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我从遥远的故国给你写这封信


朱瑞:

我从遥远的故国给你写这封信,不知你是否能看到。

我经常看你的博客,最近也从博客里看到你和盛雪之间的争端。我觉得,你出于一种本能上的对虚假的、丒恶的东西的憎厌,捅了一下马蜂窝,倒是很痛快的;然而,你用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上头,对这种事过于叫真起来,却是不值得的。一个人长时间地背负一种怨恨,会使他的心胸变得狭窄起来,性格变得尖刻起来,因而是有害无益的。

盛雪无疑是一个善于投机钻营的人,她看准了赖昌星这个案子,使自己名声大扬。她写的《揭开赖昌星案背后的黒幕》这篇文章,并没有揭开当局者的多少黒幕,倒是为赖昌星提供了一个说话喊冤的平台。换句话说,这只是达成了他们之间的一项交易而已。可是,这对海外民运的影响极坏,她把很负盛名的魏京生、阮铭都拖到脏水里去了。这些且不说,盛雪就是作为一个女人,也是很花梢、很势利、很刻薄的那种,当她在劝你说“你去治病吧”的时候,我听到的是”你去死吧“的潜台词;在她讥讽你“贫、弱、病、残”时,我看到的是一张阴冷的嘴脸。

而你却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人。你是从土里生长出来的,你是那样单纯,那样淳朴,甚至带有一点“野气”,然而你的心却是像雏鸟一样柔弱、敏锐、稚嫩,你从来就有一种对美好事物的天真的向往和嗜命的追求。这可能就是你的文笔那样优美感人的原因吧。不知为什么,看到你的散文里的那些美好的章节,你描写自然景物或人物内心那些语句,会使我的心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或者想哭一场。我这样说,不是要谗媚你,阿谀你,而是觉得你过多地去写论战式的文字,是把你的文学才能浪费了;你长期陷入那些搞政治的人身处的那种勾心斗角的境况中,是会把你的美好心灵玷污的。

我能在网上看到你的散文,却看不到你写的小说。多么希望看到你的书啊!

希望你写出更多好作品。但你也不要太苦了自己,要注意身体,保重自己。



一个远在故国关心你的长者 


2011年8月31日 下午3:25


http://zhu-ruiblog.blogspot.ca/2011/08/blog-post_20.html


附盛雪给我的公开信:

朱瑞:

很心疼你。你用这种办法增加你那无人问津的博客的点击率太自残了。因为人们的每一次点击都是戳到你脸上的鄙视,你一定已经感到疼痛了。我很诧异你会为了增加博客点击率,而不惜把这些指出你造谣、撒谎的信函放到网络上去。我为了保全你的面子而只发到这个邮组里。你还在博客里撒谎说,我在组群里发给你的信是网络公开信。

在最初知道了你造谣、撒谎、打小报告、用污言秽语背后评判团友之后,确实曾对你有些鄙夷,但更多的是怜悯。我相信,你一定很不快乐、很不如意,或者遇到了什么挫折、受到了什么打击,才会以无故地伤害别人来平衡自己无法言说的内心。

但是现在,我对你没有鄙夷了。因为我从不鄙视贫、弱、病、残。我现在只想对你说:去求医吧!

目前大家都忙于10月23日达赖喇嘛尊者与华人社区会面的会议,实在没有时间帮你。你抓紧时间看病,不要继续破坏会议了,也不要再攻击北美媒体参访团了。你这个信佛的人应该懂得你那样做意味着什么。

顺便告诉你,北美媒体采访团文集已经出版了,今天我接到了贡噶扎西先生寄来的一箱书。相信你也希望得到一本吧,我可以给你寄去。

你在加拿大总有一个半个亲人或朋友吧,请他们带你去看病吧,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等你病好了,咱们再谈正事。

祝你早日康复。
盛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