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我是谁


当有人问及你是谁的时候,大多数的人会认为这个身体就是我,这种错觉一直延续到肉体腐烂或者放在棺材里并入土为止。当其肉体下葬的时候,你才知道原来这身体不属于你的或者不是你,但你会成为另一个身体的主人,此时的你还会犯同样的错误,一样的执着、迷恋它。你不但会认为身体是你独有的财产,甚至会觉得除了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外,任何人都不允许碰它。有时甚至会把身体当作真正的自己,就这样一直迷茫。其实心里很清楚你的内在是很孤独的,只是不愿意知道真相,便通过人间的各种娱乐来麻醉自己。这些都是因为对自己没有自信,缺乏安全感之故。譬如:当你穿漂亮衣服、化妆如花的时候,你才有一点点自信;或者会认为赚到很多钱、拥有了一切权利和金钱的时候,才对自己有自信;或者找到男友、女友,不再是一个人的时候,心里才会踏实。但实情好像并非如此,因为我们换过很多男朋友和女朋友,也赚了不少钱,拥有过世间的各种权利,但你心里仍然是孤独的。身体会生病、变老、变丑、腐烂,但你所认为和执着的那个“你”仍然存在,为什么呢?也许那时才知道身体不是你,除了身体以外也没有真正的你。

身体不是你,除了身体以外也找不着任何你,那你会是谁?这个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会保护好自己,为了保护好自己,可以抛弃他人、伤害他人或者埋怨他人。譬如:当你的头撞上牛角时,我们通常会注意牛角,甚至会埋怨它,心里想着它怎么会在那里,如果不是那头牛,我也不会撞上它,从来都不会去想如果不是自己的头,就不会撞到牛角上这一问题。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自我”,保护自己是“自我”无法推卸的责任。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你一直要保护的“我”不是你身体,那会是谁?难道是心?那到底什么是心?是这个靠不住、摸不透、多变化、多狡猾的感觉吗?如果是的话,我们又有一大堆问题了,因为感觉是靠不住的。我们可能被这个靠不住、不健全、无常的东西所欺骗。

譬如:当你遇见自己喜欢的人时,你心里会感到无比的喜悦和快感;当你遇到仇人的时候,你心里充满着憎恨和不安全感;当你与亲人相见时,你就会很踏实、安全;当你身陷灾难、战争之中,心里不会有丝毫的安全感,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内在的感受,这个感受是靠不住的。我问你:遇见亲人或情人时候的人,是“你”?还是仇恨或者战争中的人是你?哪一个是真实的你,你可能也蒙在鼓里吧。

西藏佛教经常会提及把自己观想成本尊,当自己的身口意与本尊的身语意无二无别境界时,就是很大成就。那时候的“你”是否实际存在?如果是的话,那么“你”是本尊还是“本尊”是你?这通常有一大堆问题要问。如果在这个时候,你还不能战胜自我,那你的观想就会一团糟。你赚钱、工作、交朋友、谈恋爱、结婚都是为了喂养你的“自我”。修行虽然是为了打破自我,消除自我,但有时候我们的修行便成为喂养自我的另一种方式,因为我们对自己缺乏安全感。那么你的修行又是为了什么?不会还是为了培养“自我”的吧?当你皈依、受灌顶、受加持、念经、打坐的时候,要清楚你为什么做这些,如果还是在麻醉自己,喂养自我的话,那么你的见地就出问题了,必须改变你的见地。我们有的时候,因为研究佛学,却忽视了自己,到了死亡的时候才发现,你不是在学佛而是在研究佛学,通过佛学找感觉,喂养自我,违背了佛意。

有的居士会认为当自己有了师父时,自己就很有成就感,找到了人生归宿,不再是街头流浪者。如果这个师父恰好很有名气、有威望,自己就更有自豪感。我觉得问题不在于师父够不够格,而在于你能否做到一个合格的弟子,虔诚的弟子。譬如:当你为师父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在喂养自我还是在修心,战胜自我?他不是你的亲人、爱人,他也不是你的朋友,但你为什么还要伺候他,是因为他是你的精神导师吗?那他在精神上给予你什么了?你修行有进步吗?你到底为什么拜这个师父为师,我觉得对你而言都是个谜团。拜一个师父不是为了佛菩萨,也不是为了宗教传承,更不是为了某某师父,而是为了了解自己是谁。

作为人类的我们,无论你有信仰或者没有信仰,都要去了解自己,审视自己。“我”到底是谁?身体还是身体以外的,心还是心以外的,都要去观察。譬如:我们经常会认为这头发是我的头发,当你把头发剪了,埋在地下时,这头发也不再是你的了。同理,身体不是你,心不是你,语言不是你,那你是谁?我们好像活得很无明,几乎都在麻醉或者醉酒状态,不太清醒。我们也上过学,受过很多的教育,学过很多哲学、逻辑,但最后还是两手空空,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原来在见地上出问题了。

见地是什么呢?见地是对自己和万物的认识或者观点。我相信人人都有不同的见地,归纳起来,只有两个见地,那就是表面的认识和本质上的认识。常人比较在乎形象、颜色和外观,圣人比较在乎本质的东西。比如当常人看一个人的,以他的长相、学历、工作经历和人生经历作为标准。如果他(她)是没有结过婚的人,你对此很好奇;若是结过婚的人,你对他(她)另有看法。对于比较有智慧、有内涵的人而言,长相、学习、工作经验都只是外包装,靠不住,他比较在乎的是这个人,甚至是他的本质。之所以我们跟佛菩萨的观点不一致,是因为他看到的是本质,而我们却所看见的只是表象,被表象所蒙蔽,我们就放不下。

西藏大圆满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0fe33d0102dzo1.html

转自《民间藏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