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我理解的图伯特文化


文/朱瑞

佛教认为,精神世界是最为复杂的,也是无限的。“一切现象都是心的投射。”这是第三世嘉华噶玛巴在《大手印祈愿文》中写过的话。图伯特文化或者说图伯特佛教,正是教授我们如何驾驭精神回到本然状态,呈现最初的明净和智慧。

1

应该说,人类总是努力认知和操从物质世界。连医生在治疗疾病时,也往往局限于物理层面,对于引起大多数疾病的精神领域,却知之有限。图伯特文化,可以引导我们建立新的神经元连接,断除痛苦的内在习性。

最近,我在阅读明久仁波切的著作《根道果:禅修的方法与次第》时,很是震撼。因为这部书简洁地向读者展现了图伯特佛教中,超越科学和已被科学印证的领域。

其实,在读这部作品之前,我已采访过达兰萨拉图书馆馆长拉多先生。他是一位僧人,有着丰富的修习经验,多次主持过佛学与科学的对话。但由于我们之间只能用英语交流,而我的英语又很差,一直被那些医学科学上的词汇所迷惑。直到后来,我去了达兰萨拉的图伯特禅修院,才多少理解了拉多先生的话。因为在那里经年修习的西方学者告诉我,测试证明,这种禅修,可以使人从生理层面发生变化。


2

佛学知识,主要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在图伯特延续着。当你从上师的口中获得这一切的时候,已融入了上师自己的研判和锤炼,成了个人的经验。释迦牟尼说,不要盲目地相信我的话,要详查和体悟,就像炼造纯金那样。因而,辨经成了图伯特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那其实,正是从各种角度,打磨佛法,直到剔透莹亮,成为修习者自己的精神珍宝。

我在达兰萨拉期间,专门拜请了一位哲蚌寺的格西为我讲授《四圣谛》。他盘坐在一张矮桌前, 只是讲, 清晰地、有节奏地,从不看教案。那些佛法,似乎已成了他的血脉 ,成了他自己走向精神觉地的智慧显现。

我很是理解,创巴仁波切在他的《突破修道上的唯物》一书中,把图伯特文化比喻为“刚刚出炉的面包,永远新鲜”。

3

而这样的上师,在图伯特,简直多如繁星 。比如《证悟者的心要宝藏》作者顶果仁波切和《水晶与道光》的作者南开诺布仁波切,都出生于德格附近的小村落。他们的家庭,又都有着深厚的佛教渊源。也可以说,在图伯特,那些名不经传的小村庄,还有平凡的黑帐篷,都积淀着深厚的文化。

最近,有位藏人送我一部《宁玛派源流》, 仅仅目录中的大成就者,已让我目不暇接了。这还只是宁玛传承,那么,萨迦、噶玛噶举、噶当格鲁传承中的大成就者又有多少呢?一位多年居住在达兰萨拉的英国人跟我感慨:“图伯特是盛产大师的沃土啊!”但是,中国人却很少知道这些大师的名字和他们的事迹,那是我们的想像很难抵达的地方。

4

那些伟大的成就者,并不像中国政府宣传的那样,是高高在上的。他们往往居住在寂静的山林里,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这是我最近在阅读南开诺布仁波切的《水晶与道光》中才了然的。

让我想起十几年前,在珠穆朗玛脚下的绒布寺,几位前来祈请护法神加持的西藏登山运动员,同意我搭他们的车子,一起去大本营(各国登山队安营扎寨的地方)的途中,车,停在一座荒无人烟的山洞前。 “里面住着一位宁玛派的修行人。”一位登山队员跟我解释。

在黑漆漆的洞里,出现了酥油灯昏暗的光亮。一位老僧人诵着佛经,披着旧得褪了色的岗达木(斗篷)出现了。他的脸,像一辈子也没有洗过似的。然而,这几位年轻的、武威的,穿着极为现代的登山队员,立刻为他磕头,献上了供养。为什么他们如此信赖和敬重这位看上去又脏又穷的老人?至到今天,我才明白,原来,这位老僧人的血脉里蕴藏图伯特的秘密。

南开诺布仁波切是一位著名的转世。对他影响较大的一位上师蒋秋多杰 ,“从外表看来,就是一位普通的图伯特乡下人。他周围的 弟子们也过着很平淡的生活,他们根本不富裕……”然而,慕名而来的人很多,最后,在蒋秋多杰的周围,形成了一个村落,大家彼此帮助,靠种田维持生存。后来,中共入侵,要求解散这个村庄,推行社会主义,但是,调查中发现,这个小村,早就以实实在在的社会主义形式存在了。

南开诺布仁波切在回忆令他尊崇的阿玉空行母时说:“她看上去似乎根本不知道任何教法。对我的拜访也很冷淡,甚至不让我在她的住处附近扎营。”然而,南开诺布的诚心没有动摇。后来,这位空行母得一吉祥之梦,于是,收他为徒,接下去的一个星期里,她传授了他非常多的教法。

我提到这些的意思是,和我们相比,图伯特是一个更没有等级的地方。在那里,衡量一个人高低贵贱的标准,不是财富而是心的明净程度。 当然,没有一个社会是完美的,图伯特也不是天堂,不合理的事情仍然存在,但是,佛教文化和中国的独裁文化之间,是有着质的差别的。

5

苯教是图伯特的古老宗教。如今正在被抢劫性开发的岗仁波钦、玛旁拥措一带,正是四千多年前,象雄古国的文化中心,也是苯教的源头。

在苯教世界里,图伯特的每个地方,都有神祗把守,为的是努力阻止佛教的到来。但是,莲花生大师降服了这些神祗,是的,是降服,不是消灭,并使他们从此护持佛教。 莲花生大师认为,他是超越了一切限制的,不必排斥图伯特本土的神祇,甚至接受了苯教中复杂的宇宙论、占星学、 祭礼和医学等,这种思想,后来,在图伯特的精神中,延伸为宽容和包容。

我曾专门探访过莲花生大师的出生地——印度北部的措边玛。如今,环绕着大师出生的湖泊,遍布经幡和藏传佛教的寺庙,那是图伯特人,在表达着对莲花生大师绵绵不尽的感激和崇敬。

6

图伯特神祇,给我的视觉冲击是难以描述的。起初,是拉萨色拉寺的马头明王:三头六臂,居中的脸是红色的,右边的脸是蓝色的,左边脸是白色的,头顶绿色马头,血盆大口,獠牙突出,且圆睁三只眼睛…… 面目凶恶,怒气冲冲。后来,是拉萨祖拉康里的班丹拉姆女神。女神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是十分美好的。然而,她生有三眼,呲着獠牙,头发直立,用割下的头颅串成花环……

直到多年后,我才理解,那每个表情,都是有着深长的寓意的。其中所蕴含的文化,是我这个外族人,怕是研究一辈子,看到的也只是皮毛。

还有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 龙树菩萨头顶那数只飞舞的龙、松赞干布头上顶着的佛像,甚至那些美仑美奂的壁画、法器,以及习俗、传说、节日……都是超越了我习惯的世界。

一位尊贵的上师告诉我,睁开眼睛,我们看到的是相对真理,闭上眼睛,我们看到的才是绝对真理。原来,我曾经习惯的世界,完全被肉眼限制了,仅仅在一个平面里,那是一个呆板的、封闭的相对真理的世界。而图伯特人生活在三维或者多维的空间里,可以看到我们的肉眼看不到,却是实实在在的灵性飞扬的世界,它是蓬勃的、开放的,五彩缤纷的和超越世俗的。也可以说,那是事物的本质,一个绝对真理的世界。从这一角度理解,图伯特文化显然是这个世界的顶尖文化。

然而,这样伟大的智慧,在中共侵入西藏后,却被丑化为最黑暗、最落后、最野蛮、最残酷,并想尽一切办法肢解、禁止,以至于灭绝。

2012年1月28日完稿于加拿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