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藏地高僧或被酷刑或被失踪之案例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1/blog-post_25.html


在此记录这三个人的名字和简短的、令人焦虑的故事。
但我知道,现在所记录的,只是许多同样命运的人当中的三个人。

许多人,是的,他们都是我们的文化中,被尊为佛法僧三宝之一的“僧宝”,都是我们的绛红色的珍宝,却一个个地,在今天,不但被贬低,被仇恨,甚至被肉体消灭。

当然,如此对待我们的仁波切、格西、堪布、喇嘛以及所有僧侣的,不是一个人,不是一群人,而是一个政府。

我曾在记录2008年全藏抗暴事件时写过:“有许多事情,是没有多少人知道的。有许多真相,是没有多少人清楚的。从康地传来的消息称,在一些偏远的地方,如色达县和石渠县的牧区草原,发生过类似于战争中的屠杀。”

而这些天,在阿坝县、在炉霍县、在色达县,又发生了屠杀。

境外媒体已经艰难地在报道,世人啊,请不要说不知道。

不过我在这里记录的是这三个人简短的、痛苦的故事。

一位是格西(藏传佛教最高学位),一位是堪布(佛学高僧兼主持),一位是喇嘛。

有两位是安多藏人,一位是康藏人。在以下的记录中为便于了解,我采取了今天的行政区划。

恳求关注他们被迫害的命运。他们以及众多藏人僧侣的苦难绝不是偶然的,绝不是个别的。

一、青海高僧次成嘉措受酷刑折磨而死



2012年1月22日上午,一位备受尊敬的格西喇嘛次成嘉措因遭当地警方酷刑折磨,溘然去世,终年51岁。

他出生于青海省共和县倒淌河镇的牧人家庭,在青海省海东地区化隆回族自治县支扎寺(藏语德查贡巴)出家为僧,因佛学上的成就而成为格西喇嘛。

2011年7月的一天,次成嘉措在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的一所学校做讲座时被捕,并被关押在青海省海东地区的监狱。

据告知,他被捕的主要原因是:1、2006年,他去印度参加尊者达赖喇嘛主持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回来之后成了当局的怀疑对象。2、2008年3月10日,支扎寺(即德查贡巴)60多名僧人高举尊者达赖喇嘛法像、呼喊要求自由,进行了和平抗议游行。次成嘉措发表了演讲。3、他一直在家乡、寺院及多个地方,开展保护藏语言文字的“纯正母语”工作。

据消息人士报告,次成嘉措在监狱中遭到酷刑折磨,于去年年底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数日前被送回在青海省共和县倒淌河镇的父母家中,最终在极度虚弱中离世。

二、昌都噶玛寺堪布洛珠绕色被失踪,传可能被害


2011年10月26日凌晨,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嘎玛区发生了一桩蹊跷的爆炸事件,当局锁定是噶玛寺僧人所为,自此这座历史悠久的噶举派寺院蒙受灭顶之灾。

噶玛寺两百多名僧人,数十人被捕,数十人逃往高山避难,为此41岁的村民(曾是噶玛寺僧人)丁増朋措,于去年12月1日在嘎玛区政府门口自焚,高喊“我的上师和噶玛寺堪布都被捕了,我无法忍受”。在他自焚牺牲后,留下的四份遗书辗转送出,其中一份写到:“想到整个西藏和今年噶玛寺的苦难,我无法继续活下去空等。”

蒙难的噶玛寺堪布名为洛珠绕色,于去年10月底在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一个闭关修行山洞被捕。他在当地威望很高,深得民众崇信。

因为他的被捕,当地民众多次向当局递交为他呼吁的请愿书。去年12月26日,嘎玛区等地民众两百多人去区政府、去县城请愿,要求当局施放堪布洛珠绕色,但在路上被荷枪实弹的军警阻拦、驱逐,并被警告不准再有任何请愿,否则后果自负。

堪布洛珠绕色被捕之后,曾有消息传来他被酷刑折磨得非常厉害,但到现在已无任何有关他的消息。许多藏人都说他可能已被酷刑折磨而死,又一轮抗议风暴蓄势待发。

三、甘肃拉卜楞寺喇嘛久美第四次被捕,至今被拘押



喇嘛久美,1966年生人,今年45岁。拉卜楞寺僧人。法名久美江措,身份证名久美,别名久美果日。他出生于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九甲乡录堂村的农家,13岁到拉卜楞寺出家为僧,曾经担任“喇嘛乐队”队长、拉卜楞寺喇嘛职业学校校长、拉卜楞寺寺管会副主任。

然而,从2006年至2011年,五年间,喇嘛久美历经四次被捕(我在博客上有过记录),而第四次被捕发生于2011年8月20日,迄今已整整半年,仍未获释。

据分析,他的这次被捕与他在2008年以视频方式向全世界公开作证、披露藏地被压迫真相有关,属于秋后算账。当时他在秘密摄制的视频中,一人面对镜头诉说长达20分钟,用真的面孔真的声音真的名字,对2008年3月以来的西藏事件提供了完整的证言,表达了身为普通藏人僧侣的希望。这个视频 被美国之音藏语电视节目Kunleng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

据可靠消息,半年来,喇嘛久美一直被拘押在甘肃省甘南州州府合作市的某个酒店。而他在拉卜楞寺的僧舍在他被捕第二天就被搜查过,他的电脑、手稿以及他保存的达赖喇嘛法像和光碟都被没收。





4 评论:

  1. 匿名Jan 24, 2012 05:22 PM
    甘孜藏人抗议与军警冲突 武力镇压四死五十人中枪(图)
    2012-01-24

    四川色达县的藏人和警察24号发生流血冲突。有消息来源告诉本台藏语部说,有5名藏人被打死,其中两人已被本台证实。此前一天,四川藏区甘孜州炉霍县爆发200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藏人抗议,当局出动武警和防暴公安向示威者开枪,造成至少四人死亡(其中一人获得证实),数十人受伤。

    m0124-ql2p.jpg
    图片:四川炉霍县藏人与公安冲突情况,12月24日,暴力升级,当局定性为“打砸抢暴力事件”(当地人拍摄提供/记者乔龙)
    星期一,甘孜炉霍县发生藏人大规模抗议,引发军警开枪镇压的流血事件。

    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星期二对本台讲述了经过。

    “23号那天早上,有好多武警、公安过来,到炉霍县县城的周边的好多乡里大规模的搜索。有好几个藏人被抓走的时候,大部分的藏人都过来了,呼唤西藏独立、达赖喇嘛万岁等等一系列口号,当时军警和藏人之间冲突,然后大规模的藏人都过来了,示威游行扩大,周边的有几个乡听了全部过来示威游行。当时中共军警有开枪,开枪射击。昨天我们证实到(有)一、两个人死了。今天早上我们收到的消息,至少有一到四人可能去世。”

    《新华社》周一晚上称,1月23日,在炉霍县车站三岔路口处,有数十名僧众陆续聚集,部分人手持木棍、石块等物品,冲击、打砸新都镇公安派出所。当地公安民警迅速“依法制止”闹事行为。

    第二天,《新华社》又说,上百名僧俗群众冲击派出所,毁坏两辆警车和两辆消防车,一死四伤,还有五名公安受伤。不过,报道没有提到是否有人开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回应记者提问时,指责是境外的藏独组织歪曲事实,抹黑中国政府,又说他们的图谋不会得逞。

    江白木浪说,周二陆续有邻县的藏人到炉霍县声援藏人。

    “还有好多藏人受伤,有好多僧人也受伤了。现在这个地区局势很严峻。今天早上,我们听说还有周边地区的州、县还有甘孜那边有好多藏人专程到炉霍县来声援。”

    本台致电该县宗教局,官员称“不知道”。

    回答:喂,你好!

    记者:宗教局?

    回答:啊!

    记者:听说昨天有藏人被打死?

    回答:你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我不知道,我无法告诉你什么。

    记者:骚乱的事您知道吗?

    回答:我不知道。

    记者致电县公安局,接听电话的公安未等记者提问,似乎已经知道会问什么。
    记者:喂,县公安局?
    回答:哦,这个事,你打7328110。
    记者:听说昨天警察跟藏人发生冲突?
    回答:我们不清楚,你问县里面,你不要问我。

    而县政府办公室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当地一位僧侣对本台证实,有藏人被武警开枪打死。

    僧侣:对对对,是的。

    记者:死了多少人?

    僧侣:说不清楚,有四五十人已经被枪打中了。

    记者:现在确认死亡的人有几个?

    僧侣:三个吧,三个左右。

    当地另一位藏人证实,有上千人抗议。

    记者:听说有五十人多人受伤?

    藏人:嗯,好像是吧。

    记者:听说是上千人抗议?

    藏人:肯定有吧,我听说了。

    记者:现在县城里,警察多吗?

    藏人:应该有吧。

    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讲述了事件的起因。

    “前几天,道孚县上有年轻人散发传单,要自焚,当局非常紧张。春节期间因为整个西藏藏人抵制过年,非常的敏感,所以他到处抓捕嫌疑人,好像抓了两百多人,由此引发当地民众的抗议。当地派了很多的军警开枪,事先我们已经知道有一个人被打死,是炉霍寺的僧人名叫云丹。”

    他评论说:“现在整个藏地发生这么多自焚抗议事件第一,第二,现在藏人为了纪念这些自焚的藏人大家抵制过年。中共要大型的庆祝春节,由此爆发的冲突越来越紧张,当局把这些都作为维稳的手段,严厉的镇压来解决问题,这样反而导致了大量的抗议。据我们得到的消息,有的说上万民众,也有的说几千人,昨天的人数超过2008年炉霍县发生的最大规模人数。”

    此外,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周一公布了2011年西藏人权报告。

    江白木浪说:“2011年西藏是不寻常的一年,西藏连续性的自焚事件发生,中共继续在西藏大规模的打压行动。现在工作组不仅在寺庙里,还在各村里住下去。我们知道的有260多个人因政治嫌疑被抓,有60多个人判刑,至少有830多个政治犯关押在监狱、看守所和劳教所。”

    他说,去年逃亡印度的藏人人数,继续减少。

    “2008年以后,中共在边界都是加强措施监控制度,还有建立了边防派出所和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这样2011年到达了印度流亡社区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回复
  2. 匿名Jan 24, 2012 05:24 PM
    四川色达藏人抗议据报多人被打死
    更新时间 2012年1月2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8:42

    Facebook
    Twitter
    分享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西藏抗议

    报道说在四川甘孜的色达县当局动用武力镇压抗议

    有消息说,继中国军警周一在四川甘孜炉霍向藏人示威者开枪后,周二在临近甘孜色达又有更多藏人被开枪打死和受重伤。

    自由西藏组织说他们可以证实,在甘孜的色达县有两名藏人被开枪打死,但没有提供具体的细节。而有来自达兰萨拉和其他媒体的报道引用当地消息人士的话说有5名藏人被开枪打死。
    相关内容

    自由西藏:应让观察员进骚乱藏区
    炉霍大批军警巡逻市面相对平静
    四川藏区发生抗议一名藏人被开枪打死

    更多相关的故事

    报道说在四川甘孜的色达县当局动用武力镇压抗议。当地消息人士的话说,军警包围了藏人抗议者,当地公众行动受到限制,军警向走出户外的人开枪。

    还有人说受重伤的人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因为没有人敢把他们送往医院。

    之前一天在甘孜州的炉霍县发生藏人与警察的流血冲突。自由西藏组织周二说,他们现在可以证实有两名藏人在那次事件中被开枪打死。

    炉霍县发生抗议冲突后,当地在周二有大批警察巡逻。当地气氛十分紧张。还有报道说,甘孜州邻近的阿坝藏区也发生了抗议活动,数百僧俗藏人走上和街头呼喊反对中国当局的口号。

    中国新华社报道说,炉霍县警察制止一起冲击派出所事故时,有5名警察受伤,1人死亡。

    它还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二发表的谈话说,境外分裂主义组织歪曲事实,试图抹黑中国政府。

    在去年3月四川藏区发生了一系列藏人抗议自焚事件后有发生藏人被打死时间,使得中国藏区紧张局势加剧。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说,四川甘孜藏区也被称作西藏康区,那里的藏人以强烈的民族认同和民族主义而著名。
    回复
  3. 老妙Jan 24, 2012 06:40 PM
    我两个朋友也被抓过被毒打过,现在没事了,向那些勇士们致敬!做了两个关于尊者的梦,我想,应该是好梦.多年的梦了,直到现在还清晰的在脑海中,既然与西藏有关,就把他写在这.第一个梦是三年前了,梦见尊者终于要回来了,我在打扫他的卧室,然后去接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么久了,终于回来了,他很高兴,走路走的很快很激动,就想快步的到布达拉宫,以至于旁边的人要扶着他.梦到这就结束了.第二个梦是去年上半年,梦中尊者在一座藏式建筑物的墙外面,交给我们了一个五六岁左右的小男孩,忘了我们是两个人还是三个人,只交待我们一定要保护好那个小孩,平安送达目的地,意思就是那个小孩对西藏的未来很重要,不论如何都要保护好,然后我们抱着那个小孩在雪山森林中跑,但还是在边境线上被荷枪实弹的军人拦住了,问我们,查我们的证件,我就把证件给他们看了,证件中夹了些钱,他们看到了问我这是什么,我说不知道是什么,可能是你的吧,他没说什么就把我证件中夹的钱装他口袋,然后就没为难我们,让我们顺利过境了,梦到这就结束了.
    回复
  4. 老妙Jan 24, 2012 06:55 PM
    第一个梦,没觉得什么,就没在意,过两年后又做了有尊者的梦,就在意了一下,更久前梦到过塔尔寺阿嘉佛爷的梦,在他的关房前发生了一些事的梦,去年去拉卜楞寺想问一下什么原因,被朋友拦住了,去青海同仁的隆务寺点灯拜佛后又做了一梦,梦到寺院的护法神殿,护法神开口说事了,我想人不能问,问神吧,就排队等候,结果到我时,说护法神今天问事的时间到了,叫我改天.醒来后我不再提梦的事,收拾行囊就回来了,我住在广东已二十多年了,我出生的安多华锐地区,是个糌粑喂大的汉族人,不会藏语,第一个梦没在意,再梦了,就在意了,却不知道去那问,就发在你的推上了,如果觉得不好就帮我删了.
    回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