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诚烈嘉措:思念阿嘉仁波切




阿嘉仁波切,
今晚的夜里,
我还会梦见您吗?

阿嘉仁波切,

昨夜的仁波切,
是今天的太阳;
昨夜的祈祷,
是今天的祈爱;
昨夜的佛音,
是今天的经灯。

可是、、、

阿嘉仁波切,

今天诚烈想跟您说:
今天的塔尔寺要变了,
无数的庙庙宇宇要变了。

阿嘉仁波切,

今天的塔尔寺在刮风,
无数的经幡一日吹落,
今天的大金瓦在下雪,
无数的佛徒感到日夜冰冷。

阿嘉仁波切,

今天的菩提树在哭泣,
无数的心在滴血,
今天的五明佛学院在怀念您,
无数的学生挂念您流着泪。

阿嘉仁波切,

今天的护法神在呼唤着您,
无数的神明在陪伴着您,
今天的地宝八塔在冷风中迎着您,
无数的众生在怀念着您。

阿嘉仁波切,

看见今天的塔尔寺,
想念今生的阿嘉仁波切,
心里充满着苦辣。

阿嘉仁波切,
我今生的双眼,
是您指引我。

阿嘉仁波切,
今天是元月初五,
对我来说,
是永远难忘的日子,
也是觉悟成长的一日。

思念仁波切,
祈祷仁波切。

仁波切万岁,世界和平。

2011年1月6日


延伸阅读:

阿嘉仁波切英文自传《SURVIVING THE DRAGON》在美国出版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0/03/sruviving-dragon.html

专访阿嘉活佛:“我有义务澄清事实,促使汉、藏两族和解。”http://woeser.middle-way.net/2008/08/blog-post_31.html

转自: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01/blog-post_08.html

12 条评论:

达瓦旺欠 说...

阿佳活佛,内地人一直就这样称呼他。实际上阿佳仁波切的称呼,才是西藏人标准的称呼,不过就阿佳这两个字的来历。本人一直持不同简介。阿佳应该指的的是宗喀巴的爸爸。也就是说,是宗喀巴爸爸的转世。
我内地是听说过阿佳活佛。尤其是北京居民口中听到的比较多,因此,我感觉他本人的人气很旺的。但一直无缘相见。
我只是就事论事,在宗喀巴尊者圆寂后,他本人没有转世,这是他自己定的,他本人对世袭的转世不是很赞成,而对考取嘎登池巴提出过严格的要求。所更别说他妈妈的转世。当然,这也不是现在的阿佳仁波切的过失,只是我是这样认为的。当然,别人以为这样是可以的要不然不可能宗喀巴的爸爸、妈妈、甚至在宁玛巴寺院里产生了宗喀巴的转世。有时候我感觉到茫然。您对这个有什么高见吗?

朱瑞 说...

应该是“阿嘉仁波切”,而不是“阿佳仁波切”。

是的,“阿嘉仁波切”,才是正常的称呼。活佛,是中共的专利,也是对西藏转世朱古的一种误解。

阿嘉仁波切所以声名远播中国内地,我个人认为,主要在于,他是一位如法的修行人。权利和金钱,都不曾俘获他那利益众生的清净之心。

另外,我个人认为,宗喀巴大师只是不主张由自己的转世灵童传承格鲁派的法脉,他决定将自己的法位传给佛学造诣精深、有主持寺务经验的格西,并将这一职务定名为甘丹赤巴。

根据西藏佛教其它教派的转世制度,宗喀巴大师的主要弟子和父、母亲均有转世。比如,大师父亲的转世为阿嘉仁波切,母亲的转世为香萨仁波切等等。

我觉得,这并没有违背大师的意愿,相反,这种转世制度,对西藏佛教(包括格鲁教派)来说,意义是非同寻常的。当然,肯定来还有许多更深奥的内含,是我这个汉人,一时还感受不到的。

匿名 说...

的确,“活佛”这个称呼太俗气了,差不多可以直接和迷信划上等号。

匿名 说...

我希望朱瑞大姐能关心多报道塔尔寺方面的文章,藏人文化网里有这方面的报道。

朱瑞 说...

楼上的建议非常好,感谢!

匿名 说...

请你看看这个博客http;//zongkawang.tibetcul.com/

匿名 说...

麻烦朱大姐将此博客推荐给我们的阿嘉仁波且,这个博客里面有40篇文章好多都涉及到塔尔寺的。

朱瑞 说...

请重发网址,打不开。谢谢!

匿名 说...

这是藏人文化网上一个署名宗喀王的博客是个塔尔寺喇嘛的,打开藏人文化博客网页就能看到那个博客,在百度或谷歌里输入宗喀王或者zongkawang都能找得到。

匿名 说...

把翻墙软件关了才能打得开

匿名 说...

加这个QQ313553417这空间里也有,去年玉树地震后你发在网上隆宝镇和另外一个地方受灾后7天还没得到援助的帖子,我马上联系两拨援助的集体让他们去隆宝的。

朱瑞 说...

打开了,我会认真看,再次感谢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