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王力雄:中国政府的自说自话


刚从西藏主席转任人大主任的向巴平措,在今年的全国人大记者招待会上把达赖喇嘛转世标准归纳了四点:“一是必须按照宗教仪轨;二是历史定制;三是大活佛必须在释伽牟尼像前金瓶挚签;四是必须取得中央政府的批准,否则是非法的、无效的。”

对于这种有了权力就以为可以命令一切的专横,网络上有人这样讽刺:“真奇怪,达赖转世,自己做不了主,竟然要由中共说了算?达赖转世系统已经存在四百多年,又不是中共发明的,也不看看自己执政才多少年,以及,还有多少年……”

向巴平措、白玛赤林等藏人官员是北京政府任命的,因此他们也就认为达赖喇嘛和所有的活佛也得由北京任命;他们自己必须向北京效忠,也就认为所有藏人 包括达赖喇嘛都得向北京效忠——如果这不仅仅是一种表演给北京上司的政治姿态,而是他们真心这样想,只能说明他们尽管长着藏人的面孔,灵魂已经完全不是藏 人。

只要是藏人,就应该了解,政府是世俗的,活佛属于另一个世界。佛教追求的人生终极意义与目标是成佛,去极乐净土永享安乐。藏传佛教中的活佛是指那些 自身已修成佛者,却为了普度众生,自愿放弃在佛界享受安乐,屡返人世忍受往复转生之苦,来充当信众与佛界之间的桥梁,引导众生获得解脱。他们和世俗的政治 权力没有从属关系。

作为信奉无神论的当权者,尽管可以有不同的世界观,但是从其担负的管理职责出发,至少应该有这种自知之明,权力能管的只是有形事物,达赖喇嘛的根基 在宗教。尤其是政教分离的今天,达赖喇嘛只是一种权威,跟权力完全无关;他的权威是在信众心里,而不是靠政府法令或任免才能存在。恰恰对于宗教,政治权力 是最无能为力的。回首人类历史,各种政权走马灯般地轮换,个个都是短命的,只有宗教经受千年风雨而屹立不倒。

中国统治者必须搞明白这一点,身在此岸的政权去说彼岸的达赖喇嘛是否合法、是否有效,只能是自说自话,不但没有实际意义,效果只能相反。中国花那么大力气捧抬的汉班禅,一直得不到藏人的认可,只能作为一个外表华贵却内心可怜的花瓶,足以说明了这一点。

2010/3/11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本文已被和谐,通过国外网代理搜寻而成,编者加)


王力雄文库
http://wlx.sowiki.net/?action=show&id=401

转自
http://tibet.woeser.com/?p=2525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