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王力雄:传统一定与现代矛盾吗?



图为对拉萨老城区老房子的“改造”。
(所有图片拍摄于2010年2-4月、10-11月。拍摄者唯色、王力雄。)


王力雄:传统一定与现代矛盾吗?

要求现代化的人,最主要的理由就是现代化的物质舒适是传统生活方式没有的。但这是一种必然吗?

我 在文革后住过北京的四合院。那是当年的王爷府,九进院子,从残留的雕梁画栋和假山水池看得出当年的气势,但那时已经住进太多人家,搭满了破破烂烂小棚子, 把王府变成了大杂院。院子里的自来水管供多家共用,解手要到街上公共厕所,取暖用煤炉,洗澡在家用大盆。拉萨现在还看得见不少这样的大杂院,住着的确不舒 服,所有人都盼望搬进设施俱全的现代公寓,拆除这种大杂院不会有人惋惜。我想现在的拉萨居民有些也会有类似想法,而鼓吹拆迁改建的当局往往正是用居民的这 种态度证明其合理。

能因此得出结论,传统不舒适,只有现代化才舒适,因此应该抛弃传统吗?当然不是,哪个年代的人都懂得舒适,那是基本人 性。四合院没有上下水、抽水马桶、洗澡间、天然气和暖气设备,只是因为那年代还未发明出来。现代有了这些东西,却不是不可以和传统结合在一起,西方国家很 多城市的老建筑里,不是都有了这些设施吗?

把二者结合在一起是政府的职责。如城市上下水系统只有政府才能做,不是分散居民自己有能力所 为。这要求政府既要有对人民生活的关怀,又要有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保护。把二者很好地结合不容易,却是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和必须做的。然而对中国政府,这 二者都不是其目标,当年只要革命和生产,对人民生活和历史文化不屑一顾,于是出现王府变成大杂院的状况;现在则是要金钱和政绩,拆迁改建搞房地产可以大把 来钱,破旧立新看得到立竿见影的政绩,而对老建筑内部进行现代化改造,成本高,花钱费力,外表却看不出,官员怎么会愿意做?靠上级满意嘉奖而升迁的中国地 方官们,为何不愿意保留城市旧面貌,而最愿意搞推倒重来,弄得焕然一新,就是这个道理。

设想一下,若是能完整地保留老拉萨整体面貌,修复 如旧,只是搞老建筑内部的现代化,然后到老城之外去发展现代新拉萨,解决人口增加和满足社会发展需要,那样的拉萨各方面的价值都比现在高得多。但是没有民 主制度的约束,政府和官员只会考虑如何对自己有利,是这种千秋大业无法实行的原因。

2010/10/29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拉萨郊区农民的地被征用,房子被拆迁,蓬勃兴起的是幢幢高楼,据悉给予的补偿甚少,以至怨声载道。


图为雪新村的居民房。


拉萨到处都在建房子,房地产方兴未艾,却是内地建筑的山寨版,毫无西藏特色。主要特征:1、完全汉化;2、质量甚差;3、空置率很高4、拉萨许多人炒房,这其实是对拉萨的破坏。


图为著名的援藏工程——拉萨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大厦,是江苏省援藏工程中的标志性形象,位于大昭寺与色拉寺之间,虽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多次批评,却无济于事,于2002年正式投入使用,被公认是拉萨最丑陋的地标之一。
 
 
转自唯色博客:
http://woeser.middle-way.n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