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我的信仰,我的藏地

我是个藏人。

不管我在哪,藏地在我内心永存,但是我碰到了太多歧视我的同胞,嘲笑我们的信仰的事,(特别是最近这段有些特别的时段,西藏成了人们的主要话题),我想这是源于对西藏的无知。所以我想在此用心灵去介绍我的民族,用事实告诉人们藏族是怎样一个民族,藏人是怎样一种人。

说到西藏,谈到藏族,最吸引人的是西藏的神秘,美丽,纯净,但是我要介绍的是的藏族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因为我觉得这些才最需要让人们知道,也是人们误解或者妖化西藏的原因。

藏人信仰的宗教有两大种:一是苯教,一是藏传佛教。苯教是在西藏土生土长的一种古老宗教,以占卜类为主,主要分布在卫藏。赞布松赞干布时期,佛教传 入西藏。接着由印度以及内地传播来的佛教,与西藏当地的民族习俗和原有的宗教(即苯教)相结合,吸收苯教的某些教法和特征,利用自身的特点,形成了具有新 的特征和形式的藏传佛教。从此藏传佛教在藏人的生活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而藏人也决定了藏传佛教的形式和特点。现在在西藏,以信仰藏传佛教的居多,信仰苯 教的较少。因此我想重点讲讲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分为四大教派:由宗喀巴大师创建的格鲁派,是藏传佛教最大的教派,形成了达赖和班禅两大转世体系。其分布广,影响大。位于拉萨的甘丹寺,哲 蚌寺,色拉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等都是格鲁派的代表寺;由莲花大师创建的宁玛派,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主要分布在昌都.阿里等康区(宁玛在藏语里指 旧);由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八思巴,萨钦•贡嘎宁布,索南孜摩,扎巴坚赞—-萨迦五祖为代表的萨迦派,是藏传佛教唯一一个由家族传承的教派,萨迦寺是 其代表寺;由玛尔巴,米拉日巴,塔波拉杰代表的噶举派,是藏传佛教支系最多的教派,主要在西藏止贡,止贡梯寺是其代表寺。值得一提的是噶举派的支系竹巴噶 举是不丹王国的国教,所以不丹人自称为“竹巴”。由此可见噶举派的影响力。

藏传佛教虽然教派较多,但是宗旨是统一的,即生死有轮回,相信因果业报,提倡行善。由此可见宗教信仰对藏人的生活习俗,行为作风的影响有多么大,也就是信仰对于藏人来说是有多么的重要。但是我知道还是有很多人不尊重藏人的信仰,嘲笑藏人的习俗。

前几天在网络上传播天葬过程的图片,居然还有很多人看着觉得好玩,评论更是叫人看着心痛和无奈。这是对藏民族的不尊重,是对藏人风俗的不尊重,更是对死者家属的不尊重。所以我特别在此介绍一下“天葬”,以盼幼稚无知的这些人能懂得点什么。

在佛教传入藏区之前,藏人的葬礼主要为水葬(水葬:让尸体沉入湖中,为鱼类所食),土葬。由于佛教的传播,很大的影响了藏人的风俗习惯,使得藏人的 葬礼主要由水葬转为天葬。藏传佛教相信人死灵魂尤在,藏人相信人死后灵魂会升天。因此秃鹫(鹰的一类)作为青藏高原上飞的最高的,人死后助灵魂升天的大任 自然由它担当。这就是天天葬的来源。但是光说天葬的来源我觉得不够,因为从人们对天葬的误解,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他们认为天葬是对死者的惨无人道的行为。 可是又有谁承认过自己偷拍天葬,观看天葬视频是对死者家属的“惨无人道”呢? 多么可笑!就我看来,天葬是科学的,是人道的,是值得提倡的。为什么?因为人死,尸体为秃鹫所食,不留痕迹,没有污染,没有破坏,没有火葬般的乌烟漫天, 没有土葬般的自私自利(为什么人死了还要给自己占一块地?),所以是科学的。藏人相信人死后灵魂能升天,天葬师为死者做天葬,是对死者的一种人道行为,一 种对死者灵魂升天心愿的理解和帮助,这难道不人道?

这就是天葬,一个善良人对人类做出的最后的,也是他此刻唯一能做出的奉献。

介绍完了藏人的宗教信仰,对于藏族的风俗习惯,我想应该会有很多人会开始理解吧,那么我介绍一下我的家乡是怎样一个地方,我的同胞们是怎么样一种人吧。

西藏,雪山如串联的珍珠环绕着这个神秘的土地,灿烂的阳光抚慰着整个大地,清澈的湖水,犹如仰面的大镜子,映衬着洁白的云朵和圣洁的雪山,天空蓝的 有些透明,藏人爽朗的笑声和悠扬的牧歌,使得藏地空气虽稀薄,依然充满浓厚的人情味……我的同胞们是豪爽的,是善良的,当然,有时脾气还有点倔,但是倔的 可爱。

所以欢迎四面八方的朋友前来我的家乡做客,但是请记得,在西藏,必须是顺时针转,特别在转寺庙,转神山圣湖,逛八廊街时。还有不管您是旅游的还是朝 圣的,千万不要在寺庙吐痰,高声喊叫。不然您有被人瞪眼的后果,甚至会骂您衣冠楚楚却毫无素质。当您到藏地,男性同胞都有佩刀,请别误会(除非你本来就有 害人之心),那不是越狱暴徒的左轮手枪,不是街头流氓的棍子,仅仅是因地理环境和风俗习惯延续而来—–主要为吃牦牛肉,二为防身。如果您有幸前去藏人家里 做客,请千万不要客气,如果您客气了,主人不会觉得您是有修养的,反而认为这是您对主人家的鄙视,这就是我掘得可爱的同胞!

当然,西藏经济是落后的,这是事实;可哪个民族没有经历落后到发展的过程?这也是事实。牧人袍子看着有点脏,有的还有一点奶味,可是抽烟的人身上会有烟味,那么整天跟着羊群的牧人身上有奶味,也是应该的吧?所以请别鄙视西藏落后。

记住了这些,那么,来吧,请来我的家乡做客,放下所有的傲慢,丢掉所有的偏见,在灿烂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在缭绕的佛烟间,在安详的诵经声中,接受自然的洗礼,从此让自己心胸如无垠的草原般坦荡,心灵如圣洁的雪山般洁白,内心如湛蓝圣湖般宁静。
请记住:求同存异,尊重对方!

nmcrrnzq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696e050100kkk8.html
民间藏事
http://tibet.woeser.com/?p=2198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