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强烈抗议北京当局逮捕刘晓波先生的声明

独立中文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北京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正式逮捕本会理事和前会长、著名作家刘晓波博士,本会对当局这种无视国内外舆论而变本加厉推行以言论罪的行径极为愤慨,为此再次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在6月24日电讯称:据公安机关侦查掌握,近年来,刘晓波以造谣、诽谤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晓波立案侦查,2009年6月23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经初步审查,刘晓波已对公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刘晓波博士的妻子刘霞也于今日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的逮捕刘晓波的通知书。

2008年12月8日,刘晓波博士主要因为起草和发起《08宪章》被警方从家中带走,此后一直下落不明。北京当局在没有告知任何涉嫌罪名的情况下,违法将其“监视居住”在不明地点直至目前通知正式逮捕。

刘晓波博士作为一名秉持独立思想和践行言论自由的知识分子,在过去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通过自己的著述不断呼吁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和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并因此多次失去人身自由。《08宪章》作为一份凝聚了各阶层希冀国家实行政治民主化变革共识的文本,其温和、理性和建设性已在海内外引起了越来越广泛的赞同。刘晓波博士的个人命运也因此日益受到更多的关注,他的自由与否已经成为检验北京当局是否刻意和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价值对着干的重要标志。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要求北京当局遵守中国宪法和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博士。


转自:http://www.observechina.n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