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哈达的由来及用途

文/华锐岗噶

哈达的由来:哈达既不是什么人发明的,又不是从哪个民族中传来的,而是,佛教传入雪域高原后,人们因朝圣的需要而特意制作的表达内心世界的精神供品。若要硬说发明、确定、传播这一习俗的原由的话,那很简单:发明人是一位藏族老奶奶,确定者是莲花生大师,传播者是藏族的先民。

相传,莲花生大师传教来到雪域高原,有一天,传教弘法大会结束后,为教化的子民灌顶摸拜。同时,内心得到洗礼的先民,为大师的弘法大业施财施物,以示自己的虔诚。当时,有一位远道前来听法的老奶奶,看到此情此景十分感动,身上除了遮体的长袍外,就拿不出什么象样的表达虔诚的财物。只好解下系在腰间的褴褛长带,洗净凉干后,献给了大师。大师看到老奶奶虔诚而又无奈的眼神后对她说:“老奶奶,从你干净透亮的长带间,我看见了你对佛虔诚,佛要的就是你那颗印在长带里的洁白无暇的善心”。听大师的一番话,令所有在场人的恍然大悟,佛所求的就是你那颗普天下人纯洁、虔诚的善心。佛光照富人也穷人,照好人也照坏人,普照天底下的一切生灵。后来,为消除人们在朝圣路上的富贵、贫贱(意思是说:佛除了希望你有一颗虔诚的善心之外,别无所求),将长带作为一种对佛、对人的诚心、诚信,在世间传播使用开来了。

哈达的工艺并不要求十分精致,一般都是麻制品,简单粗糙,目的在于人人都可以拥有,卖的起。后来在延用过过程中,逐渐由单一的白色,演变为白色、蓝色和黄色。

哈达的用途一般在颜色上进行区分的。白色表示吉祥、纯净、诚心、诚信。通用于朝圣、庆典等各种社交事务和场合,使用范围很广;蓝色表示吉祥、纯净、深情、威严。多用于有酒的婚庆、祭祀山神、护法神等事务和场合,俗名:羌哈达,意为酒哈达;黄色表示吉祥、纯净、尊贵、神圣。多用于宗教活动的最高礼节,俗名:嘉达,即:朝圣用的哈达。俗人接待中一般不常用。三种哈达在使用时,将哈达叠成双折,开口处朝向被敬献者,折叠处朝自己,用双手奉献于他人,表示敬上之意。除了活佛,俗人不可以将哈达直接搭在被奉献者的脖子上。

华锐部落的先民,从雪域高原的阿里三围地区,来到此地已有千余之久,将此俗带到这里延用至今。通常用于佛事活动、重大庆典、日常往来之中。一条哈达足以带代表一个人诚心和诚信、善心。

这就是我们华锐地区对哈达由来的解释,使用的讲就。说的不一定准确,不在理的地方,望海涵。

谢谢朋友们的关心和提醒,里面的错误,我已作了修正,以免误导他人。再次深表感谢!

转自:http://qhhbnwrq.tibetcul.com/60181.html

哈达的由来,还有一种说法:

一种是像雪山一样圣洁,一种是指心灵的纯洁。据说,在很早以前,有两个孩子非常友好,但其中的一个去世了,另一个就把仅有的雪白的羊毛献给他,表达一种深厚的情谊,后来羊毛渐渐演变成了哈达,人们沿袭了这种方式,用洁白的哈达表达自己的情感。她的洁白代表雪域西藏和藏民族虔诚善良以及对朋友的真诚和友爱。哈达是藏人送给朋友和亲人的必不可少礼物。 ——朱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