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内蒙古的资源之殇


想必各位早已知道,2011年5月份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的惨剧。由此引发的风波短时间内蔓延内蒙古全境。就连远在家乡的父母也担心的说,蒙古人上街了,北京没事儿吧。还好,北京是安全的。虽然警备如往常般严厉,但没有内蒙古那么浓重的火药味儿。在有关部门几次出面调停、承诺,严判肇事司机和矿主之后,牧民的情绪稳定下来了。然而,这仅是故事的开始。

也是在去年,听家人说邻村——刘胡梁的煤矿有大动作了——不仅用渣土填满山洪必经的沟渠,还毁坏了不少耕地。暗想,早以前国家有关部门就有耕地18亿亩的红线,如今屡屡退守,和这帮不肖子孙有很大关系。刘胡梁煤矿的嚣张气焰,并未在当地村民的忍气吞声中有所收敛。相反,运煤车成规模的出现,使年久失修的道路上尘土飞扬,沿途村庄几近无法生存。

若您亲眼得见,就知我所言非虚。过去家乡虽也有公路穿过,但整体还算平静。这不过是传说中的109国道,虽有周总理亲笔题字的701黄河大桥。自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开建之后,大桥被炸成废墟,往来车辆日渐减少。对于满村的妇孺老人来说,倒是好事一桩。车少了,是非也少了。然而,刘胡梁煤矿开起来之后,腰缠万贯的煤老板们来了,是非也跟着来了。

对于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冯家塔村的我们来说,并没有从煤老板的日进斗金中分得一杯羹,反倒落得灰头土脸。冯家塔村挨着刘胡梁村,从煤矿开出的重型卡车,日夜不歇地行驶在山坡的土路上,溅起的只有无边无沿的尘土。至此,冯家塔村民们在院子里晾衣服已成为历史。那些老旧的窗户,更是连灰尘都挡不住。我过年回家不到十天里,发现头发和衣服脏得比北京都快。对了,这还是煤矿停工几天,环境有所改善的情况下。想想看,若煤矿在生产,村民的生活环境将有多么恶劣?难道这就是过着农村的物质生活,享受着京城的空气待遇?

忍无可忍的冯家塔村民自然没有某组织到某某海静坐的胆量,他们组织起来,和煤矿论理。可想而知,煤老板不是吃素的。他们雇佣的那些人,名为保安,实为打手,对前来辨理的村民大打出手。据我父亲讲,村里的两个人被打成重伤,其中一位落下了头疼的病根,已不能正常劳作。事情就此完结了?不,你太天真了,官商勾结的大戏才刚刚开始。

8月中旬,我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才知道,父亲因围观这场惨剧,被以扰乱社会秩序之名给拘留了,后经多方运作,花钱保释方才出狱。据我父亲讲,他的罪过在于组织了这场煤矿打手群殴村民的械斗,还是二号人物;而事实上,他没有做这些,至多不过全程参与了这场以为能成功的谈判,没想到会被打。由此可见,煤老板的确名不虚传,起码在我们清水河县来说,有通天的本事。另据村民们传言,县乡几级,有好些领导也在这个煤矿里持有股份。这也许就是村民挨打,我父亲坐牢的根本原因所在了吧。村民们的合理诉求,在当局看来,不过是破坏其既得利益的聚众闹事。当下的主要矛盾,难道真的集中到官民之间了?

至今,源起锡林郭勒的风波平息才不到一年,而同在内蒙古的清水河县冯家塔村,却刚刚开演了一出因煤矿而起的大悲剧。此事不决,村民们可能会认为,中央三令五申的建设新农村,其结果,就是用煤矿毁灭旧农村。


以上文字来源于:Mac Love Me,http://maclove.me/,转载请注明出处!
Mac Love Me
http://maclove.me/

转自《民间藏事》:http://tibet.woeser.com/?p=3395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近二十年来,中国政府最不负责任的一个做法是不管那些不法分子无法无天地去少数民族地区砍伐、开采等等de行径。这些不法分子摸透了政府的做法,他们就手里举着“分裂主义”“破坏民族团结”等的帽子,当当地百姓对环境破坏、水质污染等情况进行抗争时,就把上述两个帽子扣过来。既迎合政府又压百姓的头,处处留下很多不堪入目的山、草原等等。其实这些资源不光是少数民族地区的,也是中国的,是世界的。这样的恶劣行径不去管束,这是对中国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世界的不负责任。这样怎么能相信“我们是负责人的大国”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