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来自维基让赞的信息


以下信息来自维基让赞在我的博客上的留言,感谢维基让赞。——朱瑞

(一)

每年夏季是国外藏胞回国的高峰期,一般藏胞回国获得中国签证每年都是个难题,但是很多人仍不知道在你把签证申请表交上去后,目前有三道审查过程:



1. 所在国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的初步审查,有些人可能立刻遭到拒签,说明你可能在使领馆的黑名单上或者你经常出现在他们的像集里.(每个使领馆都有各种抗议活动时的照片收集,有些是他们自己拍照的,有些是通过媒体和网络获得.).


2. 使馆接受了你的申请,将会把你的资料以表格形式电传给国内你要去的目的地的省或自治区统战部,国内统战部门的审查是很重要的,他们掌握很多藏胞的情况,在一些很少的怀疑情况下,可以无理由拒绝你的申请.

3. 当地的统战部然后把你的资料再交给公安或派出所,最后确定你要探视亲友的身份和政治情况.这也是第三道审查.
通过以上三道审查后,当地统战部会通知你所在的使领馆,所以现在藏胞回国签证需要三周左右的时间.


今年从4月1日开始允许藏胞回国探亲,但是有些地方不允许,甘孜地区是因为自焚事件,不准发签证,玉树地区是因为地震后仍未重建好,不准发签证。

(二)

国务院已批准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成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编制10人,目前有自治区外办负责组建,已安排人去北京学习。其目的是近两年侨办在涉藏工作的进一步跟进。在过去的一次中央西藏工作会议上,中央领导人(刘延东)提出今后藏胞工作要靠近华侨工作的路线,也就是说藏胞的提法有质疑,今后要以华侨代替。国侨办每年定期组织出国访问团,出访多国,慰问藏胞,每年也邀请藏胞回国参观。藏胞年轻人可通过各地的使领馆申请奖学金,侨办有专门基金,帮助藏胞回国学汉语。

(三)

藏胞回国探亲一般有三种不同的证件﹕


一种是持不同国家的外籍护照,每年有近500人持外国护照回各藏区探亲,只有极少数人回去工作和定居,每年约有6到8人回国学习。对外籍藏胞基本不办理禄卡(永久居留证),除少数有突出表现的爱国藏胞外。如果想长期回去居住,现在唯一一条可行的路子是,个别已退休藏胞在成都买一套住房,有住房可在成都申请到一年的签证,每年要去延期,手续不是很复杂。持国外护照申请探亲签证,普通情况下可申请3个月,回国后允许延期一次,最长再延长3个月。但是从政策上,藏胞允许申请6个月的签证,但因为怕负责任,一般使馆最多给3个月的签证。请注意,如果要经过拉萨,签证上必须有备注,备注上写有﹕持证人可自拉萨或樟木口岸入出境,如有此备注,不需要进藏许可证,不然必须有进藏许可证原件方能进拉萨。


第二种藏胞持有的证件是国外中国使领馆颁发的旅行证。每年有约200人持此证件回国。由于中国政府不承认世界各国给西藏难民颁发的旅行证件,所以,没有入籍的藏胞如果必须回国,就不得不在中国使馆领取旅行证,麻烦是持旅行证的藏胞不能直接从所在国回国,因为你是难民身份,回国等于失去难民身份,因此这些藏胞要进过第三国,再回中国。请注意,旅行证的第一页第二项说明是︰本旅行证的持有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唯一的优势是旅行证有效两年,可以在国内居住两年。其实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优点,如果回家乡,想永久居住,他们没办法赶你出国,赖着不走,拿你没办法,只能让你长期居住,在拉萨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第三种藏胞持有的证件是中国护照,有部分藏胞保留中国国籍,因为这样回国最方便。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整理上述的信息,这对那些探亲时不知道拿什么证件,往哪里申请,给境内的亲人打电话让他们去找哪个部门,找哪个人等等有一定的帮助,再次表示感谢。

匿名 说...

感谢维基和朱瑞 !很有用的信息。

匿名 说...

维基让赞,你这名字就有问题,糊说些什么,我们回国签证最多也就需要几天,别在次散步谣言.

朱瑞 说...

看来,维基让赞击中了你的主子的要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