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揭秘:西藏军区最新曝光的机步54旅建制


 转西藏军区摩步54团是西藏唯一一支装甲机械化部队,能够快速反应,火力强大,是威慑印度的铁拳头,日前《解放军报》公开报道该团已经升格为机步旅(详情见后),在解放军大力缩减陆军规模之际,驻西藏陆军却反而扩编,这是十分不寻常的,可见中印边境形势相当严峻!

综合网上能够搜索到的材料,我尝试总结一下摩步54团及升格后机步54旅的建制,未必准确,仅供参考。

该团于1990年8月1日正式成立,由13集团军149师抽调部分干部战士组建西藏军区摩步54团机关和1营,该团2、3、4营由西藏军区抽调部队组建。组建初期下辖摩步1、2、3营、装步营及五个直属连。1996年原摩步3营整编为装步3营,原装步营整编为装步4营,一度辖两个摩步营、两个装步营及十个直属分队。除了炮兵稍弱,这个团其实就是一个小机械化步兵旅的架子,随时可以扩充起来。

该团建团20年来,先后出色完成27项重大军事任务,连续11年被上级单位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军事素质相当过硬。去年国内媒体大力宣扬该团的事迹,摩步54团由此名声大振!

一、团首长机关:

司政后装,这个跟其他部队大同小异,没什么可说的。

二、下辖10个直属分队,分别是:

警侦连
教导队
通信连
防化连(又据说已跟工兵连整编为工化营)
工兵连
修理连,装备98式履带抢救车
卫生队
汽车连

直属100毫米迫击炮连,装备6门100毫米迫击炮。其实这个团的炮兵远不止这6门,其三个步兵营都分别下辖炮兵连,装备100毫米迫击炮和35自动榴弹。

直属双25毫米高炮连,装备8门双25毫米高炮,今后也会学山地旅那样把高炮架在卡车上。

直属反坦克导弹连,据传说有这个连,装备AFT-7反坦克导弹。

三、一个坦克营,坦克一营:

这个坦克营是刚刚组建的坦克分队,估计辖坦克一二三连,或者四个连,装备30到40辆装备96A主战坦克。

坦克营由原步兵一营改建而来,原步兵一营是个摩步营,辖步兵一、二、三连,以及一机连(机枪一连)和一炮连(营属炮连),主要装备越野卡车。新闻里关于一营描写太少,改成坦克营应该不超过一年,因为直至2007年或08年,这个摩步营还是存在的,因为看到有这个营的退伍兵在某些论坛发言。

四、三个装甲步兵营,二营至四营:

1、装甲步兵二营

辖步兵第四五六连,以及二炮连,装备38~40辆左右的89式履带装甲输送车,炮连装备100毫米迫击炮。

2、装甲步兵三营

辖步兵第七八九连,以及三炮连,装备38~40辆左右的92式轮式步战车。

3、装甲步兵四营

辖步兵十、十一、十二连,以及四炮连,装备38辆左右的89式履带装甲输送车。

从新闻图片判断,摩步54团装甲步兵营的装甲步战车车号的第一位数字都是营号,从2到4,正好三个营。第二位是连号,通常从1到4,分别对应三个步兵连和一个营属炮连。

5月27日午时,海拔4500米的藏中某谷地忽然硝烟四起,战车轰鸣。西藏军区某机步旅(由摩步54团升格)、某电子对抗团等多支部队在这里展开激烈对抗。这是西藏军区部队联训联演中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西藏军区探索建立“开放群演”的联训模式,组织不同建制、不同兵种的部队在高原环境下,以“互为敌手、自寻对手”的形式开展对抗训练。各参训部队真打实抗,互设难题,互补弱项,共同提高。

某山地步兵旅与某机步旅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高寒山地防御反击作战演练,双方在行进模式、火力配置等方面查找出诸多不足,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某炮兵团和某工兵团在联训中练隐蔽伪装、侦察与反侦察和动态条件下的调整部署,将探索出的抗精确打击等多项成果运用到对抗中,使战法训法经受了检验。

西藏军区还依托一体化作战平台,在各兵种部队、机动防守部队间开展网上对抗,并通过信息化系统对联训联演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训练中暴露的问题。

西藏军区参谋长张兵介绍:“开展联训联演,改变了过去各部队关门搞训练的状况,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调动了官兵参训的积极性,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整体提高。”

机步54旅的建制分析:

步兵一营改建为坦克营后,其空缺应由新组建的装步一营弥补,该营也应与装步三营一样,装备38~40辆左右的92式轮式步战车。从而使54旅拥有4个装步营,一、三营装备92式轮式步兵战车,二、四营装备89式履带式装甲输送车。

另外,该旅将会增编一个炮兵团,下辖一个122毫米榴弹炮营、一个122毫米火箭炮营、一个高炮营、一个轮式突击炮连、一个反坦克导弹连、一个炮兵指挥连.工兵连和防化连合编为工化营,修理连和汽车连升格为营,全旅下辖十一个营,人数在五千人左右。


红色军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77ddce0102dv2d.html

转自《民间藏事》
http://tibet.woeser.com/?p=3265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