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西藏学生闯中共使馆要求撤销教材改革计划

【挪威西藏之声10月22日报导】为了声援境内西藏学生争藏语使用权而开展的和平请愿活动,居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15名西藏大学生于今天(22日)突然闯入新德里中国使馆展开抗议活动,要求中共无条件撤销相关教材改革计划。

本台驻新德里记者发来消息,西藏青年会Rohini地方分会的主办下,来自新德里各校的15名大学生于今天星期五手持西藏国旗和各种抗议横额,突然闯入新 德里中国大使馆,展开抗议示威活动,其中14名大学生随即遭到印度警方的拒捕,但一名大学生迅速攀上中共使馆附近的一灯柱上,挥舞西藏国旗,高呼民族平 等、语言自由等口号,受到了印度各大媒体和过往行人的极大关注。活动进行约20分钟后,被印度警方制止。
参与这次活动的西藏大学生仁增曲珍表示,(录音)我们坚决反对中共政府以教材改革的名义,企图把藏语文进行边缘化,对此行为遭到了境内西藏学生的抗议,因此我们居住在国外的西藏学生有义务和责任对境内同胞表达支持和声援。
西藏青年会Rohini地方分会会长多杰次旦表示,(录音)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少数民族权益,正面回应西藏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撤销教材改革计划。
另据消息,继西藏安多黄南州和海南州各校学生展开和平请愿活动后,果洛州藏文中学为首的各校约700名学生于昨天(21日)早上展开游行示威活动, 抗议当局计划实施的教材改革方案。此外,位于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上百名学生也于今天(22日)中午手持各种保护藏语的标语,展开游行示威活动。
国际各大媒体和援藏组织都纷纷关注本周在西藏安多黄南、海南和果洛州各县发生的学生和平请愿活动。

美国国家电视CNN引述青海省王姓官员的话指出,这起由学生展开的示威活动主要是反对教材改革计划,但初级教材改革计划完全符合有关宪法规定。黄南州同仁 县发生示威活动后,黄南州教育局立即派遣工作小组,与示威学生进行谈话,如果学生们提出的要求合理,政府会考虑他们诉求。
西藏安多同仁县一位前任中学教师表示,中共政府计划实施的教材改革方案等做法令他想起以前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他说,这种改革不仅将危及藏人的母语,也违反了中国宪法。
现居住在澳洲的流亡西藏作家安乐业对这起抗议事件发表评论文指出,教改为了什么?当局借助教改,准备实行“教师移民政策”。如此藏人面临双重压力, 一方面,失去母语的使用空间;另一方面,失去藏人教师的生存保障。这个教改计划直接挑战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地位,也就是说,行政权力大于法律规定?还 是行政权力应当遵循法律规定的实质。
安乐业还批评有些媒体在煽风点火地指出“青海藏族学生示威反对汉语授课”。他说,其实,藏人学生不反对“汉语授课”,但不能容忍“汉语把全面取代藏语”。


延伸阅读:
http://woeser.middle-way.net/
http://www.highpeakspureearth.com/2010/10/tibetan-students-in-beijing-protest-for.html
http://www.liaowangxizang.net/
http://www.rfamobile.org/cantonese/news/china_protest-10202010103242.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