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读盛雪的网络公开信,需注意哪些事项?




有人提出,看不懂盛雪的信,太拗口。其实,盛雪的其它作品也有这个特点。尤其今天早晨,我又收到了盛雪给我个人的网络公开信,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先介绍一下我的阅读经验:

首先,恢复连词的正确位置。这是在小学五年级以前,就该克服的毛病。

比如:“你说,这次达赖喇嘛访问多伦多期间与华人见面的会议,都是流亡政府出资,所以你劝诫人们不要捐款。否则捐款会被主办者贪污。比如,因为去年温哥华会议就是流亡政府出资办的因为民间捐款被主办者贪污了。”

其次,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这是在小学四年级以前,就该熟悉的内容。

比如:1、“那么你为什么要造这样的谣言呢 这样做是很大的干扰和破坏。”

2、你和各方都非常熟悉很容易化解你的误解。

再次,删除重复啰嗦的部分。这是在小学三年级以前,就被反复训练的内容。

比如:“达赖喇嘛尊者和华人的接触,还是障碍重重这样会议的举办,仍然困难很多。”

最后,提高立意。当然这是比较深层的高中语文内容了,不过,如果灵魂不行,怕,穷其一生也无法了然。

比如:“最近终于有了你的信息,但是让人非常遗憾,都是坏消息。” 这样,就显得不那么市井,不那么像老娘们饶舌了。

盛雪给我的这封网络公开信,坦率地说,几乎每个句子都是病句。并且,有的句子是复合病句,即在语法的基本结构上出了毛病,同时,又犯有重复、标点符号、连词的错误使用,以及立意过低等问题。不过,只要注意以上阅读盛雪作品的路径,还是可以看出大意的。

作家,说起来,是一个弹性概念,有大中小之别。大作家的作品,可跨越时间和宇宙,把一个时代,定格为永恒;小作家的作品也表达了一种情感经验,生活状态等。但凡作家,就必须具备语言文学的表达能力和观察理解事情的能力,以及无误的审美能力。当然,盛雪作品中出现的问题,基本不属于这个范畴,那是我们在当红小兵的岁月里,练习给毛主席的一封信时,最忌讳的硬伤。


昨天,我的一位朋友说:“我敬重文字,受不了粗制乱造。”我说,“那是因为你好运,没发现盛雪的文字”

写于2010年10年9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个《盛雪给我的网络公开信》原信的网址在哪里?网上搜索不到。为什么不给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