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阿沛‧阿旺晋美逝世,西藏流亡政府表哀悼

驚聞西藏政府前噶伦阿沛‧阿旺晋美与世长辞的不幸消息,西藏流亡政府追憶其一生的行為并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敬意。

阿沛‧阿旺晋美不僅是在达扎仁波且執政时期任命的資深政府官员,而且也是一位在極為艱困的環境下極力設法傳達真實情況的爱国人士。

八十年代,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团前后與他会晤时,他都非常明确地指出了西藏噶登頗章政府从来没有向中国繳納賦稅的歷史事實;并親身证明在签订《十七条协定》时,提出所有藏民族地區實現统一的要求,以及周恩来當時承诺目前時機不成熟,等時機成熟可以考虑的事实。

公元1989年,他以歷史背景和事實為依據,公開揭穿了中国政府所謂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認定和登基儀式是由中國國民黨政府批准和主持的谎言。

他還提醒說,西藏民族和中国其他少数民族不同,西藏和中央政府签有协定,因此,必须要承认西藏的特殊地位。1991年,他再次呼吁中國政府落實執行《十七条协定》的相關規定,尤其是有關西藏的政治宗教地位不予變更的条款。

同時,阿沛‧阿旺晋美还与第十世班禅喇嘛一起為继承和弘扬西藏语言文字而做出了极大地努力。基於当时的政治环境,他無疑是一位維護民族尊严的愛國者。

最后,向阿沛‧阿旺晋美的夫人、子女以及亲属表示慰问。

西藏流亡政府
2009年12月24日

来源:http://www.tibet.org.tw/news_detail.php?news_id=99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