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西藏高僧普布次仁仁波切被判八年多徒刑





【挪威西藏之声12月28日报导】深受康区藏人爱戴的高僧普布次仁仁波切上周被中共当局非法判处8年多徒刑。

第四世布绒朗普布次仁仁波切是西藏东部甘孜州甘孜县布绒朗寺和雅底寺两座尼姑寺的寺主。普布次仁仁波切因长期关注当地藏人的福利受到普遍的爱戴与尊重。因去年三月西藏发生抗议活动后,中共当局在各藏区加大了控制和镇压。

去年5月18日北京时间上午4点半左右,中共公安人员在没有说明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强行拘捕了普布次仁仁波切,当局指控他犯有“非法持有枪支弹药与职务侵占罪”,原定于今年4月28日由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审判,后被推迟审判日期。

据来自西藏甘孜的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僧人白玛次旺引述境内可靠消息向本台表示,(录音)本月23、24日,中共当局对普布次仁仁波切判处了8年数个月徒刑,具体情况不详。

白玛次旺还透露,境内消息人士说,(录音)普布次仁仁波切自去年5月被拘捕至今,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当地民众日前看到他之后,感觉他有病在身,因此对他的健康非常担忧,特别是对仁波切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非法重判,都表示非常震惊和愤怒。

另据达兰萨拉西藏格德寺僧人次仁引述境内可靠消息向本台透露,位于西藏安多阿坝州马尔康县草登寺计划将于本月31日(藏历11月15日)举行年度辩经大会(即:“因明学学术研讨会”),但中共当局却下达文件,要求本次佛事活动严格控制在草登寺范围内进行,不允许有扩大规模、跨地区举办,同时不允许寺院方面

收留外来僧人参与。当局警告说,如有违规情况发生,一经发现,将立即封控草登寺,并进行关门整顿。

该文件还要求草登乡政府要抓好僧俗民众的思想工作,让“因明学学术研讨会”按照《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传事务管理暂行办法》举办,并及时掌握外来僧人的动态,认真抓好外来增人的劝返工作。

次仁表示,自本月2日,当局下达这份文件后,马尔康县处于严控状态,寺院内外以及县城街道都有军警驻守,对本县以外的藏人进行严加检查,并禁止藏人,包括老人进入寺院朝佛,使当地藏人已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

消息人士说,日前马尔康县宗教、统战和公安等中共部门的20人组成工作组进入寺院就所下达的文件作进一步 “思想教育”。当局指出,去年抗议事件是因为聚众引起,这次绝不允许这类事情再度发生。

据介绍,每年的辩经大会都有来自安多、康区各地的大批藏人参加,为了参与这次佛事活动,很多藏人都已从各自家乡出发,因此草登寺僧侣和马尔康民众已向当局数次申请,要求允许外来藏人参加,但至今没有得到当局的回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