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神圣的拉蒙拉措

照片拍摄:朱瑞(除了前两张照片)


租了一匹马,从琼果节出发去拉蒙拉措 (一位不知名的牧羊女拍摄)


我在马背上走了差不多四个小时 (一位不知名的牧羊人拍摄)


吉祥的石堆


吉祥的石头阵


路上我遇到的唯一一户人家(牧人)的牦牛


没有路的路


翻过这个带豁口的山,就看见拉蒙拉措了


五月,拉蒙拉措还结着一层薄冰


我甚至怀疑,她不会向我暗示什么,她是如此平静,含而不露






我不相信我看到的,因为当时天空还有云






......她就在雪山之间,有种意想不到的平凡,如果不是寻她而来,甚至发现不了她。她静静的,小小的,像天地间的一滴露水,没有溪流的汇入,也没有江河的汇入,我担心,她要蒸发了,散在了空气里。我闭上眼睛,好一会儿,睁开时,她依然在雪山之间,静静的,小小的,朴素得一如刚刚诞生。但是,她是不灭的,她是护法神班丹拉姆的灵魂湖,神秘地以独有的语言,暗示着我们的前生和来世,尤其在神圣的达赖喇嘛认定的时候.

我把洁白的哈达系在经幡之间。这时,我想起一位西藏老人说过:不要急着走,你要好好祈祷,安安静静地看,仔细地看,轻轻地看,慢慢地看,能看到大象,还能看到水牛,一般人都看不到,心地善良的人能看到。如果你看到寺庙,来世就是出家人。于是,我在悬崖峭壁之间坐好,目不转睛地看着湖水。

看着看着,也不知看了多长时间,边上的冰层变了,变成了蓝色,蓝色在蔓延,向对面蔓延,冰层消融了。四周又换成了浅蓝色,向里伸展,接着,出现了褐红色,褐红色又向里流动,色彩斑斓的帷幕拉开了,现在,水的中间,出现一块白色,白色在移动,移动......我没有看到大象,水牛,也没有看到寺庙,啊,我看见了,看到了另一翻景象......

我又一次闻到了一种气息,那是清静如月、远离尘嚣的女神的气息。

选自我的长篇散文《抵达拉蒙拉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