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朱瑞:谁教唆了中国人自焚?


最近,不少外媒甚至中国官媒,都报道了温州一男子因劳资纠纷而自焚之消息。不免想起不久前,另一名温州男子因信用卡额度被下调,而在银行自焚的情景。其实,何止温州,中国的其他省市,近年来也出现了不少自焚事件,如去年八月郑州教师贾灵敏因抗拆迁而自焚等。选择如此方式结束宝贵的生命,必然是所有的解决途径都被关闭的结果,是走投无路时的一种抗争,清楚地折射着中国社会对弱者的冷漠和欺压,尤其折射着中国法治的缺失。

中国尚且如此,那么,被殖民的西藏,会怎样恶化是不难想像的。我们并不吃惊,从2009年到目前,短短的几年中,已出现了131位藏人自焚!他们遍布西藏三区,包括僧尼、牧人、农人等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藏人。然而,让人吃惊的是,这历史上罕见的悲剧,不仅没有使中国当局稍感羞愧,寻求解决途径,相反,还厚颜地栽赃给了“境外敌对势力”和达赖喇嘛尊者。

目前,中国当局对待自焚藏人的态度是,首先定性为恐怖分子,接下来“实行连坐的‘严厉打击’方式,一人自焚全家全村全乡全寺被株连,抓捕拘留审讯判刑不一而足”(注释)。唯色透露,从2009年至今,遭连坐的藏人已达数百人! 近日中国当局又派军警到寺院抢走了12月19日的自焚僧人次成嘉措的遗体,张贴出“四个坚决不准”:不准聚集、围观自焚事件;不准僧人为自焚者超度、诵经;不准吊唁慰问自焚者家属;不准私自处理自焚者遗体。

那么,对中国人的自焚,中国当局是如何解释的呢?也是“境外敌对势力”和达赖喇嘛尊者的教唆?也是恐怖行为?也实行了连坐的“严厉打击”?不,中国官媒(中国新闻网)提供的信息是:“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救治伤员、安抚家属等工作”。

同为自焚,中国方面采取的不同态度,让一个既使不了解西藏问题的人,也不免生疑,既然中国一再强调“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为什么就拿藏人不当自己人呢?既然你认为自己是西藏合理合法的统治者,为什么老是疑神疑鬼,毫无事实依据地指责“境外的敌对势力”和达赖喇嘛尊者?到底谁是西藏的真正主人?

从西藏现状看,且不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遭到的破坏,但说2008年的秋后算帐和军警遍地,以及目前监视器甚至延至寺院的每个角落和大街小巷, 人们的生存空间正在迅速消失……这种压榨下,出现藏人自焚,还令人吃惊吗?还需要“教唆”和“煸动”吗?

虽然藏人的自焚是为了西藏的自由和达赖喇嘛尊者返回家园,但这不是说,藏人的个人利益,就没有受到侵犯。相反,自从中国入侵西藏,藏人的私有财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抢掠。王力雄先生在《牧民的沉沦》中,就具体地谈了西藏牧民被当局诱惑迁移,离开自己的草原和熟悉的生活方式,坐吃山空,沦落社会最底层的悲剧,尤其是他们的子女也因此得不到好的教育,还将一代又一代地恶性循环下去……这一切,不知要比中国人的一次“劳资纠纷”和“信用卡额度被下调”严峻多少倍,但是,他们并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自焚。

不过,无论中国人还是藏人的自焚,都是在所有的解决途径被关闭的情况下,对中国当局的抗议。同时,中国人的自焚,鲜明地暴露了中国官僚统治的的腐烂,那么,作为殖民地的西藏,该是怎样的恶化,是不难想像的。因此,把藏人自焚简单地归结为“境外敌对势力”和达赖喇嘛尊者,正是中国当局不想解决西藏问题,继续对西藏施暴的借口,这种毫不讲理的野蛮流氓行为,在世界殖民史上,怕也是不多见的。


注释:


延伸阅读:
49位自焚藏人的遗言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3/12/49.html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蕃狗自焚频率和烈度去年同比显著下降,说明土共采取的措施是卓有成效的。

匿名 说...

共狗都被烧死,西藏就有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