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英国卫报:中国的镇压给西藏抵抗运动火上浇油


作者:Ed Douglas
译者:John Lee
原文发表时间:20111017
原文网址:《英国卫报》(The Guardianhttp://www.guardian.co.uk/
翻译时间: 2012年2月14日

西藏的年轻人自焚浪潮是给中国的一个警告:“先发制人”的打压会导致更加决绝的行动。



达兰萨拉的僧人手捧自焚者的照片举行抗议活动
1951年,平措旺杰是一位年轻的西藏共产党人,致力于给他的祖国带去亟需的社会和政治改革。他在1951年与人民解放军的先头部队一起进入拉萨,成为共产党政府里最有权力的西藏人。由于这个原因,很多西藏人认为他是一个叛徒。
然而,到了1958年平措旺杰已经丢权失势。他也没有幸免于毛泽东发起的反右运动,他被召回北京并进行“自我批评”。那么他的罪行是什么呢?他公开发言,说在新中国占人口大多数的汉族是如何歧视其他少数民族。1960年他和他大多数的家人都被投入监狱并遭受酷刑。1978年获释后,他离开政坛开始进行学术研究。
平措旺杰并没有完全偃旗息鼓。2006年,在他80多岁的时候,他给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写了一系列信件,指出中国在西藏问题的错误出在什么地方——反复强调指责大汉族主义。他在最后提出警告:“锦涛同志,纵火只需要一根火柴,但是灭火却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当前年轻藏人中这股惊世骇人的自焚浪潮让人们看到了平措旺杰的警告的惊人的先见之明。在星期六,诺布占堆成为今年以来第八位自焚者。和大多数其他自焚者一样,他之前也是阿坝县格尔底寺的一名僧人,阿坝位于四川省的西北部,是西藏安多地区的一部分。
国际支援西藏运动(ICT)报道说,诺布占堆自焚前,高呼“西藏需要自由和独立”。他目前的状况尚无人知晓,但据说四川的医院都不愿意收治政治抗议者。早先的那些受害者还受到了当地安全部队的殴打,尽管他们是在扑火。持枪的安全部队驱散了诺布占堆抗议现场的围观民众。
这种以自杀或未遂的自杀为手段的反抗运动是一个新的和骇人的发展。藏传佛教徒对自杀本身有所非议,但是正如一位当地的藏人指出的,“让我们放弃自己的特性和文化就等于剥夺了我们藏人生命的意义,所以时下这种高压和惩罚性的政策简直就是在撕碎我们阿坝人的心。”
但是为什么大多数的自焚都发生在阿坝呢?和藏区其他城镇一样,这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也发生了反对中国占领的抗议示威。在那些抗议事件中,有至少10名格尔底寺的僧人被当局枪杀,而这样的镇压一直也没有停止。以前也曾发生过僧人自杀事件,但是第一起公开的自焚发生在2009年的2月末。一位名叫扎白的僧人以自焚抗议宗教管制。安全部队在灭火前还曾经向他开枪射击。
今年的316日是2008年起义的三周年,当地发生了第二起类似的事件。因自焚奄奄一息的20岁的僧人洛桑平措[i]遭到警察的殴打,这在格尔底寺引发了新的骚乱。军警实际上包围了格尔底寺,数百名僧人遭到拘押或被驱逐出寺院。有三个人,其中有一个是洛桑平措的叔叔,被分别判处1013年监禁,罪名是协助他“犯罪”。格尔底寺的未来现在非常令人担忧。
那么究竟是哪根火柴点燃了西藏长期以来反抗中国统治的这个天雷地火般的新篇章?上周人权观察发表了一份很直观的图标或许能提供部分答案,这张图标对比了四川省不同地区的安保费用。藏人集中的甘孜和阿坝两个州的“维稳”费用差不多是四川其他地区的四倍。
情况并非一向如此。藏区的维稳费用的迅猛增长开始于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两年,即2006年。或许中国是担心在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时候,少数民族的抗议活动会让其颜面尽失,但是这种“先发制人”的打压更让这样的抗议活动在所难免——并且点燃了一场持续不断的以最为悲壮的方式呈现的反抗的烈火。
突尼斯的街头小贩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在3[ii]的自焚,成为了一场革命的信号。尽管中国依然在西藏牢牢掌控着权力。但是中国当局应该好好想想他们的昔日盟友平措旺杰的忠告。中国应当开始保护少数民族的权利,而不是动辄暴跳如雷穷兵黩武。

译者注

[i] 根据唯色博客记载,洛桑平措的年龄应该是16岁。
[ii] 原文如此,布瓦吉吉的自焚时间应该是在2010121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