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北美廣播人張敏新書香港出版 《走向開端》倡普世價值引關注






作者:孟浪

【參與2011年12月29日香港專訊】正值海內外著名的華人基督宗教領袖湯漢、鄺保羅分別發表呼籲關心社會、提倡為大眾利益作犧牲的聖誕文告引起廣泛反響之際,北美華語廣播人張敏所著的《走向開端:一個中國人的尋找與仰望》一書,12月30日起在香港向全球華人讀者推出。

張敏現居北美,10多年來一直在自由亞洲電台主持“心靈之旅”專題節目,經短波廣播穿越、覆蓋中國大陸全境,她的名字與節目為廣大聽眾所熟悉和喜愛。《走向開端》是張敏寫給華語讀者和聽眾的第一部著作。

該書是作者張敏作為一個出生在北京的1950後中國人的心路自述:她在中國歷經“文革”、“上山下鄉”、“改革開放”和“六四”的時代風暴崎嶇前行,之後足跡延伸到遙遠的俄國、加拿大和美國,尋求人生真諦與家國蒙福之道。書中以生動的實例和清晰的思辨與讀者分享她的尋找與信仰之路。作者倡導普世價值關懷,在保持對複雜變化的中國隨時關注的同時,深入觀察美國社會,探究制度的由來,追尋愛與公義之源。作者在信仰中重新定位人生,在社會生活、身心健康、夫妻溝通、洞悉生死等方面都有獨到而精湛的心得與發現。

該書所涉爭議性的主題已引起關注。學者何清漣就高度評價該書,她稱“這本書裡記錄了她(張敏)歷經的時代風雨與迭遭的精神磨難,以及她如何走上信仰基督之路。但我最欣賞的乃是她堅持良知的勇氣,當相當多基督徒出於各種原因,退到教會圍牆之內,以‘順服在上掌權者’為由,漠視權力對權利的侵犯、甚至對基督徒受迫害漠不關心,她仍然艱難跋涉在這條孤獨的小路上。這條小路因有她與她同樣的人存在,最後將開滿鮮花。”

作家劉自立則評論道:“這是一位基督徒的世界性漫遊、尋覓和得道經歷。繼中國母國之後,歷程中有三國、兩岸的全球選擇。這些國家是俄羅斯、加拿大和美國。於是,我們從張敏的人生路線圖找到一種定位:政治的反抗和宗教的皈依。”

據報導,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稍早時候發布的聖誕文告中表示:“對推動人權而遭囚禁的劉曉波、揭露毒奶粉真相而下獄的趙連海,以及維護宗教自由入獄的地下教會神職人士,懷有深摯敬意,期望他們早日獲釋,享有公民權利和信仰自由。”

《走向開端》一書由溯源書社出版、田園書屋( www.greenfieldbookstore.com.hk )發行。



转自参与 http://canyu.org/n37831c6.aspx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