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第十七世噶玛巴乌金欽列多杰的声明


今年三月以来,为了呼吁西藏自由和达赖喇嘛尊者归家,十一位勇敢的藏人选择自焚。这些动机单纯的人们采取的绝望行为,是对他们身处的不义和压迫的申诉。 形势已恶化到忍无可忍,但在危难时机,我们更需要勇气和决心。

从西藏传来的每一份自焚报道都让我内心充满伤痛。绝大多数死去的人都还很年轻。他们曾经还拥有过很长的未来和以此造福的机会,但现在已失去了。依据佛法教导,生命珍贵。为成就任何善业,我们都需珍爱生命。我们藏人数目本已不多,每一个藏人的生命对西藏的事业都极具价值。尽管时局艰难,我们仍需生生相传、自强不息,绝不忽视我们的长远目标。
正如尊者达赖喇嘛所言,中国领导层须正视这些悲剧的真正根源。这些剧烈行为根源于藏人身处的绝望环境。粗暴的回应只会把情况变得更加恶化。哪里有恐惧,那里就没法建立信任。

尊者达赖喇嘛已经强调指出,滥用武力只会适得其反;高压措施绝不会带来团结和稳定。我赞同尊者的这一观点:中国领导层需要严肃地检讨它的西藏和少数民族政策。我向全世界心思正义、热爱自由的人们呼吁,请加入我们,一道申斥对西藏寺院,尤其是在四川藏区的寺院,行施的镇压。

因为西藏问题牵涉到正见和正义,人们不会惧怕舍所爱身。但我恳请西藏人民珍惜生命,去寻找其他建设性的方法为西藏的事业做工。在此,我深生誓愿,愿僧尼和所有的西藏人民,远离恐惧,永远生活在祥和与喜乐之中。

第十七世噶玛巴乌金欽列多杰
2001年11月9日,印度北部达然萨拉。


转自:http://www.observechina.net/info/artshow.asp?ID=74729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上海被西藏人领导了,你们怎么想?
在网上出现一个有关西藏问题的文章时,很多人本身对西藏的文化传统和历史根本不了解,妄加评论,甚至粗言咒骂,狂热地抒发一下 "爱国热情".在你反藏独,骂僧妮,骂宗教领袖时,是否静下心来想过没有,西藏究竟有什么问题,政府又在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改革开放后,藏区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某些程度的改善,为什么反而要闹独立, 要自焚哪. 很多中国人相信了中国政府一贯而又最简单的解释,那就是达赖集团指使的,自己就毫无责任. 90年代,达赖喇嘛已经放弃了西藏独立的奋斗,提出真正意义上的自治,我们知道,至今有很多藏人并不同意放弃独立.可是中央政府没有真心去倾听他们的话,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今天不想从西藏的历史和宗教方面来发表我的看法,从现实藏区的生活中举几个例子, 可以打个比方, 假如你是个上海人,生活在上海,可在很短的时间你们那儿来了成千上万的藏族,有些区和街道藏族超过了汉族的人口,他们当了你们的书记,主任,局长,处长,他们不顾你们的习俗,让你们过藏历年,望果节,批判你们的老祖宗.他们可以任意发号施令,你没有说话的权力,你们起来反抗, 就扣以分裂分子和汉独的帽子,武装镇压你们. 这些领导你们的藏人希望你们闹点事,好让他们镇压有力,维稳有功, 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瓜分.他们污染了你们的江河,在你家门口开了矿,还说是在造福你们,他们建了很多学校,让你们的孩子学藏语,而且你们的孩子上学三免,还在各藏区建了许多上海中学,让你们的孩子更好地精通藏语.你们的孩子用汉语找不到工作. 你们这个时候还会做什么? 我记得,在上海街上多了几个卖西瓜的新疆人,你们都怨言满天,能容忍大批藏人来管制你们吗?
瑞士 白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