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在中国,自焚与激进行动改变着藏人的示威

藏人在新德里集会,表示支持西藏的藏人。(图片来源 Tsering Topgyal, Associated Press / October 23, 2011 )
119

来自北京的报道——在悬挂着传统西藏祈祷旗帜的店铺内,店主们凝视着店外走过的一队队武警,其中一些武警还带着不寻常的镇暴装备:灭火器。

在四川省发生的一系列年轻僧侣自焚事件,让中共政府焦躁不安,同时也给西藏的示威运动带来了新的,更为激进的力量。

在周一,第9位藏人——也是第1位女性——于小城阿坝自焚以抗议中共的统治。西藏流亡组织已证实她是20岁的女尼Tenzin Wangmo。

两天前就在同一小城,另外一位19岁的僧侣自焚,该地位于格尔登寺(Kirti Monastery)附近,这是中国其中一个大型的藏人聚居区,也是最近动荡的中心。在这两起事件中,自焚的僧侣都高喊要求宗教自由和流亡的达赖喇嘛回归的口号。

自焚事件引发了一个周期性的殉道和示威行动,激励了从新德里到台北的多个游行活动。藏人的博客里充斥着写给逝者的诗歌。居住于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于周三举行了祈祷和斋戒的仪式。

在恐慌中,中共政权用大规模的安保措施封闭了阿坝地区。在上周由法新社记者拍到的罕见的照片显示,当地街头到处都是武警。

西藏问题的分析家称,中国的重拳并不能阻止自焚浪潮。

“这里有个跟随的程度问题,”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西藏问题专家Dibyesh Anand说,“如果我自焚了,我的朋友们就有压力要做同样的事情,以展示他们也是爱国者。”

他还说到,这种仪式性的自杀行为,是年轻的藏人正在偏移着达赖喇嘛教导的非暴力行为的一种标志。

“他总是说,民众不应该伤害他们自己和他人,”Anand说,“民众尊重他,但是,他们感到失望,他们希望示威。”

西藏的社会活动家视这些自焚活动,与去年12月突尼斯水果小贩自焚抗议腐败,并最终引发让3个国家领导人下台的“阿拉伯之春”是一样的行为。

“8个年轻僧侣的自焚是一种终极牺牲的革命行动,以唤起西藏民众开始行动。在很多方面类似Mohammad Bouazizi用自焚唤醒了中东在数十年的恐惧、冷漠、犬儒和厌倦中被压迫的人民。”Jamyang Norbu,一位著名的西藏激进分子,在他的博客上这样写着。

在西藏的僧侣之中,于2009年前,都没有听到有自焚的报道,在今年之前,这也是很少见的。

在紧邻西藏自治区的四川省,藏人和中共政府之间的关系,在几年前还是相对平静的。西藏问题专家称,情况的改变,是因为北京政府试图干涉宗教事务,强迫僧侣参加“爱国主义教育”课,在这些课程里,僧侣要学习共产主义理论,并且宣布和达赖喇嘛断绝关系。

作为对这些寺庙反抗行动的回应,中共政府多次切断水电供应,并在这些寺庙内设置警亭。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西藏问题学者Robert Barnett说。

“这些刺激性的警察战术已经带来了反作用。”Barnett 说到。

专家们称,所有那些自焚的僧侣,据信都小于24岁。有几个人之间还有关系。其中部分是被中共政府以参加示威的理由,从多个寺庙中赶走的。

“他们只接受过成为僧侣或者女尼的教育,而非其他,”Anand说,“如果政府不能给他们任何工作或者希望,那么政府就在不知不觉的在激化着他们。”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周四称,中共保障着四川的“正常社会秩序”。

“中国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将坚决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使用所谓的西藏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姜瑜在北京的简报会上这样说到。

(本文已被和谐,翻墙搜寻而成,编者按)
转自:民间藏事:http://tibet.woeser.com/?p=3004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