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星云和尚的政治使命

文/曹长青

台湾高雄县长杨秋兴退出民进党,参选大高雄市长,星云明显是背後推手之一。作为一个出家人,星云为什麽那麽热衷政治,甚至涉入政党选举?

星云是政治和尚的说法,早已是人们的共识。尤其近年来,他不断对统独问题发表谈话。但这个高举慈悲为怀大旗的和尚,不是支持台湾人民的选择权利,不是同情台湾人被中共飞弹威胁,而是附和共产党的统战。甚至在达赖喇嘛访台时,他也配合国共的意识形态,出来谴责达赖喇嘛。而且在法轮功遭中国政府严酷镇压问题上,星云也跟共产党一个口径,把法轮功说成是邪教,还呼吁全球佛教徒抵制。

令许多台湾人愤怒的是,去年在中国无锡的佛教论坛会议上,星云竟然说,台湾哪有台湾人,台湾哪个不是中国人。做哪国人,是个人选择权利,是个人自由。星云居然连这个最基本的民主国家的人权常识都不懂。现在台湾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已超过六成,别说是那麽大的一个群体,哪怕只有几个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别人也要尊重。佛教不是很强调宽容和尊重他人吗?但星云居然如此公然蔑视和否定整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群体。星云自视“反台独”,但如果说台湾没有一个台湾人,那他还有什麽台独可反?星云为了意识形态,居然连基本逻辑都忘了。

但星云为什麽要这样说,因为北京会高兴。这样,他在共产党那里,就变成了爱国宗教人士了,会得到奖赏,受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导和吹捧。星云法师平时教导信徒要懂得无念、舍得、放下,不贪婪,不作恶等,可到了自己身上,他做的几乎是这一切的反面。

星云跟政治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两蒋时代,星云就是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担任佛教会理事长,是台湾仅有的几个获得这种高级政治头衔的和尚之一。後来马英九选总统,星云毫不掩饰地给马背书。在大选投票前夕,马英九去拜访星云,星云召集了几千信徒,呼吁帮助马英九找到工作,那台湾会更好。等於明挺马英九当总统。马随後讲话说,“我想星云大师是认同我的一些理念,因为过去我们有比较长期合作的经验。”不知道马英九说的这个“长期合作经验”是指什麽,星云跟国民党是怎麽个长期合作的。

星云已八十四岁,媒体报导说,他有严重的糖尿病,导致眼部细胞钙化,已要双目失明,走路都要人搀扶。几年前,他就宣布不再参加活动。但这次却不顾年迈和闭关,“不请自到”,专程跑到高雄给杨秋兴打气,说什麽“要让好人出头”。

星云支持杨秋兴,到底是他的大中国情怀导致的去策反,还是受马英九和吴伯雄等所谓世俗弟子的委托,去帮国民党分裂绿营?这两种可能都有。另外也不排除,是对岸的共产党交代给星云这种政治使命。有个细节值得注意∶民进党大高雄市长党内初选揭晓是五月五日,九天之後,星云就去了北京,在五月十四日那天,跟中共国台办主任王毅、副主任叶克东见面茶叙。为什麽在杨秋兴党内初选刚刚败选之际,跟杨秋兴私人关系很好、也把杨当作佛门弟子的星云法师,就跑去北京跟共产党的国台办主任见面密谈?他们到底谈了什麽?北京新华社报导说,那天会面,中共国台办主任夸奖星云说,星云法师能够旗帜鲜明地反台独,在两岸关系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那麽这个重要贡献是什麽,星云到底发挥了什麽独特的积极作用?一个宗教领袖,在台湾选举的关键时刻,为什麽要去会见中共国台办主任?星云在两岸关系上到底扮演什麽角色,明显是一清二楚。

——原载《自由时报》2010年8月16日“曹长青专栏”

转自http://caochangqing.com/gb/newsdisp.php?News_ID=223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