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加强少数民族语言的几点建议

在少数民族地区大力推进双语教学同时,应提倡当地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并提高少数民族语言的教学和研究水平,造就精通少数民族语言、历史、文化的人才,以增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间的理解和融合。为此建议:

一、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进双语教育意义重大,是巩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之间和谐融合的重要措施。与此同时,应该鼓励在当地工作的汉族干部、教师、管理人员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并提出相应的要求,如党政领导必须学会若干基本的日常用语,教师必须能与少数民族学生对话,民政、司法等部门必须能用当地语言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等。

二、鼓励汉族学生同时学习少数民族语言,为在汉族中培养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人才提供后备力量。也应鼓励少数民族之间相互学习对方的语言。欧洲曾经分裂为很多国家或政权,但最终趋于统一,一般人都能掌握不止一种语言这一因素起了很大作用。

三、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央企、大中型企业应配备充足的民族语言翻译,在招工、培训、任用时不应对少数民族设立语言障碍,消除实际存在的语言歧视。大批招收少数民族员工的内地企业或地区也应配备充足的民族语言翻译,一般应为汉族翻译,防止因交流渠道不通引起的误解以至冲突。

四、大力培养汉族民族语言文字人才,培养和造就能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其历史文化和社会现状的特殊人才,并长期坚持,以改变少数民族研究人员因不熟悉中华民族整体状况而汉族学者大多不掌握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局限,保证在各重要领域都具备汉族民族语言文字人才、翻译和研究人才,胜任国家各方面的特殊需要。

转自:http://qiagazhaba.tibetcul.com/103645.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