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中文网友对达赖喇嘛的十个排序最高的提问

尊敬的达赖喇嘛,今年5月21日我在纽约与您见面,将 “与达赖喇嘛推特对话”谷歌汇问上中文网友提出的问题向您转达,并对您的回答做了现场推特直播。您希望这样的对话能够继续进行,这也是众多中文网友的愿望。这次,我们尝试用新的方法进行对话。

上次与达赖喇嘛对话的那种当面问答、推特直播的方式,需要满足特殊条件,难以随时复制。而持续的对话应该全部通过网络进行,做到不受时空限制,才有长期持续下去的可能。

这回还是由我按“与达赖喇嘛推特对话”谷歌汇问上的“受欢迎程度排序”,把排在前十位的问题提交给达赖喇嘛。与上次的区别是不再当面提交,而是通过我的推特提交。达赖喇嘛的中文推特 @DalaiLamaCN可以看到我的发推

因为提交的问题要翻译成藏语,达赖喇嘛用藏语回答,还要根据录音整理,翻译成中文,再由达赖喇嘛的中文推特 @DalaiLamaCN推出,需要一定时间,加上不要一次推出内容太多,因此把达赖喇嘛对十个问题的回答全部推出,可能要持续数天

这样的对话方式不需要见面,一切皆在网络完成,由此不受时空限制。跟随达赖喇嘛中文推特的4千多推友随时可以看到达赖喇嘛的发推,我和其他推友也会随之转推。相互连接的推特群体能够以梯级传递的方式,扩散到整个网络

下面我就把北京时间7月16日中午12时“与达赖喇嘛推特对话”谷歌汇问( http://goo.gl/mod/Eq6K)的“按受欢迎程度排序”前十位的问题逐条推出(问题前面的数字代表排序位次)

1、 请问尊者,从现在看来,在尊者有生之年是很难能和中共政府达成和平的方案,在尊者往生之后,比较极端的藏青会是否会没有了尊者的束缚而开展大规模的恐怖活动,我知道尊者是爱好和平的,但是怎样防止藏青会走向极端的恐怖活动,不知道是否有对策?(截止到提问时汇问中对此问题的表决结果:顶72 踩4)

2、 达赖喇嘛尊者,您寻求自治的大藏区与现有中国的省份行政区划有很大重叠部分,请问您建议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重叠区域的其他民族中国人是否由“大藏区自治政府”来管理?这部分非藏人的意愿如何得到保障和贯彻?谢谢!(顶120 踩13)

3、 达赖喇嘛,去年一家法国电视台播放了一部记录片《The Dalai Lama’s Demons’》。片子在印度拍摄。片中,信奉Dorje Shugden的藏僧在流亡藏人的社区中被到处驱赶,他们不能进入商店,医院,甚至赖以为生的寺庙。在片中,您发布命令所有信奉Dorje Shugden的僧人必须被驱出寺院。我引用一位被驱赶的藏僧的原话:一方面达赖喇嘛在总是说宗教自由和慈悲,另一方面,他在禁止我们的宗教自由,并把我们驱赶出寺院。他在自相矛盾,我不再相信他的话。 达赖喇嘛,请问您是怎么看待他对您的评价(顶62 踩5)

4、 我想问在08年的西藏事件中,为什么那么多的僧侣藏人对手无寸铁的平民下手,要知道,政府才是始做俑者(顶310 踩55)

5、 请问尊者:当年和平解放西藏事先就是个阴谋哩还是后来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是因何而变?您是当事人,也受到中共厚待,请简单说一下好吗?(顶80 踩9)

6、 请问达赖喇嘛,如果未来内地实际拥有一个符合政治概念的民主政府,您认为西藏与这个政府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这种关系中包含的主要原则是什么?实现与内地政府这种关系的“西藏”您认为应当是怎样一个疆域范围?(顶102 踩15)

7、 达赖喇嘛尊者,请问假如争取到西藏高度自治或独立,您是否有计划使西藏的执政制度民主化?如何保持政教分离?(顶69 踩8)

8、 达赖喇嘛将如何看待死后流亡藏人的权威整合,一旦达赖喇嘛的权威不在,而按照现实又不能实现达赖身份的转世,那么继任者的权威能否压制激进的藏民族主义,而实现和平理性的非暴力抗争。(顶100 踩16)

9、 请问达赖喇嘛,您一直提出西藏要民主自治,而在您以及您的前世统治的西藏是否实现过民主统治?如果没有,那么为何您觉得您会比中共更能实现在西藏的民主统治。如果实现了西藏独立自主,那么您又会如何分配现在追随你的那么多僧侣的权利,这种权利分配又将和60年前在西藏统治的僧侣集团的性质有何不同?(顶73 踩11)

10、 达赖喇嘛尊者:请问您如何看待目前藏地的汉人居民,尤其是居住在藏地的第二代汉人?对于他们来说,故乡只意味着户籍上的显示,而西藏却已是不折不扣的家乡。高度自治有可能使其处境边缘,这就是很多反对您和流亡政府的藏地汉人的担忧。您对他们是否有话要讲?谢谢尊者!扎西德勒!(顶56 踩8)

尊敬的达赖喇嘛,这次对话的问题已经全部发送给您,期待您的回答。愿我们通过对话加深相互理解,祝福汉藏人民和平友好,亲如一家


转自王力雄先生的“族群对话与新媒体”:http://wanglixiong.com/2010/07/27.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