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中國工程師提議在西藏興建全世界最大的水力發電計畫

雅魯藏布江的超級大壩可以免除兩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然而卻可能會引發下游供水的爭議

英國衛報記者強納森‧瓦茲

中國水力發電的鼓吹者正在呼籲,在布拉馬普特拉河的上游興建全世界最大的水力發電計畫,作為在喜馬拉雅地區大幅擴展此區可再生能源的部份計畫。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告訴《衛報》在雅魯藏布--此河的藏語名稱--建築一個巨型水壩,將會有利於全世界,不論這可能會對下游國家印度與孟加拉造成衝擊,這兩國都從靠此河來獲得水資源以及電力。

張博庭說已有人針對這個計畫進行研究調查,然而尚未發展出明確的計畫。然而中國一個國營企業的網站上的文件顯示,三十八億瓦的水力發電站已經進入政府的考量階段,而這個水壩的規模將會是三峽大壩的一半以上,其發電量將會接近英國全國電量的一半。

「這個水壩一年可以減排兩億噸的碳。我們不應該浪費這個最大的減少碳減排的機會。為了整個世界,可以開發的水資源都應該受到開發。」他所提到的二氧化碳減少量將超過英國全國排放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根據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環境政策所的西藏學者扎西茨仁(Tashi Tsering)的研究,這個超級大壩將是此河流上中國正在規劃、已經完成、或者正在討論、總數超過二十八個水壩的其中之一。

茨仁今天發表了一張西藏河流的水電站圖,根據的是中國報紙的報導、與中國的水力工程網站上的資料。

從這張圖他下的結論是,藏布-布拉馬普特拉--一直到最近都被認為是西藏最後一條尚未攔河建壩的河流--將是中國政府增加全國供電量之重大工程的下一個焦點。一家專門負責水壩興建、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國營企業,「中國水電顧問集團」(Hydro China)的網站上放了一張地圖,上面規劃在墨脫興建三十八億瓦特的水電站。另外一張勾勒未來中國電力傳輸線的「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的地圖上,則顯示這個偏遠的地區將會很快就跟中國其他地方的供電網路連結在一起。「中國水電顧問集團」與「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拒絕就記者的詢問發表澄清。

中國政府尚未證實這個計畫,然而茨仁提出了數篇報紙的報導都提到了政府派出調查隊到此區去,並且提供了其他網路上的文章,指出中國確實準備在此區進行大規模的水力發展。

因為這些計畫所費不貲,技術上的困難與政治上的敏感,本報難以確定中國政府是否已經做了最後的批准。然而好幾位中國的水力工程師認為在此河上興建大壩,就是在與印度在地球上最偏遠的一隅競相發展水資源上的最後目標。

利用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與此河從喜馬拉雅世界屋傾洩而下至印度與孟加拉沖積平原時,所產生的充沛能量來發電,一直是世界上許多水力工程師的夢想。

雅魯藏布與剛果河跟英加瀑布(Inga Falls)並駕其驅,被認為是地球上唯二最富含水力發電潛能的河流,然而這種潛能一向被認為是不可能加以運用的,因為此區乃是地勢崎嶇不平、高海拔的地形,再加上容易與鄰國為了水資源而起衝突。

然而因為中國已經克服了許多高難度的工程,如青藏鐵路,而中國對於電力的需求仍然日益增加的情況下,促使工程師們到更偏遠地區去探求。

中國水電工程顧問集團的總經理晏志勇今年曾向《中國能源新聞》這樣表示:「西藏的資源將會被轉變成為經濟上的利基。」他又說:「雅魯藏布江上建水壩的主要技術限制已經被克服了。」他拒絕了衛報記者採訪的要求,說這個題目太過敏感。

對布拉馬普特拉的探墈已經在進行。中國最近宣在要在上游興建五座水壩,包括發電量500MW的藏木水電站,由電力產業公司「華能」負責興建。

根據茨仁的看法,其中一座最大的水壩將是在大拐彎處興建--若不是在Metog,中文稱之為墨脫的地方,就是在大度卡(Daduqia)。前者將代表著要在此處興建一連串的隧道、管線、水庫以及發電機,好充份利用此河蜿蜒流向印度時,驚心動魄的兩千公尺高度落差。

雖然目前中國政府尚未正式證實會在這裏建一個大水壩,然而有關於它的討論卻絕非秘密。張博庭在一個著名的中國科學論壇(譯按:科學網)上說,在這個大拐彎上建水壩,可每年生產一億噸的原媒之能源,並超過南海的石油與天然氣所產生的量之總合。

他警告假如延誤的話,就會讓印度逕行運用了這些資源,造成兩國過去為了領土爭議零星發生衝突的此地區,再爆「重大衝突」。

他去年寫道:「在我國實際控制線內儘快開發建設必要的墨脫水電站,不失為一種保護國土不再被印度方面繼續侵蝕和大幅度增加我國碳減排能力的治國良策。」

任何進一步的行動都可能引發重大的爭議。西藏人一向認為Metog是一個神聖的區域,而環保人士也提出警示,不贊成在這一個地震活動頻繁、生態又脆弱的地方興建如此龐大的水電站。

國際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組織的彼得‧波薩爾(Peter Bosshard)說:「在西藏高原上興建巨大的水壩等同於重大、無可挽回的地質工程實驗。攔截雅魯藏布江,會毀了西藏高原的脆弱生態系統,並且還會攔阻了河流的沉積物,讓它沒有辦法留到印度東北的肥沃的沖積平原阿薩姆,以及孟加拉。」

中國興建的水壩的話,也可能更會更加促成中印兩國,為了發展南亞重要河流的水電資源而展開競賽。

「印度需要在(布拉馬普特拉河)的水電計畫上更加猛進才可以,」印度環境部長,傑蘭‧拉梅許(Jairam Ramesh)在最近訪問北京的行程中,這樣告訴衛報記者。「如此一來,我們(跟中國)談判時才比較有籌碼。」

為了減低與水資源相關的衝突,兩國已經同意對藏布-布拉馬普特拉河上的水電計畫互通訊息。

印度媒體也曾經提出北京可能最終想進行龐大的調水計畫,把流到印度的河水北調到乾旱的中國華北平原上,然而這樣的恐懼茨仁視為無稽,他說墨脫的水壩將會是為了水力發電而建,不是為了調水。「物理學定律不容許從大拐彎處調水。」

来源:悬钩子博客http://lovetibet.ti-da.net/e3066144.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