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未来对藏政策——简析中共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作者:贡噶扎西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

分析中共的任何一次重要会议,除了官方宣传以外,参考资料都极为有限,尤其与西藏有关的会议。因此,我只能就中共官媒提供的信息,谈谈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

座谈会,顾名思义,就是大家坐下来商量,集思广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然而,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似乎没有这个程序。胡锦涛先生一个人在2010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就定下了基调。

延续过去思路

胡锦涛先生说了不少,但始终围绕一个内容:应对。也就是怎样对付藏人的怨愤和呼声。尤其再次把达赖喇嘛尊者和西藏流亡政府定性为分裂势力,表明现今的中共领导人,缺乏解决西藏问题的政治意愿,没有面对现实的诚意和勇气。也就是说,在西藏问题上,中央没有改革的迹象。但是,部分分析员认为,胡锦涛先生提出的“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是新的东西,甚至有人认为是新的政策。

我持不同意见。因为,除了“西藏特色”几个字以外,看不到任何支点,跟胡锦涛先生提出的“和谐社会”一样,不过是空中楼阁,宣传辞令而已。

以发展经济,遮盖日益严重的西藏问题

胡锦涛先生在西藏工作多年,不会不知道,西藏最大的特色就是西藏独一无二的宗教和文化。真想解决西藏问题,就会首先正视西藏宗教和文化面临灭绝的现实。

这次会上,胡锦涛先生强调的“富民兴藏”,“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和“突出强调要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等,都是在一廂情愿地认为,经济发展了,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了。当然,能改善藏人的生活是件好事,不过,指望以物质收买藏民族的精神,求得藏民族对现行政策的认同,是不现实的。

事实早已证明,光靠经济发展,并不能解决西藏问题。西藏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使西藏民族生存。如果没有一个比以往好的、符合藏民族特点的对藏政策 ,还会出现以往的问题。

部分汉人也许认为西藏经济改善了,藏人有吃有喝有住,就解决了问题,这是错误的观点。大陆百姓为什么不能改造现任政府?就是因为只顾眼前的、短暂的利益,而忽略了长远的、世世代代的民族自身的利益,如果继续坚持这种观点,那么经济一跨,整个社会就会陷入危机。

当然,西藏宗教,在中共的严控下,也经历了和正在经历西藏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劫难。但是,因为达赖喇嘛尊者的感召,藏人的精神深层,仍然矗立着对佛教的信仰。

胡锦涛先生也提到了西藏的教育、社会福利、生态环境等。但愿这一切,不是纸上谈兵。事实上,一个政策的实施,需要伴随着真正的监督机制,以及良好的干部素质。

制造新的族群矛盾

虽然这次会上,胡锦涛先生没有定性说,与达赖集团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但是,一句“西藏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就把其他族群和西藏民族对立起来了。这种思维模式,不仅对汉、藏两族,乃至所有的族群,都是不利的。

达赖喇嘛尊者只是希望,按照中国宪章的规定,名符其实地在藏区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不仅同其他民族没有任何矛盾,还可以和各族群一起,平等地、和睦地共同促进社会的发展。

亚洲的发展史告诉我们,藏民族,不仅千百年来有着与喜玛拉雅南麓的印度、不丹、尼泊尔境内的各族群友好相处的渊源,也有着与北麓的蒙古和东北部的中国境内的各族群,友好地相处的绵长历史。胡锦涛先生的这种毫无事实根据的提法,我怀疑,似乎在有计划、有目的地制造西藏民族和包括汉族在内的中国各族群之间的矛盾,从而达到孤立藏民族、消灭藏民族的目的。这种政治上的堕落,在世界史上,应该说,也是罕见的。

进一步打压达赖喇嘛尊者的国际空间

回避西藏问题,是过去中共领导人面对国际主流媒体的一贯态度。但是,近年来,中国政府主动地在国际上宣传西藏,还选择性地特邀外媒到西藏指定的地方、派遣比较听话的藏族干部(我们很清楚他们处在严密的监控下)到国外…… 胡锦涛先生也在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承认:“做好西藏工作,是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迫切需要。”

以上的一切,都在说明,中共已从回避西藏问题,改辙到突显西藏问题。但是,这种突显,并不是真实的、客观的,而是在虚拟西藏新闻,虚似藏人治藏的表象,从而破坏和打压达赖喇嘛尊者的国际空间,也不管能不能实现。

不得不承认藏民族的整体性

比较新的东西是在这次会议上,尽管没有公开,但是默认了西藏的整体性。以往仅仅强调“西藏自治区”的发展,而这一次,提到了 “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等。

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为保护西藏的宗教与文化,达赖喇嘛尊者一直强调西藏民族的整体性;其次,2008年3月,全藏的藏人用鲜血展开的西藏地图,也证明了达赖喇嘛尊者提出的全藏自治的历史性、现实性,以及合理性。

总之,今后的西藏,经济上也许会软一些,但在政治上,将更加强硬。一方面,借发展经济,迫使藏人认同现行的对藏政策; 另一方面,对外加大宣传,对内严密封锁; 并且,继续采取等待尊者圆寂、以拖待变……。不言而喻,今后,不仅很难在西藏实现名副其实的自治,甚至藏人的生存空间,还会遭到进一步的破坏。而对高压政策的反抗和“让达赖喇嘛尊者回家”的呼声,将愈来愈壮烈。

2010年2月21日
——《纵览中国》首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