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达赖喇嘛在斯洛伐克接受「简·兰戈斯国际奖」

【挪威西藏之声9月10日报导】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昨天(9日)上午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市正式接受了「简·兰戈斯国际奖」,并赞扬简·兰戈斯为人类和平与自由所付出的伟大贡献。

西藏流亡政府驻瑞士办事处代表次丹桑珠向本台介绍说,(配音)“昨天上午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应布拉迪斯拉发市(Bratislava)市长的邀请,参访了布拉迪斯拉发市政府,并在贵宾留言薄上签名。当时,布拉迪斯拉发市市长表示,达赖喇嘛能够参访市政府而感到万分高兴,他和布拉迪斯拉发所有市民特别感谢达赖喇嘛尊者的光临。”

次丹桑珠表示,当天上午达赖喇嘛还为当地一位曾多次去过西藏的登山家所举行的有关西藏展览会进行了揭幕,随后在布拉迪斯拉发市中心最主要的一活动场所中接受了「简·兰戈斯国际奖」。

次丹桑珠表示,(录音)参加颁奖典礼的450多名人士全体起立欢迎达赖喇嘛荣获这一国际荣誉。达赖喇嘛在颁奖仪式上表示,非常高兴能够获得这一荣誉,简·兰戈斯先生为自由和人类和平付出了巨大贡献,这是值得赞扬的,因为尊重人类道德价值以及促进宗教和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此外,简·兰戈斯先生的女儿也在颁奖典礼上奉献歌曲,赞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为人类和平所付出的伟大贡献。

随后达赖喇嘛接见当地媒体记者,并强调这次访问斯洛伐克主要是接受「简·兰戈斯国际奖」,除此之外,此行没有任何政治目的。达赖喇嘛还表示,媒体记者应该以观察为基础,公正和求实报道新闻,这将有助于社会和谐与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

次丹桑珠表示,(录音)昨天(9日)下午,斯洛伐克议会副议长和四个党派的领袖共同接见了到访的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达赖喇嘛访问筹备单位和当地人士都纷纷表示,四个党派领袖至今从未一起接见过任何人物,这次他们都破例,一起接见达赖喇嘛,这是一个极大的荣耀。

当时,达赖喇嘛表示,西藏的局势依然处于紧张状态下,去年境内藏人展开的和平示威活动说明了西藏文化、宗教和民族特性正继续遭破坏的事实。达赖喇嘛还表示,我们并不寻求西藏独立,只寻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内的高度自治,虽然中共政府指责说,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企图恢复旧制度,但是,流亡藏人通过选举产生首席部长等正在实施的民主制度,正是对这一指责的回复。

接见达赖喇嘛的斯洛伐克一政党组织领袖表示,尽快将在斯洛伐克议会中成立支持西藏组织,加大声援西藏。

随后达赖喇嘛在斯洛伐克Pasienky体育馆中向4000多名民众发表公开演说。

据介绍,今天(10日)早上,达赖喇嘛同印度驻斯洛伐克大使举行会晤,并接受三家媒体记者的采访后,上午10点钟启程赴此次欧洲之行第二站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展开访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