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难道藏族的高僧大德们也是文盲吗?


哲蚌寺古巷 朱瑞拍摄于1997年

文/恰嘎巴

今日翻阅《西北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第三期哲学社会科学版),其中有一篇论文的名为《藏区的教育与现代化建设》,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民研所的彭雪芳。文中有一段话,使我很难理解。她说“据1949 年的调查,就连当时拉萨三大寺中教育制度最完善的哲蚌寺的洛色林扎仓近4000 名僧侣中,就有80 %的僧侣是文盲。”我当时就想,藏区寺院里的每一位“阿卡”都不可能不懂藏语,可她为什么要说“有80 %的僧侣是文盲”呢?难道不识汉字的人都是文盲吗?

自古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民族在其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而且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寺院教育不断地把本民族的灿烂文化世世代代相传承着。寺院教育为藏族地区培养出了一大批翻译家、史学家、文学家、医学家等人才是不可否认的,他们不仅在宗教领域,而且在天文历法、历史地理、医药卫生、文学艺术、建筑雕刻等领域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创造和发展独特的藏族文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寺院是藏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地,那里有严密而科学的教育制度,对藏族人来说,寺院是我们心中的最高等的学府。汉族人不识汉字当然是文盲,藏族僧侣虽然不识汉字,可他们识得藏文文字,作者为何要说他们是文盲呢?有多少班智达、有多少格西给藏族文化的发展做出了不可谋灭的贡献,可他们都不识汉字,难道这些高僧大德也是文盲吗?这何尝不是对藏民族的侮辱,这何尝不是对藏文化的歧视。

藏民族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语言,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文字著书写作,通信表白,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交流思想,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文化树立价值观,人生观。而彭雪芳女士为何还要说我们最可敬的僧侣是文盲呢?作者的道德何在?文化修养何在?你们所说的民族平等何在?

如今有一大批这样的异族学者,以藏学家的名义,不顾藏族历史的实情,大张旗鼓地胡说八道。

从此现象我们要吸取这样几个教训:

一、 坚决反对异族学者以藏学家的名义不顾藏民族的情感歪说历史。

二、 以“藏学家”的主人是藏族人的精神,在民族院校大力培养青年人才。

三、 坚定寺院教育对藏族文化的重要性。


恰嘎扎西才让于2009/5/7日

转载:http://qiagaba.tibetcul.com/58994.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