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多维专访桑东仁波切:09年北京与藏人交手不同寻常

2009年2月11日11:0:22(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报导/“2月25日是藏历土牛年,我们知道西藏境内的藏人不愿意过传统藏历新年,除非被当局强迫。据我们了解,很多藏人已经关门闭户,举家赴远方朝圣,以避免被强制过年。”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在接受多维访问时说。

09年一开年,北京中央政府和流亡藏人之间便有了不同寻常的交手: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将3月28日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十天之后,“藏青会”宣布“2009年是黑色之年”,以纪念“中国侵略和占据西藏50周年”;藏青会在宣布不举行藏历新年庆祝活动之外,更准备在2月23日起组织系列抗议活动,如组织签名并将签名交给联合国和欧盟,进行静坐绝食示威和烛光纪念活动等。

针对这些事态发展,多维记者通过达赖喇嘛驻美代表处,书面采访了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

多维:藏青会将今年定为“黑色之年”,并进行绝食及示威活动,流亡政府会怎样纪念即将到来的达赖喇嘛流亡五十周年?

桑东仁波切:流亡政府不能强行阻止包括藏青会等民间组织在内的任何活动,因为真理、非暴力和民主是西藏流亡政府一切工作的三个基本原则,但是我们一向不支持任何暴力行动。从今年三月十日到明年三月十日,流亡政府将会在世界各地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宗教、文化和政治性的纪念活动,其中有些活动已确定,有些还正在筹备中。

多维:流亡政府如何看待中国设立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桑东仁波切:“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设立缘由及真正目的,除了中国当局知晓外,我们无法解释。不过,在1959年之前,西藏的状况与中国其他省份有所不同,西藏工农牧民的生活水准虽然不高,但也不至于贫困无助。

如果“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名符其实,值得纪念,就意味着这些翻身农奴目前的生活水准应该与那些在西藏的非藏人移民相同,可事实明摆着并非如此。实际情况是,只有少数藏人从西藏的经济发展中获得了好处,在广大乡村,基层农牧民的生活没有改善,他们被高压政策所苦,忍受着没有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痛苦。

时间过去了整整五十年,中国政府决定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就像是往藏人的旧伤痕上加了新盐巴。08年,西藏三区各地发生了反政府示威游行,参与者都出身于普通农奴家庭的老百姓,不见一个来自于所谓的领主阶级家庭。如果农奴们在1959年就获得了解放,为什么在五十年后,他们会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去示威抗议,真相不言自明。所以,流亡政府认为中国政府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当权者对藏人的再一次欺侮和骚扰,中国政府在制造新的不稳定因素。

多维:流亡政府是否担心藏人被分化?

桑东仁波切:中国政府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分化藏人。在达赖喇嘛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西藏流亡政府积极设法防止藏人在思想上的分裂,保障了藏人的团结。我们的事业是基于公平、平等、非暴力和双赢的原则,因此我们视敌为友,而非我胜你败。我们的途径是非暴力、忍耐、对话和真心诚意。所以,藏人在达赖喇嘛的领导下,思想上团结一致,丝毫不会动摇。

多维:你们是否留意到国际社会对此有何反应?

桑东仁波切: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西藏境内的藏人因为身处高压之下,将不得不进行某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但就在几天前,西藏拉萨开始了“严打”活动,藏人在同一个地方和同一个时间内,被“纪念”又被“严打”,这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活动,不正是令人震撼的矛盾和对立吗?设想如果西藏农奴真正获得了翻身解放,纪念活动必定会在自愿状态下进行,根本不需要以强制的方式来纪念。中国官方定下节日强制藏人纪念,必定会对中国的国际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从经济和军事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正迈向强国,但如果继续坚持不合世界潮流的极权主义,维持一个没有自由、平等、正义、开放和透明的社会,只会令中国在国际上进一步失去他人的尊敬和喜爱,激发人们更多的不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