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盼盼: 西藏的梦境和哀伤


——读《流亡中的自在》 


友人转来盼盼,一位汉人读达赖喇嘛尊者自传的感想。真挚的情怀,让我一时语塞。征求盼盼的同意,在这里发表,与读者分享。——朱瑞


『一天一夜的时间读完《流亡中的自在》,无尽的感慨与掩卷沉思。尊者以他天真活泼但又无比平静的叙述,讲述了他非凡卓越的一生:他尊贵过人而忧患重重的生命旅程,他颠沛流离而心灵自在的流亡生涯,他宗教性与开放性兼具的智慧人生,他对西藏人民的忠诚使命和对宇宙责任的共同担当……所有这些使我对尊者的崇敬和膜拜无以复加,以至于当他说到民众见到他行“五体投地”大礼时,我仿佛看到佛陀化身为尊者就在眼前,令人感动而泫然欲泪。在我心目中,尊者是一位世界级的精神领袖,一个真正伟大的政治人物,他的思想是全人类灵魂的瑰宝与基石。』



1、尊者即佛

读完尊者的自传,几乎也完成了我由一名“近乎佛教徒”到“完全佛教徒”的内心转变。好在无论是我深深敬仰的宗萨钦哲仁波切,还是尊者本人,都明白无误地指出:是不是“佛教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探寻和实修佛法。尊者甚至说:“如果有人能从佛法中得到利益,我一向是随喜。但人们真的要改变宗教信仰时,我通常会劝他们三思而行。冒然信仰新的宗教会引起心灵的冲突,而且几乎常常是困难重重。”所以,我想我可以不必急于作出决定,决定自己是否皈依某种宗教。但我发现,藉由尊者这本伟大而诚恳的书,我对藏传佛教有了更具体的想象,以及无与伦比的崇敬和神往之情。这种心情使我推翻了以前我认为自己并不需要皈依某种宗教而只需吸纳其精华思想的看法。当我透过文字聆听尊者对西藏各种宗教节庆及仪轨的介绍时,我感受到一种真切的感召:在佛法两千五百年连绵不绝的传承之河里,我愿成为其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点灯人,而不仅仅是一个被照亮的有情生命。这种情怀使我大为震惊,因为我从来并不是一个虔诚的宗教主义者,我甚至一直暗中认为所有宗教都在通过它的戒律、仪式等操控人的心灵自由,而我更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由主义者。

书之序言中,尊者解释“达赖喇嘛”的内涵,有人认为他是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这令我想起宗萨钦哲仁波切亦被认为是文殊师利菩萨的转世。事实上,当我在阅读这两位藏传佛教最正统最杰出的人物之文字及思想时,我内心产生的映象是:宗萨钦哲仁波切是悉达多王子,而尊者是佛陀。在佛教典故里,悉达多王子即后来的佛陀。之所以有这般映象,或许是因为宗萨钦哲仁波切比较年轻且作风现代,像一位深具智慧而性情桀骜的王子。

“我偶尔会遇到一些真正杰出的人物,有时也会碰到一些令人讨厌甚至心理有问题的人,但一般而言还是普通人居多。我见到人总是以尽量帮助他们和向他们学习为目的。”在《流亡中的自在》一书中,随时可以聆听到尊者这样诚恳而谦逊的话语,犹如一面平静而美丽的湖泊。“我非常重视与年轻听众之间的交流。他们询问我所有的事情,从佛教的空性哲学、我对宇宙、现代物理的看法到性和道德。我最欣赏的问题就是那些出乎我意料以及复杂的问题。他们的问题对我极有助益,因为这样一来就强迫我去研究那些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我尤其尊崇尊者对其它宗教的看法:“我坚信所有的宗教目的都是在帮助人类臻于至善,虽然彼此有哲学上的差异,某些还是根本的差异,但是它们的目的都在帮助人们找到快乐。这并不表示我倡导任何形式的世界宗教或无上宗教。相反地,我把宗教看成是药。对病人不同的病情,医生会开不同的药方,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生同一种心‘病’,所以需要不同种类的宗教。”

尊者尤其强调不同宗教之间相互对话与学习,他本人亦常往来于世界各国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及其它灵修机构与宗教团体,广泛接触和对话。“宗教不应成为冲突的来源——不同社区分裂的进一步因素。就我自己的立场来说,我甚至参加过其它宗教的宗教仪式。因为我深深地尊重不同宗教对促进人类福祉所作的贡献。……宗派意识是毒药。”

尊者还特别谈到佛教与基督教有相同之处,亦有互相学习之处,极其赞赏基督徒对基督教的虔诚,他诚恳地说:“我也很佩服基督教各教派透过慈善机构,在健康与教育方面所做的实际工作。我们在这方面就有很多应该向基督教兄弟姊妹学习之处:如果佛教徒也能对社会作出贡献,一定很有用。我觉得佛教僧侣往往嘴里大谈慈悲,做得却很少。但我同样觉得,我们也有值得基督徒学习之处,比方说,我们沉思打坐与把思考集于一点的技巧,或许能在宗教生活的其它方面对他们有所帮助。”尊者曾极力促成两个宗教之间的交流,让一定数量的僧侣到基督教会中住一段时期,相同数量的基督教士则来到印度。“事实证明这对彼此的教团都有极大的好处,特别是让我更加知道其他人的思考方式。”

他颂扬梵蒂冈教宗约翰·保禄六世是位“大修行人”,他无比尊敬地评价特蕾莎修女:“从佛教徒的观点来说,她是一位菩萨。”而另一个天主教修士则被尊者视为“现代密勒日巴”。这种耐心理解其它宗教精神并真诚颂扬的包容胸襟,在我看来正是佛陀慈悲为怀包容一切的大智慧之显现。实际上,在尊者的自传里,处处充满诚恳、真情、谦逊、感恩、赞美、忆念,无论是对他的家人、亲教师、侍从、朋友、恩人(印度)、猫狗,还是对那些令他失望的人——尊者称之为“我的ZG兄弟姊妹”。我常常想,回顾尊者的一生,有谁比他更有资格愤恨、仇视、诅咒呢?然而,尊者始终表现出博大的包容与平等的慈悲心:“我祈求有一天我能把关怀环境的讯息,带给每一个中国人。由于中国对佛教并不陌生,我相信我能以实际的方式为他们服务。已故的前任班禅喇嘛曾经在北京举行过一次时轮金刚灌顶,如果我做相同的事,也是有先例可循,身为佛门弟子,我关怀所有的人,乃及所有受苦的有情众生。”尊者如是说时,我视他为佛。



2、西藏的梦境和哀伤

自孩童时代起,我就在《新闻联播》里听到尊者的名字,通常用一种冷漠而凶狠的语气,就像谈论一个邪恶的残暴的人。主持人常常不说“达赖喇嘛”全称而口口声声“达赖、达赖”,向中国观众传递出明确的鄙夷和不敬。我那时还发现,无论西藏发生什么事件,新闻里总是说“达赖集团”在背后阴谋策划和煽动。很多年里,一如绝大多数不了解西藏的普通汉族人一样,我不知那片土地到底发生了什么,就像不知道1989年发生了什么。我只知道作为我们“祖国”的一个自治省份,那片土地似乎不断在发生游行示威,要求“独立”。而在我们从小到大的书本教育里,西藏本身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它突然要闹“独立”?总之,《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冷漠而凶狠的腔调、斩钉截铁的语气和激烈冷酷的措辞,给我的童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西藏问题”印象。

随着近年来西藏旅游的升温,越来越多汉人涌向那片土地,在极富民俗风情的图片与影像中,我深深地喜爱上那片土地——西藏的宗教和秘境、西藏的街道与寺庙、西藏人民脸上的风霜与笑容,我也不断听闻很多游客在那片神圣的土地上灵魂被洗礼的故事。所有这些使得西藏在我心目中像一个美丽的传说和梦境。诚然,我也相信她有忧伤,但,我以为那忧伤一如我故乡的忧伤,一如这些年经济全速前进下的中国大陆每一片土地的伤痕:经济肆虐,信仰贫乏,人心迷乱……我错了。

我真的错了。那片土地从来不缺信仰,人民的心灵一如远古,她缺的是属于自己民族的尊严和自由,以及保留自己宗教文化和膜拜尊者的权利。一如尊者忧虑:“我的西藏男女同胞今天正处于极度危险的情况,在他们自己的家乡,他们只是旅客观光的对象而已。”而这个情况,我相信所有去过西藏的诚实的汉人游客都有所体悟。

阅读这本忧伤而诚恳的书,我心中如有闪电和惊雷,不能平静。沿着这位世界上最伟大的僧侣、难民、精神领袖、政治人物的人生轨迹以及1959年后的漫漫流亡路,我看到尊者平静叙述下的忧患惆怅,看到他为六百万西藏人民的自由与幸福不懈奋斗的慈悲与坚韧,看到他为西藏宗教、文化与环境遭受毁灭性破坏的由衷感伤。即便如此,作为一名佛教徒,尊者仍在心中修行利他心而不选择仇恨和报复。“为了要在我心中生起利他之心,我修持特定的心灵练习,这种心灵练习能促进一切有情众生的爱,尤其是包括我所谓的敌人。例如,我提醒我自己,是这些人的行为而不是这些人本身,使他们成为我的敌人。行为改变了,同一个人可以轻易地成为一位善友。”

自流亡以后,那片土地上遭受了许多压迫和反抗,衍生了无数罪行和苦难,一些对人的迫害简直可用“惨无人道”来形容,闻之令人愤怒和恸哭!可以想象尊者听闻那一切惨剧时的忧伤心情:“虽然我很想用这样的报道(事件)来论断全体中国人,但我知道这么做是错误的。可是这样的恶行绝不能忽视。我虽然大半生都在放逐中度过,而且一直很关注ZG的大事,甚至可以当‘中国观察家’之称而无愧,但我必须承认,我还是不能完全了解中国人的心灵。”我承认,当我读到尊者这段无奈之中仍饱含智慧的话语时,我为我的民族曾有一部分人对另一个民族实施过累累恶行而深感羞愧!甚至作为我个人,在读完这本书并进一步了解西藏真相后,我觉得从此亏欠那片土地及人民许多……

没有任何文字能描摹尊者伟大的心灵和崇高的精神之十分之一,他自传中的每一段都字字珠玑,闪烁着智慧和爱的光芒,值得再三阅读和深思。我盼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尊者的思想和西藏的真相,在此引用尊者在自传最后一段文字结束本文——

“本书之末,我希望利用这机会特别向西方的朋友至感谢之忱。你们对西藏人所受苦难的关注与支持,令我们深为感动,也带给我们继续为自由正义奋斗的勇气。我们所恃者不是武器,而是更强大有力的真理与决心。我知道我的道谢足以代表所有的西藏人,请不要在这历史上生死存亡的一刻忘记西藏。我们也希望能为促进世界和平、人类与美有所贡献。未来的自由西藏将设法协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保护自然,促进和平。我相信,我们西藏人精神与现实并重的能力,必将有其特殊的贡献,不论多么渺小。最后,我希望与读者分享一段带给我极大启发与信心的发愿文:『虚空尚存 轮回未尽 愿留世间 普度苦厄』”

最后,顶礼尊者——并祈愿尊者健康吉祥,早日回到自由家园!


2011年3月23日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盼盼的文章写的很好,语言优美、感情真挚,更可贵的是一个从小看惯“新闻联播”的汉族人,以宽广的视野敢于涉猎“新闻联播”之外的阅读范围,更让人敬佩的是一个汉族人真心地关注西藏的事。其实,汉族和藏族之间多么需要互相了解、理解、尊重。互不真心地了解,怎能解决问题呢?目前藏区发生那么多自焚,可关注这件事的汉族老大哥很少,也许有人会说他们在喊反动口号,可如今21世纪了,诉求自由的口号当成反动口号太有点可悲,也许有人会说他们喊达赖喇嘛回来,但谁问过他们为什么要喊这种口号没有?藏人有句俗语,叫做小孩儿哭的最多的地方是妈妈跟前,因为小孩儿知道,妈妈会真心帮助和爱护孩子,可今天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却没有一个重量级的能帮助的人出来,其实这些普通百姓哪里都是所谓的分裂主义分子,可谁平心静气地问过他们为什么如此绝望了吗?去了解了吗?如果今天出现一个像十世班禅那样一个敢于面对问题,敢于向造成这种灾难的人和事提出批评的人,这些绝望的人会这样绝望吗?可如今藏人找不到一个哭诉的地方,找不到一个讲理的地方,在这种时候盼盼有心了解藏人、关注藏事,真心感谢,也希望更多的汉族老大哥像盼盼一样关注兄弟民族的现状。从活熊取胆汁,也有动物保护组织和爱心人士过问,那么多活人活活地烧死,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去过问呢?普

朱瑞 说...

谢谢留言。只有一点想商榷,就是藏人自焚,曾经,我也认为是绝望的结果,但是,随着自焚人数的增加,我改变了看法。尤其是看了唯色博客的《是抵抗的灯塔,不是绝望的行动》(译文):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1/blog-post_29.html 我认为自焚,是抗争的开始。或者说,是一种新的抗争方式。

是的,唤醒中国人很难。藏汉之间,虽然相邻而居,但是,思维方式,隔山隔海,很难达成共识,我想,这一切,应该归为藏汉之间的文化差异,一个是皇权文化,一个是佛教文化。要想真正地理解藏人,中国人得首先走出皇权文化的束缚,而这一点,尤为困难。再次谢谢留言。

匿名 说...

我始终认为殉教的自焚者们的行为就是一种绝望。你提到的白苏里先生的文章里说“虽然藏人的自由被剥夺了,但他们的希望没有被剥夺”,但我觉得正是藏人的希望被剥夺了才产生了绝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藏人们希望的平等、公平、自由的生活实现不了了,这能说希望没有被剥夺吗?希望是人的内心的一种心理活动,这内心的东西应该无法被剥夺,但当这种内心的希望无法付诸于实际时,那就等于剥夺了希望,就像把一个人关进监狱,然后说你是自由的,你的思想是自由的一样。自由应该是在监狱外自由空间里在不违法的情况下把自己的理念自由地付诸实施,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而藏人今天面对那么多涌入藏区的眼里只有金钱、为了金钱不择手段、无法无天、肆无忌惮的人,这些人根本不把藏人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家规国法、道德准则放在眼里,只要有钱就可以不顾一切地破坏人家多少代形成的祥和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价值观念等。藏人们是弱势族群,毫无选择,这个时候藏人们还是希望当局能主持正义,规范这种混乱的局面,尊重藏人们的生存方式和生存环境,藏人们可以过上平等自由的生活。但希望没用,当他们和平呼吁时,却被扣上“分裂分子”帽子,锒铛入狱。打压、抓捕、判刑随心所欲,根本没有法律准绳,这种时候出现的藏人的自焚,这不是绝望是什么?这跟阿富汗妇女说的“没有出路”有什么区别?按白劳里先生的说法,阿富汗妇女也可以在脑子里想各种各样的出路,她们的希望也没有被剥夺,反正想就行了。这些年轻僧尼既看不惯那些不公平不合理不自由的现象,又无能为力,和平呼吁也没用,反而是进监狱,所以干脆以这种形式抗争,这样不用受监狱里的种种皮肉之苦,还能引起外界更广泛的注意,这是绝望之后无奈的抗争。他们大多数是些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我觉得他们在自焚前没有想很多很远,他们年轻冲动,只是想以这种方式阻止那些无法忍受的行为,从而能不能让藏人多得些自由生活的空间。他们内心中美好希望之火没灭,但这种希望却被剥夺了的实现,使他们绝望了。

随手写了些想法,不知对不对,只是想共同探讨一下,望指教。

关于你说的皇权文化与佛教文化,我也有些想法,下次找时间叙叙。

朱瑞 说...

谢谢留言。您的观点,绝大多数我都是认同的。很想与您共同探讨皇权文化与佛教文化的一些问题,想听听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