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朱瑞:藏汉两个民族对待动物的不同态度


我曾在大兴安岭的山林里见过一只小刺猬。那天,大家吃过晚饭,从餐厅里鱼贯而出时,走在前面的人突然喊道:“小刺猬!”当时,在中国,已很少见到野生动物了,即使在森林里。因此,大家都很好奇。

我的视线扫了几圈后,才看到那只小小的,像一团麦秸似的东西,在移动,见不到腿,只有那尖尖的嘴,若隐若现。有个人,一下子伸出手里的铁锹,把小刺猬掀翻了。小刺猬缩成了一团。那个拿铁锹的人,又把铁锹头调了过来,用木头把,在那个小刺猬的身上乱敲,想让小刺猬继续走路,然而,小刺猬将身子缩得更紧了。其他的人,这时有的捡起树枝,朝小刺猥捅去,有的往小刺猬的身上扔土块,后来,那个拿铁铣的人,居然把铁锹又调换过来,用铁器的一端,猛地朝小刺猬砍去。笑声一阵接着一阵,正是黄昏,天地一片血色。

为什么大家要祸害这个小动物呢?就因为它没有反抗的力量吗?因为害它没有危险吗?是的,如果换成一只狗熊,或者一头老虎和狮子,大家这时,肯定都会抱头鼠串的。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那个情景,仍然疼痛着我的记忆。

后来,我在西藏旅行时,在拉萨的林廓(环绕拉萨的外转经路)路上,常见到汉人站在路边卖小金鱼,藏人就买,而后放生。据说,汉人来西藏之前,西藏的动物多得数不过来。单说鸟的品种,就是个天文数字。并且,每年的春天,各种鸟儿都要聚在洛嘎(今山南地区)地方的一个小寺——且萨拉康附近。这时,噶厦政府还要派出一僧一俗两位官员,带上各种好吃的去参加鸟儿的聚会。尊重生命,几乎是藏人的天性。因此,二十世纪初,当十三世达赖喇嘛尊者从中国回来时,很是感慨:

“我在汉地旅行,看见牲畜一边干活,一边还要不停地挨主人抽打。不管马、牛,还是驴,都一样,他们使劲地打那些牲畜,大叫大骂。最不好过的是耕田的牛,走一步,就要被抽一鞭子……” (摘自西藏文史资料《十三世达赖喇嘛传》略有改动)

从对动物的态度上,也可以看到藏汉两个民族的不同文化,一个是落井下石,一个是呵护弱者,珍爱生命。当然,有人会说,中国人也有保护动物的习惯,还会举出例子,而藏人也有猎杀动物的时候,也会举出例子。是的,我都承认。但是,我谈的是一般的、普遍的情况。

自从中国人进了西藏,不要说过去的河流、湖泊、沼泽地的消失,但说很多鸟类、鱼类,甚至那些世界稀有动物,都在濒临灭绝。我曾在唯色的博客上(http://woeser.middle-way.net/2008/12/rap.html),看到一首藏人的歌,清晰地展现了西藏的命运,愿意抄录在这里,做为此文的结尾:

时间在流逝
我在变老
如果我们这次再不反击
我发誓
可能就没有下一次了
……

来了,来了,都来我们的家园了
这些流氓都来了
这些加郭都来了(加郭,“加米”即汉人的拉萨俚语)
这些小偷都来了
这些强盗都来了
……

哦呀,
高山上的树全被砍光了
大河里的鱼全被吃光了
你头上的宝贝已被抢走了
蓝天上的小鸟已被打死了
……

哦呀,到了,到了,这下真的到时候了
是噶伦的话,已到了该下指示的时候
是议员的话,已到了代表人民的时候
是公务员的话,已到了该出成果的时候
是学生的话,已到了该好好学习的时候
是僧人的话,已到了该护持佛法的时候
是勇士的话,已到了该勇猛出击的时候
是富人的话,已到了该贡献财富的时候
是持咒师的话,已到了该念咒的时候
是占卦师的话,已到了该占卦的时候
有双手的话,已到了该举国旗的时候
有思想的话,已到了该认真思考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

来了,来了,都来我们的家园了
这些流氓都来了
这些加郭都来了
这些小偷都来了
这些强盗都来了
……

哦呀,
看看牧区吧,看不到牛羊了
看看农区吧,看不到农田了
看看城市吧,看不到藏人了
看看布达拉吧,看不到胜利之幢了
看看佛殿吧,看不到佛像了
看看学校吧,看不到藏文了
看看流亡者吧,看不到说藏语的了
……

哦呀,到了,到了,这下真的到时候了
是噶伦的话,已到了该下指示的时候
是议员的话,已到了代表人民的时候
是公务员的话,已到了该出成果的时候
是学生的话,已到了该好好学习的时候
是僧人的话,已到了该护持佛法的时候
是勇士的话,已到了该勇猛出击的时候
是富人的话,已到了该贡献财富的时候
是持咒师的话,已到了该念咒的时候
是占卦师的话,已到了该占卦的时候
有双手的话,已到了该举国旗的时候
有思想的话,已到了该认真思考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

哦呀,看看吧
看看拉萨里面吧
尽是流氓,尽是加郭,尽是小偷,尽是强盗
看看帕廓里面吧
尽是妓院,尽是旅馆,尽是赌场,尽是酒馆
看看林廓里面吧
尽是军营,尽是军人,尽是监狱,尽是囚犯
……

哦呀,到了,到了,这下真的到时候了
是噶伦的话,已到了该下指示的时候
是议员的话,已到了代表人民的时候
是公务员的话,已到了该出成果的时候
是学生的话,已到了该好好学习的时候
是僧人的话,已到了该护持佛法的时候
是勇士的话,已到了该勇猛出击的时候
是富人的话,已到了该炫耀财富的时候
是持咒师的话,已到了该念咒的时候
是占卦师的话,已到了该占卦的时候
有双手的话,已到了该举国旗的时候
有思想的话,已到了该认真思考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是藏人的话,已到了该争取独立的时候

……

哦呀
时间在流逝
我在变老
如果我们这次再不反击
我发誓
可能就没有下一次了
我是认真的
……


2012年4月28日完稿于加拿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你朱瑞啦!你是我心目中真真的藏人之友!

朱瑞 说...

感动!握手!其实,我仅仅没有撒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