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阿嘉仁波切:传子




不久前,收到台湾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寄来的《西藏的天空》杂志,读到阿嘉仁波切用通俗汉语介绍和讲解的《大藏经》故事,很是感动,转发这里,与读者共享。——朱瑞



阿嘉仁波切:传子

念完一段《大藏》后,我走到窗前,转动开窗器窗子,渐渐地开了,天空将亮未亮,一片浅色。声迎面而来,远处林,或,正有一只狸跑来了鹿受惊的嘘嘘声。

仲夏的早晨,是格外清新。我想着,身拿起藏香,折成相等的短,放,正在点燃电话响了。是朋友约稿。要我介绍一些佛的教言。我欣然答。因这样的故事很多。不久前,我《大藏》。起来,在塔,我曾组织一百零八位僧人,每人一卷《大藏》,了几遍。也是西藏的传统,僧人一起《大藏》,圆满

《大藏》有几种版本,如,塘版、德格版、卓尼版,有乾隆版等,有的一百一十部,有的一百零八部。我的是十三达喇嘛期,在布达拉的雪巴康重新整理印刷的,共一百部,是达喇嘛尊者,2007年来蒙藏文化中心时赠送的。

愿,一个人完一百卷。 一个很大的颂经修行,可是,忙于世俗工作的原故,我常被打断,因此,刚读到《毗奈耶》

是一个寓意很深的典故。不,是公元755年藏王赤松德赞时期从梵文成藏文的。再文,有点竟是古藏文,但我是愿意出大意,和者分享。

故事生在佛住世恒河流域有一个摩揭陀国,河谷之,分布着多部落, 其中,夜部落很是热闹米的、面的、酒的、甜品的、……有尽有。夜部落的酋,就的国王瓶沙王写信,提出,把夜部落,成一个聚落城。瓶沙王回信:成聚落城就不必了,只把收入的六分之一,交为赋税就行了,剩下的,你留着用吧。

部落的人感激酋,定下一个制度:往后,凡是遇到迎娶和出嫁的喜事,都必须给送一份礼物。

一天,有个人要娶了。可是,他没有西。他想啊想啊,也没想出法。最后,他找到酋在没有什么您的,就我把妻子的初夜,您吧。

,怎么好意思呀!既然你什么都没有,那就算了吧。部落效,本来是我的福份哪。长说

是我自愿的,您就接受吧。持着。

就答了。慢慢地,酋心,越来越大,形成了一个习惯:部落里,不管是娶来的,是嫁出去的姑娘,都要把第一夜送

这样做,和善事善法,俗,都不附和呀!们议论开了

一天,部落里一位最漂亮的姑娘,要出嫁了。

我的第一夜应该属于我的丈夫!姑娘我要心的酋

这话像风一样,了出有人劝慰不能,使不得啊。

男人都不像男人了,一点勇气都没有。姑娘持着,我就是要掉那个酋

最后,大家一致同意,了酋定出一条:趁酋到水塘洗澡的当口了他。

恰在这时,瓶沙王出了一个布告:有几位比丘,将到各地化綠,凡是想供养的,都可以到王宫领取食物和料,已作了供养的,可以在王取双份食物和料。这时,佛的两个大弟子阿和迦叶,正好来到夜部落。酋长寻思着:哎呀,给释迦牟尼的弟子供养,功德无量呀!

首先作了供养。当阿和迦叶做了回向,离去,部落的人,都到水塘洗澡。天气正,酋自然同意了。

,您要好好洗一洗头发呀。有人就把早准好的,的洗香料递过去。

用了。到了酋的眼里,他疼得什么都看不这时,部落的人,拿着各种武器,有的是金刚轮子,有的是股金杵,有的是弓,有的是箭,向酋长砸来。酋长说不要我,不要我,我没有做坏事呀!

你糟蹋了我的姑娘,坏了部落的俗。们继续着。

长临了一个反愿:来世一定仇!

果然,酋长转世成了夜叉,他决定给这个部落种下瘟疫。部落的人听到声后,就赶着自己的牛驴车有的骆驼,开始了逃。可是,夜叉在山口,一个都不放恐吓,要吃了他

大家哆着身子,聚在了一起,又商量出一个法:向夜叉献祭——每次由六只牛,拉着一辆车上装着各种好吃的,花,花是童子。

夜叉点但是,祭祀,你不能哭,必吹着器,跳着歌舞,我才能高高兴兴地吃掉童子……”

不得不答。不,都,如果没有一个公平的法,是有人会漏掉。于是,大家又想出了一个法:把每个人的名字,写在叶上,放一个罐子里。家,就把那片叶拿起来,挂在那个家庭的上。

有一个人,娶妻多年,也没有一男半女。他天天求子,求了很久很久,妻子怀孕了。男人高得嘴都合不了。可是,生下儿子天,男人恰好去山里干活,那妻子就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男人回来。

男人回来了。远远地,就看到自己的上,挂了一片叶,他的心都碎了。到了跟前,他无声地把叶摘下来,揣怀里。

妻子于盼回了丈夫。可是,他即是看着出生的儿子,也是愁眉苦的。妻子就你求子多年,今天求到了,什么还闷闷呢?

在熬不了,丈夫就亮出了那片叶。

如何是好啊!妻子哭了起来,没了儿子,我活着干?!

如果能替的,我宁愿儿子去死。丈夫也哭了。

如何也过这一劫了。于是,趁着月光,女人点了灯,燃了香,上花这时,她了一个正愿:乞求大慈大悲的菩,但愿,我儿子的死,能醒夜叉,从此,所有的童子得救

像一缕细发丝烟,佛,感受到了个愿。佛想,人世的慈悲心,像母牛一,可以保自己的牛在到我保护这个童子的候了,当然,也是征服个夜叉的候了。

迦牟尼佛来到摩揭陀国夜部落的事儿,一下子开了,也到了夜叉的耳里。一天,佛,正在禅定,夜叉来了。他想:佛,跟人有什么不同呀,不就是坐在那里?!于是,夜叉开始呼风唤雨般地命令佛: ,你出来!

佛想,我要征服个夜叉,必先服从他。于是,就平静地走了出去。

,你去!夜叉又命令道。

佛是一点傲慢都没有的,就又去了。

夜叉重复了三遍,到第四遍,佛说话了:夜夜叉,你三遍,我都按你的做了,你到底有什么问题

夜叉想,何不就势难为他一下。如果他回答不上,或者不合我意,我就使他心开裂,嘴唇大,口吐血,再拽起他的两手,把他摔到河那

佛,看出了夜叉的心思,也想:我的佛法不是人是神,不阿修罗还是夜叉,听了以后,都像月光照射睡,会静下来。

夜叉王,你想什么就吧。

什么是宝中之宝?什么是行中之行?什么是香中之香?什么是福中之福?夜叉

宝中之宝信解,行中之行善行,香中之香,福中之福知足。佛答。

样获得好名声?怎样获得金和珠宝?怎样获得人美?怎样获得好友和朋?夜叉又

有德才有好名声,有舍才能聚宝,有真才美,有慈有悲众人近 佛又答。

才能渡激流瀑布,怎才能抵达苦海的彼岸,怎才能断除烦恼,怎才能修来宁静。夜叉接着

佛心渡激流瀑布,除尽障即彼岸光明,精进斩烦恼,智慧修来宁静。佛又接着芸芸众生,包括神仙婆罗门,除了慈与悲、智与慧,无其他善教法。

 “为啥其他人,您已我白善法,从此我将持善行,皈依佛我心虔意于是夜叉扣首。

首,你当年供养阿和迦叶,德不少,本应转世三十三天,可是,因你得人家的新,又倒愿, 所以,成了夜叉。

回的路上,我夜叉低求助。

你成了夜叉是小事,又吃了人,做了事,以后入地……”

如何是好?夜叉再次扣首。

首,跟我走吧,苦海无,回是岸。

这时声、鼓声,跳的歌舞声响起。

 “什么声音?

……送来了童子。夜叉掩面。

说话间,那六只牛拉的已到了跟前。父,于是,抱起花之的童子,含泪作笑传给了夜叉。

夜叉接童子,二,就传给了佛,佛接童子,又传给了此刻泪水横流的母

从此,里所有的童子,都属于他的母夜叉

孩子就叫子吧。


转自《西藏天空》第五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阿嘉仁波切的语言是如此清灵优美,宁静人的心神。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