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面临灭顶之灾的又一座寺院——噶玛寺(附图)



“我把17世噶玛巴的照片带到噶玛寺,象征他也回到寺里了。如果你仔细看,可以看到小僧人手里拿着这张照片,是噶玛巴2008年到美国时拍的。僧人们对我们极好,极好,而且是简单得不得了的人,竟然问我们,噶玛巴什么时候回来……”


这些照片来自Facebook(点击显示大图)。

拍摄的是位于藏东康地(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嘎玛乡的噶玛寺。拍摄的时间是今年9月,但一个月后,这座始建于公元1185年的噶玛噶举寺院(在1950年代和文化大革命时被毁,于1980年代由僧俗信徒重建)面临灭顶之灾。

这是继安多阿坝的格尔登寺(又写格底寺)之后,康地噶玛寺遭到迫害。

自10月26日凌晨发生了十分蹊跷的爆炸事件,噶玛寺所有僧人被当局拍照、抽血、留下笔迹。约有几十名僧人逃离寺院,上山避难。约有70多名僧人被捕,至今没有音讯,不知下落。

而噶玛寺的僧侣人数,当局给的编制是128名,实际上据知有两百多名。在这张僧侣们的合影中,粗粗一算,约有130多名,都是年轻僧人,年迈的僧人(据说年纪最大的是85岁)都不在照片上。

Alice Kok 拍摄了这两张照片,Dolma Dawa 写了说明:


这是噶玛寺的一部分,是第二世、第三世噶玛巴仁波切讲经传法的地方。


这是噶玛寺部分僧众合影。他们都是特别单纯的人,很多都是小孩子。在四千多海拔的高山上,无缘无故地,究竟招到谁,惹到谁?!请停止对他們的迫害,他們是与世无争的僧人!

Carolina Rodrigues 拍摄了这四张照片,Dolma Dawa 写了说明:


噶玛寺一带很不富裕,寺院维持得很艰难。


去的时候只有几位老人在庙里转。寺里的僧人没一个会说汉语,所以很难想象他们能做任何所谓对国家或人民不利的事。为什么要这样对他们?!


这是护法神的大殿,去年才重建。 原殿在文革几乎全毁了,只剩下柜子的两扇门。


9月去时,这里还没建好,类似客房,当晚我们住在这里……


需要再次提醒的是,所谓“昌都县嘎玛乡的一处政府建筑发生爆炸”的事件十分蹊跷。就在三年前,即2008年在藏东康地(昌都地区贡觉县相皮乡、昌都地区芒康县)也有所谓爆炸发生,而且也是抓捕、判刑了许多僧人,然而事实上却是当地政府制造的“国会纵火案”,为的是一方面将藏人的和平抗议诬陷为“恐怖活动”,一方面获得升官发财的嘉奖机会,乃其政绩。这些黑心的地方官员不惜用修行者的血来染红他们头顶上的官帽,实在是十恶不赦!


延伸阅读:

呼吁关注噶玛寺僧侣被捕、逃难的处境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11/blog-post_12.html

【感谢Dolma Dawa 、Alice Kok、Carolina Rodrigues 拍摄并提供照片。】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11/blog-post_13.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