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西藏境内又一名尼姑自焚


今天,11月3日,西藏康区道孚县一名叫班丹曲措西藏尼姑自焚身亡,她是今年在西藏境内,为抗议中国对西藏的高压政策而自焚的第11位藏人。

据悉,班丹曲措,西藏康区道孚县(今划入中国四川省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甘丹曲林尼姑寺尼姑,年纪35岁。当地时间今天中午12点钟左右,她在道孚县尼措寺僧人次旺诺布自焚的同一地点自焚身亡。


据目击者, 班丹曲措在熊熊火焰中高呼“达赖喇嘛尊者万岁”、“西藏要自由”、 “允许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口号。 她倒下去后,再度站起来,继续呼喊口号,直到再也不能喊,最后倒地身亡。

据报道,当时中共军赶到自焚现场后,随意毒打和驱散藏人,但是,道孚县尼措寺僧人和当地群众不够风险,将自焚者的遗体带到尼措寺。目前,那里的局势非常紧张。

转自http://www.liaowangxizang.net/drupal-6.3/zh-hans/content/西藏境内又一名尼姑自焚

4 条评论:

扑巴 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阁下:

你们建立新中国之后,对西藏进行军事管制,实行极端民族政策。直到今天,以西藏的首都拉萨为主,藏区各地对中国政府抗议的声波,一直以来接连不断。目前,再次动用解放军进行军事管制和镇压,好像面临大敌似地把整个藏区围得水泄不通。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你们的焦虑和无奈,而且,您们对藏族人民所怀的敌对心态也从您们的言论和军队对待我们藏人的残酷行为中已表露无遗,以您们的习惯,也许会否认。但世人是有目共睹的。

民族自治问题不从根本加以解决,而是通过镇压和欺骗性的手段,拖到今天的结果,难道不是把国家推向分裂吗?但至少也不能使社会得以安宁。

就藏族而言,就像之前一直奉行马列主义的共产党忠实党员平措王杰先生来说,扣上藏独的帽子,在监狱关押了差不多十年的时间,即使在今天,也不给他发放护照,剥夺了他出国的权利。前世班禅大师从实事求是出发,把当时藏区真实的社会现状写成报告,上书党中央,希望能引起他们的关注,停止在各藏区实施的极端民族政策,后来世人称其为“七万言上书”,没想到大师对党和国家所怀的一片忠心和希望,非但没能引起党中央的关注,而且,给大师冠以莫须有的罪名,在北京秦城监狱关押了十年之差几个月的时间。后来对大师的突然辞世,也曾引起过国际社会和国内社会各界人士的质疑。还有对作家次仁唯色、涕让、学东等西藏作家学者,到近期被扣押的作家美杰都是西藏的知识精英,都是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有力的推行者,他们都是民主主义者和爱国主义者,对他们进行非人道的政治压迫,以藏族知识分子为主的整个藏族人民并非草木,您叫他们怎么去爱党、爱国家?!

对藏区各地的宗教场所强制进行所谓的无神论爱国教育,扰乱正常的宗教生活、剥夺僧人的宗教信仰,其结果导致了今天已达十人的藏人自焚事件,您作为一国之主。难道真的看不到他们的无奈和绝望吗?直到今天,您真的还不认为中国的民族政策有问题吗?

出于对历史负责,也通过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作为西藏笔会的现任会长,代表所有会员,向您并通过您向党中央发出以下呼吁,希望能引起您们足够的关注。

1) 达赖喇嘛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世人一致公认的世界和平主义者,也是闻名世界的佛教领袖。中国政府对他所冠的各种莫须有的罪名以及非人道的诽谤和人身攻击,不仅极大地伤害了藏族人民的身心,而且也招致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和反感。所以,您作为一名泱泱大国的国家领袖、以引领世界的宽广胸怀和气度来接见达赖喇嘛,其成效和影响力就不会仅仅是解决西藏问题、其影响力会波及世界各地的同时您也会成为一名国际社会推崇的英明领袖而流传千古。而且,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世界经济强国,能够引领世界将会筑起一道道义的坚实基础。我想其影响是深远的。就像王力雄先生所言,达赖喇嘛是解决西藏问题的钥匙,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但同时我又觉得您们何以如此惧怕见达赖喇嘛,当年的毛泽东和邓小平等中国革命先烈以当时的中国国家现状,尚能坦然相对,他们何等气魄。但您作为今日中国的国家领袖,其今日的国家现状和国际地位,不论从军事还是经济,各方面与当时的中国国家现状有天壤之别,我真的无法理解您们何以对自己如此没有信心而如此心虚呢?!)

2) 温家宝总理近来提出的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发展民主等郑重讲话,我们感到很欣慰!包括汉族、藏族、蒙古族等从事民主事业的各民族作家学者为主,在中国社会一直不间断地出现了很多从正面性的,正义性的各种呼吁、示威游行、非暴力抗争,包括世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对他们提出的各种建设性意见,您们不仅不从正面加以反省,而且对他们冠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加以非人道的恐吓和投狱、进行严厉镇压,这种非人道的强制政治手段应予以停止了。如果您们有足够的胆略和气度,就召开一个能让任何有识之士可以参加的大型讨论会,让每个人在大会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这样不仅会促进中国大地实现一个自由言论的和谐社会,而且,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已成一个世界经济强国的同时也会提高中国的政治文明度。也自然而然地敞开了中国的民主大门,随着这扇门的敞开,中国社会出现的任何问题在一个各民族平等、人人平等的宽松及透明的政治大环境下,就会迎刃而解的,如果那样中国就会有希望,全世界也都会庆幸的,您说是吗?

西藏流亡笔会会长拉姆加

于2011年11月2日

扑巴 说...

朱瑞,您好:
刚才由我发表的那篇小小信件是一个从事教师职位20多年的一位藏人所写的,其原稿是一篇藏文,其作家是ཆབ་བྲག་ལྷ་མོ་སྐྱབ 现居于法国。
假如可以请在网站http://www.tibetanpen.org.i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74&Itemid=18上下载原文,把藏文和英语的那部分也发表在你的日志上。这样至少能知道每个藏人的一丝心声。谢谢

朱瑞 说...

感谢扑巴转贴此文,我将发表在博客正文。再次感谢!

朱瑞 说...

好的扑巴,我这就加上,并表达我对作者由衷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