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从朗顿家族的老房子被拆说起

文/朱瑞

今天,西藏片占地广大、郁的公区,曾是家族的林苑。早在上个世五十年代, 同林苑里的墅,朗家族一并借给了西藏区。因没有打算,所以,别墅里所有的古董、衣料、家俱,卡垫等,也没有拿出来。然而,西藏军区进去之后,再无归还之意,延至1986年,只给了朗顿家族20万元人民币。

林苑里的别墅建于上个世二十年代末期,用料极为讲究,都是精雕刻,格外整。其设计,是根据西藏的地理、气候等特点,承了西藏独特的习惯,无在采光是空的利用上,都有独到之对研究西藏民俗、建筑、宗教、历史,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然而,20115月,被西藏区擅自拆掉。

被拆掉的不仅是家族的老房子,有帕廓街上,那些环绕着祖拉康的更古老的美宅。上个世九十年代末,我在拉,曾到有关部门寻问,也许是我的记者证和这副汉人面孔起了作用,他们居然回答了我的问题,说:“原来在帕廓街上,那种老房子有500多座,在只剩下了93座”。而今天,据说早已所剩无几了。

原来的建筑,都是很究的,街道、下水道等距离,有着格的规定,还得举头望见布达拉,且不能高于三层,也就是不能高于罗布林卡的建筑这很象加拿大,在离我的居住地不算太远的落基山下,有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班佛,就不允许有过高的建筑,也不允许修盖别的风格的房屋,不管你多有钱多有势,都不能例外。

我在拉有两位德国人,绘出了中国入侵西藏以前的拉萨图,记录了一些老房子的命运,那是用一个象牙色的粗布绘出的图集,美仑美奂,我曾举在手里,惊叹拉萨之美。然而,不久,我又听两位德国人被当局逐出境。

被破坏的不是老房子,有原来拉边的那些苍郁芬芳的林苑,西藏人称为林卡。比如,从朗顿家族的林卡向延伸,沿着拉河,就有: 夏札林卡、察林卡、宇妥林卡、秘林卡,廓林卡,嘉林卡…… 属于僧俗官的仲吉林卡和孜仲林卡,划印度大使馆的德吉林卡…….而每座林卡和林卡里的别墅,如今,已被破坏得面目皆非了。

几十年的殖民治,毁掉了一个精心展了一千三百多年的拉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和西藏毫不相干的中国县城式的建筑,偷工减料,花枝招展,浅薄轻佻,和西藏的文化完全割裂。像硬是让一位庄重高贵的女人,穿上廉价时髦的外衣,这是一种以丑替代美的过程,是对西藏野蛮的蹂躏,却美其名曰为“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发展西藏”、“支援西藏”,其实质,还是让西藏消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拉萨已经没有过去那种古色古香的面貌了,如果没有布达拉宫,觉康和八角街,完全和成都郊外的县城没有两样. 中共企图在文化的各个层面同化我们,可那是他们的梦想,我们一定会反抗到底.

匿名 说...

我在几年前去过朗县,13世达赖喇嘛的故居,也是至今没有得到维修,文革期间用作牛圈,达赖喇嘛出生那间房都快倒塌了。我当时伤心的流了泪。听说政府也不让动,很多百姓和朗顿家族的亲戚,曾多次交涉反映没有结果。这是现状,政府正忙着许多形象工程,不顾西藏人真正的需要和感情,我们就是这样被"幸福"了,被"发展"了,被"解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