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光芒在雪域高原上闪烁 ---读唯色的文字



偶然在互联网上发现此文,虽然作者的有些说法与事实不符,比如唯色的血统等,但,作者的情感是真挚的,并使我忆起我在西藏的最初岁月。应该说,没有那时我对西藏的了解,也就不会有今天让我看到西藏被殖民的现实。感谢作者。——朱瑞

每每提起西藏,每每在电视镜头里看到关于西藏的片段,每每在字里行间读到关于西藏的文字,我都会兴奋好一阵子。西藏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片神秘的梦境,永远无法诉清的情怀。在我读唯色的作品之前,我对于西藏的认识是肤浅的,除了好奇的念头之外,可以说是一无所知。

上大一的时候,在学校电影院看过一部影片《天脉传奇》,隐隐约约地记得一些情节,那部影片的大部分镜头都是在西藏拍摄完成的,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多的变换的西藏镜头。我一眼就认出了西藏闻名遐迩的布达拉宫。两年过去了,影片的内容在脑中模糊得不可辨别,只有当时的一些悸动还残留在记忆里。在那之前我读过一位来自哈尔滨的女作家朱瑞写过的一本关于西藏的游记,那时候读那本书,时不时的会在心中漾起幸福的共鸣,文字很别致,情感涓涓流露于笔尖,她呈现给我的西藏始终是被一层神秘的面纱所遮掩,这正应了她给这本书所取的书名《撩开神秘的面纱》,我不知道她究竟是否真的撩开了那一层未知的面纱,正如她所说的,西藏对于她来说是一个迷,或许用一辈子都难以揭开谜底。至少在我读她的作品的时候是快乐的,她满足了像我这样无法亲临其境而始终好奇的读者。在她的书中我见到了那个熟悉的名字唯色,很多地方都曾提到过,原来她与唯色是好朋友,这使我非常的震惊。并且知道唯色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作家和诗人,并且发表过很多关于西藏的文字。《撩开神秘的面纱》是我在2002年的冬天读完的,离接触唯色的文字大概有半年的时间。

我不能说我不相信缘分,与唯色文字的邂逅我始终相信那是一种隐秘的缘分,当时,我在逛书店的时候,那时候正临近暑假,早有准备买几本书回家度过假期,当我正愁着该选择什么样的书的时候,唯色这两个字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仿佛那两个字比西藏更能吸引着我。我买下了那本《西藏笔记》,这是一本旷世的巨作,对于那些向往着西藏的人,或者已经去过西藏的人,当你读它的时候,你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西藏的风土人情,你或许会领悟到更多的无关于西藏的东西。

西藏历史研究学者旺秋次丹写到"无论在哈佛广场,还是在北京街头,我们都可以毫不费劲地找到各种描写西藏和讨论西藏的书籍。然而在读唯色的作品时,我找到了自己的声音和影子。我常对那些想了解西藏的朋友说,如果想近距离地感受今天的西藏,应该看唯色的作品。她笔下的西藏刚看时是如此的迷惘和脆弱,但很快你会发现另一面--清醒的和刚毅的甚至有时显得固执的西藏。这大概也就是今天的西藏故事。"

唯色说她的名字在西藏很普遍,在西藏也许会有好几十个唯色。"唯色"在西藏语言中是光芒的意思。我想,她的确兑现了光芒的含义,她的文字中也闪烁着光芒,彻头彻尾的一个抒写西藏的精灵。她用文字为那些渴望西藏的人们指引了道路,并且向人们展示了种种人性的西藏故事,读完之后,有时候真的会被她所叙述的真人真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还知道,唯色是一个极其善良的女子,情感细腻而多愁善感,这从她的文字中不难发现。她在《西藏笔记》中除了记录了西藏的一些历史、迷惘的喇嘛以及圣洁的佛教信仰者之外,还记录了发生在她自己身上的故事,这位半汉半藏血统的女作家一直在追问着自己的身世,她在年幼时随家人离开西藏,在汉族人的聚居地生活了一段漫长的岁月,然后又辗转重回西藏。她说,她始终都无法离开西藏而生活,她要一辈子生活在西藏这片载着自己血缘的土地上。她说,她是一个走在青春末路上的人儿,却含着很多对于往昔的青春记忆。这位才女在大学时代就写下了很多的诗歌,后来又出版了一本诗集《西藏在上》。我没有读过,因为我无法买到这本诗集。我想,那一定是一本让人读过之后会感动得落泪的好作品,正如这本散文集《西藏笔记》一样。

"西藏啊,我生生世世的故乡,如果我是一盏酥油供灯,请让我在你的身边常燃不熄;如果你是一只飞翔的鹰鹫,请把我带往光明的净土!"唯色轻轻地低吟着。

唯色,一个抒写西藏的精灵。在西藏的澄澈的天空中,在西藏神圣的大地上闪烁着光芒,用文字照亮了追随者的道路。


转自:http://dt.wx.91.com/Article/ArticleShowDetail.aspx?articleid=1130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