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朱瑞:西藏危在旦夕


尽管新上任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没有太高的期望,可也没有想到,么快,就要西藏制造灾了。以下是我天(9月14日)早晨在推特上发现的消息:

@DanHongTang RT @uponsnow《星期天卫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新任西藏书记陈全国是经济学家,他划将西藏底改造省,以都市化取代,攫取铜矿、金银矿力和水利源,并一步削弱西藏人的宗教、文化和民族身份。

从唯色的博客上得知卡瓦格博神山正在被开采寺附近的神山被挖,水源被染,人们铅中毒阿里一神山仁波被开发;干布家的神山被掏空等等如今,西藏,正在承受着不可再生源的度开发带来的果:水土流失、森林、植被破坏,水源被染,泥石流不断,甚至几年早灾繁,作物减,另外,地球构造的被破坏,致地壳不定,地震接二三,而承受着地震重的灾民,要接着承受殖民者的各种接和直接的摧残,西藏传统文化、宗教、民族特征,再一次被有目的、有划地削弱。玉就是一个最为鲜明的例子。

西藏社会充满了官民之富之、原著民和移民之,尤其是殖民者和被殖民者之的矛盾,日益重。 种情况下,如果全国,真的是一个经济学家,就应该首先从展循环经济度开不可再生源开始。

不可再生,其是可以再生的,因所有物都是循的,但是,相于人的生命周期来,太了。比如,开采了岩石和物以后,个循再生的周期,可能要几万年、几十万年、甚至几百万年,而在西藏,由于境气候等多原因,再生期,相,更得多所以,自然源也格外脆弱,更要合理配置。

西藏自然源的枯竭,又直接影响到洲的一些大江大河的生命,乃至整个洲的气候,无疑,也是制造灾。那么,个新上任的全国,如果继续违经济律,践踏人学,地开采和破坏西藏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话,必将西藏的罪人、人类的罪人

天,和朋友去湖边散步,看着清清的湖水,四周茂密的森林,阵阵飘过脂的清香,那种享受,真是无以言说。朋友说,远处的山洞里,有古老的印第安人留下的岩画,都非常完好地保存着。我感慨,不知当年我在西藏的山岩中,看到的那些色彩斑斓的岩画,是否,在度消自然源的行中,存在?1997年我在西藏旅行是一片美景,如可是,也就短短的几年,已夷。几天前,在唯色博客上,看到美的梅里雪山,如今充满了爆破的声音,粉尘满天,染江河,出,那是当年美国人伯特··埃克瓦在《西藏的地平线》中,描的人仙境香巴拉?

完稿于2011年9月15日 加拿大

1 条评论:

扑巴 说...

西藏是美丽的可是正是被所谓的解放和改革践踏着,现在西藏真正拥有什么呢?拥有的只是被改变摸样,被改变风格的所谓的都市面貌。可是西藏人真正追求的并不是外在的豪华。西藏需要宗教,需要保持我们的风俗习惯更多的是我们的文化还得继续发扬。请那些试图改变西藏所有的人或者集团听听西藏人的心声。请不要这样糟蹋西藏,请不要践踏我们的宗教,文化。更不要增加我们之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