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西藏有多少民族?

就像谈论藏族有多少种语言一样,西藏有多少个世居的民族,依然是个滑稽的话题,门巴、珞巴、纳西、夏尔巴、怒、独龙等,这在中国民族历史上从无记载,只是1950年代所谓民族识别中宣布和“识别”的,有的“人口较少”到只有几千人,充其量是个部落、一个氏族,或者民族内部的一个小群体。

实际上,如果知道一点西藏的民族和历史常识,珞巴–南部人、夏尔巴–东部人、普米—藏人,这些朴素的称谓现在成了民族的族别称谓,这是非常可惜的,就宛如汉族里分出闽南族、粤族、南方族、东北族……之类一样,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外来移民的表述是不可避免的,不过这种移民表述为世居民族有理论和现实缺陷的。世居民族及其建立民族乡等自治形式的描述,大概是认为的,清朝在避暑山庄使用五族文字,到民国这个民族概念(虽然孙中山及其党友以建立中华(汉)民族主义国家为纲领)被共和制解释为“五族共和”,到解放前共产党的党史资料也只有五族加苗族和彝族以及台湾的几个土著人而已。民族识别是在民族地区建政和巩固政权的需要,实际操作造成的一流问题是明显的。西藏有多少个具有传统居住区的世居民族这个问题就是例证。

也许民族并不是几百几千个人所能组成的,看民族的定义:“民族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共同文化和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官方现代汉语中最新对民族的定义,请参看商务《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而民族文化是民族形成的一个主要标志,这一点上,一个文化圈内的几千人几个村划归为民族是可笑的。这样分下去,汉族也象解放前的蒙古族和藏族等已经分别属于数个甚至十几个民族一样应该分为好多个民族,我想这些划分对全球化语境下的人类交往、对于社会发展的现代性只是个国际玩笑。

抽象出一个特点来确定民族也肯定是片面的,尤其是先把一个独立语言内部的不同方言解释为相互独立的语言,再把只有这个差异的不同内部群体、部族、部落、区域人群解读为新的民族,实质是违反自身的定义的。现在,每个民族都要求学母语、建网站、拍电视电影、办报刊、设广播……建政时期的有效手段,成了现代社会的麻烦。原来的五族中汉族依然是一个民族,其他四族已经变成近50个少数民族(同时,增加入了一些跨境民族,如越南京族、景颇族等),把这个现象的理论依据解释为民族发展观,从原来的一个民族中派生出新的民族,就像解释从原来独立的语言中分化出新的语言,有多少可值得认可呢?

不过,一个群体的自我认同是非常关键的你属于一个民族的一部分(既是你自己,也是那一个民族的一员),还是你自己本是一个民族,最终的权利依然在那个群体自己手中,如门巴、珞巴、纳西、夏尔巴……也许可以说:“我已经发展了,不在属于西藏民族,不再是西藏民族的一员,我就是一个民族”。

西藏只有藏族吗?

2011年07月15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虽然西藏是中国五个省级自治区中唯一以藏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区,但西藏并不只有藏族。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西藏常住人口达到3002166人,比1950年的100万人增长了两倍,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增加38.58万人。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91.83%,汉族人口占8.17%。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藏族人口增加28.92万人,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增加9923人,汉族人口增加86693人。藏族依然是西藏的主体民族。

但除了藏族之外,西藏还有其他民族。根据2004年5月2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在西藏自治区,除藏族外,还有汉、回、门巴、珞巴、纳西、怒、独龙等民族世居于此,并建立有门巴、珞巴、纳西等民族乡。

在这些民族中,门巴族和珞巴族是西藏世居的少数民族,属于人口10万人以下的中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门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南部的门隅地区,有一部分散居在墨脱、林芝、错那等县。珞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珞瑜地区,其余散居在米林、墨脱、察隅、隆子、朗县一带。

在西藏自治区东部的芒康县和盐井地区,还分布了一部分纳西族。

在西藏,回族是一个重要的民族。在拉萨八廓街的尽头,就有西藏最大的清真寺——拉萨清真大寺。围绕清真寺,居住着不少回族民众。他们与周围藏族民众的生活习惯基本相同,喝酥油茶、吃糌粑、穿藏装、说藏语。不同的是,他们信仰伊斯兰教。

除了这些民族外,西藏还居住着两个未识别民族——內撕拖亩腿恕人主要分布在西藏东南部察隅一带(博主注:这两个乱码,一个大概是“夏尔巴”人)。夏尔巴人主要分布在日喀则地区的定结县和聂拉木县部分地区。

雪域光芒’s BLog
http://qzqz.tibetcul.com/126485.html


转自《民间藏事》http://tibet.woeser.com/?p=28938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共是从各个方面施行摧毁图伯特,东土耳其斯坦,南蒙古文化,占领土地,掠夺资源。他们的镇压行动是世界性的,分工很细。今天看到,有一个姓刘的人在为盛雪一伙人辩护,竟然搬出了新华社新的一个介绍朱瑞的新闻稿,而且,其来源是中国西藏信息中心。这一招真厉害,不过太过时,愚蠢。用这种方式栽赃,挑拨,离间,陷害,是中共的一贯手法。他们里外配合,作的真辣。其后,一个叫张箐人又出来为盛雪他们辩护。张箐是受香港民主人士搭救的人,怎么到纽约后一头栽进亲中共媒体世界日报服务。以前许多人把矛头指向魏京生,到处可以看到攻击,侮辱魏京生的小字报。还有攻击曹长青,王若望,林保华夫妇等等。现在,为了一张发票的事情,他她们全力对朱瑞发起进攻。索南次仁

朱瑞 说...

索南次仁,他们是靠抹黑他人安身立命的。谷歌上查一查,那些人肮脏的履历就都出来了。随他们折腾吧,不把他们自己折腾得臭不可闻,他们是不会甘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