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创办杂志探讨西藏发展问题 达瓦被以“煽动分裂国家罪”拘捕(组图)




一名藏族知识分子关注西藏前途,创办杂志探讨藏区的发展,因此身陷囹圄。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调查报道专题节目。我是白帆, 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针对被拘捕的知识分子、杂志创办人达瓦的个案展开调查。
在藏族女作家唯色的网站上,曾经出现一条消息,披露关注西藏前途的四川藏区知识分子达瓦被抓的情况。记者日前打电话给唯色本人,她表示,自从上次发布消息后,再也没有获悉达瓦最新的情况:(录音)

记者辗转找到了达瓦的妻子扎木拉,她介绍丈夫被抓的经过说:(录音)

她还表示,虽然她有机会去关押达瓦的阿坝州金川县看守所送钱,但至今没有机会看到丈夫:(录音)

为了解达瓦目前在狱中的状况,记者打电话给金川县公安局,一名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她并不了解情况:(录音)
记者又打电话给关押达瓦的金川县看守所,一名看守表示:(录音)

但记者按照他提供的电话找到柴所长时, 对方却拒绝接受采访:(录音)

据调查,这是达瓦第三次被捕。在此之前,他曾经因为带头烧西藏人穿的毛皮衣服被捕;第二次是在2008年是三月十六日,罪名是他煽风点火,鼓动藏人抗议。而这次拘捕,罪名更加严重,是“煽动分裂国家”。达瓦的妻子扎木拉介绍说,达瓦是去成都的时候被拘捕的:(录音)

她还介绍说,在达瓦被抓捕后,警方彻底搜查了他们的家。(录音)

据调查,达瓦被捕前曾经主编藏文杂志《时代的我》,探讨西藏的发展前途,但没有过多涉及敏感问题。不过,达瓦妻子认为,达瓦被捕的原因很可能同他办杂志有关,因为在此之前,该杂志的另外两名编辑也被逮捕并判刑:(录音)

据调查,布旦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曾经在阿坝一个乡的医院当医生,参与过藏文月刊《时代的我》的编辑和撰稿,2010年六月,被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的罪名抓走,随后被以同样罪名被抓的还有尕让云巴,他也是《时代的我》的编辑。

曾经在拉萨居住多年,目前旅居加拿大的作家、小说《拉萨好时光》一书的作者朱瑞认为,达瓦被抓显然同他办《时代的我》杂志有关:(录音)

但她认为,该杂志主要探讨西藏的前途,并没有涉及过于敏感的内容:(录音)

朱瑞认为,对于达瓦等人的拘捕,显示中国官方日益严厉的西藏政策:(录音)



转自自由亚洲:http://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diaochabaodao/m0413invest-04142011144347.html

收听:http://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diaochabaodao/m0413invest-04142011144347.html/m0413invest.mp3/inline.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