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

希德寺

希德寺(或西德寺,谢德寺,和平寺),位于布达拉宫东侧的娘热北路东侧。现属措美林居委会管辖。估计这是拉萨中心区内唯一一座年久失修的寺院。说年久失修 应该并不合适。仅在拉萨,年久失修的东西太多太多;不经意间慢慢消失的东西也太多太多,就像眼前这座寺院。这座寺院是濒于毁灭。
    有关希德寺的资料很少。等罗布做完功课再向大家报告。

[第一次进入希德寺时正是夕照寺]

[寺院很像北京挤满人的四合院,居民的数量很多,好在院子还比较宽敞]

[主殿三周的曾经的二层僧人住房都变成了民居]

[主入口的经幡也有月头了]

[分不清室内和户外的窗户]

[墙角坍塌,如果不是人为,那可能质量有问题]

[难以想象西墙的不远处就是光鲜无比的布达拉]
[断壁上的蓝天更淳]

[什么时候开始修复呢?]
[有以布达拉做陪衬的照片,效果不是非常好,因为旁边西藏日报社的不知道什么式的大楼和楼顶的热水器很煞风景]
    修复之前的希德寺就是这样。
    其实,在八十年代初,几乎所有的寺院都和希德寺一样残。
    现在,和希德寺一样残的寺庙还有很多。被捣毁的寺庙,被修复(只是部分修复)的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很多还在继续破败。因为希德寺在拉萨中心,所以相对震撼很多。
    希德寺,曾是座什么样的寺庙?
    希德寺,何时衰败?如何衰败?
    希德寺,会不会被复兴?何时?


转自:http://cehyming.blog.sohu.com/71557117.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