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星期一

朱瑞:格啦,来世再相遇……


当噩耗
穿过层层微尘
刺入我心时
您已离世三年有余

往事如云如雾
伴随着西藏高原的熏香
接踵而至

就看见您
与我相对而坐
讲述那超离生死的古如仁波切
正在白玛文巴取财宝的孤岛
救渡恶魔
把黑心变为善心

就看见您
带我走进玉美家
她是您从前的牧羊女
在不可知的一天
她撇下羊群
入眠山石之间
从此
神志不清
满眼迷离

然而,大难过去
她清新地唱出
格萨尔圣迹

我平庸的视野
怎能理解这一切
于是,您让玉美高歌
她双眼微闭
一首首绝美之诗
如雅鲁藏布
绵绵不绝
淹没了窗外中国解放军的操练声
和刺目五星红旗

但现实不死
忧伤的羊卓雍措
浮出你那贵族与诗人的
双重不幸

哦,您还说过很多
包括布达拉宫里帕珀鲁廓秀贞的无比力量
和那年……您的父亲噶雪巴
使色拉寺转危为安的历史

您还特别说过
民族与民族之间
不是狼与羊的关系
也不是狼与狼的关系
……

伴着往事
我走进达兰萨拉的祖拉康
在观世音菩萨的金灯前祈祷
愿您走好
也愿来世
来世与您再相遇



2018年6月初稿于印度达兰萨拉
2019年7月1日完稿于加拿大卡尔加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