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朱瑞:拉薩甲波日藏醫學院是怎樣被消失的?


圖片來自唯色推特:https://twitter.com/degewa這幅畫是一位叫洛桑曲丹的藏人在1961年畫的。描繪了19593月的拉薩屠城。右上方那幢矗立在甲波日(藥王山)的藏醫學院毀於解放軍的炮火中。


甲波日是位於布達拉宮西北面的一座山的名字,漢語稱藥王山。曾經,那山上座落著西藏醫學史上著名的曼巴札倉。曼巴在藏語中是醫生的意思,札倉是經院或學院的意思,合起來為醫學院;漢語稱藥王山利眾醫學院。

遠在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喇嘛期望建立一個集醫學院和醫院於一體的藏醫學中心。為了尋找一處理想之地,當時西藏政教事的具體執行人第悉桑結嘉措圍繞拉薩開始了勘察。第悉桑傑嘉措對建築和醫學都很有經驗,他指導擴建了布達拉宮,還對《四部醫典》進行了整理、校對、修訂和注釋;編著了《醫學廣論藥師佛意莊嚴四續光明藍琉璃》等,是西藏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學者。

在勘察中,第悉桑傑嘉措來到甲波日,這時,他已疲憊,便停下休息。他看著眼前的甲波日,越看越像帝釋天山城,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兆頭,就向五世達賴喇嘛稟奏,甲波日是建立醫學院的完美之地。五世達賴喇嘛聽後,很是高興,批准了在甲波日上建立一個醫療中心:曼巴札倉。

曼巴札倉建成後,第悉⋅ 桑傑嘉措發佈告示,要求拉薩附近的每個宗(縣)、寺都選派合適之人到甲波日醫學院學習。在第悉桑傑嘉措的親自主持下,甲波日的曼巴札倉開設了多門醫學課程,除了學習書本上的醫學知識外,還要求學生臨床實踐和到外地學習(1),培養了無數著名的藏醫學人才。比如十三世達賴喇嘛時期著名的醫學家欽繞羅布,就畢業於這所醫學院,後來,欽繞羅布又在大昭寺附近建立了門孜康,也就是天文歷算館。 

經過幾百年的建設,甲波日藏醫學院成為藏醫學的精華儲存庫,集中了幾個世紀以來的藏醫藥和天文歷算等醫學珍寶,還供有藍寶石裝飾的藥師佛像、用珊瑚綴成的無量壽佛、綠松石綴成的綠度母、海螺綴成的觀世音等,以及無以計數的珍貴的藏醫藏藥唐卡掛圖等等。

但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中共入侵西藏後,不擇手段地欺辱壓榨西藏人民。達賴喇嘛尊者自傳《我的国土与子民》和《流亡中的自在》中都有細節描述。比如,達賴喇嘛尊者逃亡之前,中國方面邀請他到中國軍區所在地觀看演出:

「……中國官員要求見我,他們是軍官譚冠三派來的。他們,中國軍營里正在準備一個演出活動,請我把時間定下來。關於這件事,前些天有過日常討論,但默朗欽莫期間,我沒有時間去想其他事情。因此,我告訴那兩位官員,一旦這十天的慶典結束,我即安排日期。他們對此並不滿意,執意要求我馬上決定日期。我再次告訴他們,只能在儀式結束後決定。最終,他們才同意把這一回答帶給譚冠三。」

「……這就是中國政權控制下的痛苦經歷:我沒有選擇的權利,甚至不能拒一個對我不合適的民間邀請。否則,就有引起中國人不滿的危險,而他們的怒火總可以在任何方面找到突破口……」

當時,對達賴喇嘛尊者的這個邀請,中國方面要求藏方保密,而這更讓西藏人民懷疑是綁架達賴喇嘛尊者的一種手段,於是,在三月十日達賴喇嘛尊者前往中國軍營觀看演出這天,拉萨人民紛紛趕往羅布林卡,保護達賴喇嘛尊者,阻止他前往中國軍營。人們嚴格把守羅布林卡大門,包括進出的車輛也要仔細檢。在這種情況下,達賴喇嘛尊者派三位噶倫去見當時的西藏軍區政委譚冠三,解釋無法前往中國軍營觀看演出的原因。

達賴喇嘛尊者在自傳中,也描述了噶倫們與譚冠三見面的情形:

「噶倫們告訴我,譚冠三進來時,似乎很生氣,顯得暴躁。噶倫們站起來,以示對他的尊敬,但他對噶倫們連禮貌性的招呼都沒有,氣得喘息都很困難,似乎在幾分鐘之講不出話來。索康打開話題說,『我們是來解釋達賴喇嘛今天沒能來觀看演出的原因,並表示抱歉。達賴喇嘛很想來,因為人們的阻止,不得不取消。』另兩位噶倫也幫忙解釋。這些談話,在翻譯快要結束時,那軍官已氣得青筋暴露,臉色通紅。他站起來,在房間里來回踱步。經過一番掙扎後,他好不容易控制了自己的情緒,這才坐下來。然後,慢慢地開始對噶倫們和西藏的『反動分子』謾罵。儘管他試圖控制自己的脾氣,但是,心中沸騰的怒火,使得他講話的聲音越來越大,用詞越來越粗魯。他使用那些在任何有教養的中國社會都不曾使用的很臟的中國詞語。謾罵的大致內容是,西藏政府在背後建立人民組織對抗中國,並協助康巴反動分子;西藏官員藐視中國指令,沒有解除在拉薩的康巴武裝,所以,這些人現在開始採取措施,反抗中國統治,等等。

「另外兩位軍官也發表了類似的講話。其中一個已經到了消滅反動分子的時候!我們的政府已經忍無可忍!這次的行為就是叛亂,我們會採取行動,你們就等著吧!

其实,西藏人民對中國人的不滿,完全是自發的。因為中國入侵西藏後,西藏物價膨脹,人们面歷史上從沒有過的挨餓的威脅,並且,中國人還在西藏東部強行民主改革,調動正規軍鎮壓人們的不滿行為,現在又以邀請達賴喇嘛到中國軍營觀看演出之名,進行綁架(這是西藏人當時相信的)……羅布林卡周圍聚集的藏人越來越多,浩浩蕩蕩,但是,他們沒有武器,更沒有受過任何軍事訓練,達賴喇嘛尊者在自傳中也進行了描述:

「多數人拿著刀和棍棒等任何別的可以找到的武器來武裝自己。他們中的一些藏軍和康巴人手裡倒是有幾支槍,還有十四、五門迫擊炮。但是,面對裝備精良的強大的中國軍事力量,他們猶如斷臂勇士。實際上,他們除了有一顆保護我的摯心以外,什麼都沒有。」

而中國解放軍卻經歷了抗日戰爭和戰,握有各種現代化武器,並且,為了對付西藏人民,他們進行了充分的準備,達賴喇嘛尊者也在自傳中進行了描述:

316日,消息,中國人正在準備摧毀這和平之地。人們又報告噶廈和我:中國的大炮正在描准拉薩市,特別是羅布林卡。一位在拉薩東部大約8英里的水電廠工作的人報告,平常放在那裡的四門過山炮和28挺重機槍,在14日晚上,就被大批軍人,用大卡車秘密運往拉薩。拉薩東部邦堆地區一位官員也告訴我們,20門重炮被送到拉薩。13日和14日晚上,分別坐著3名士兵的中國兩輛大卡車,帶著測量儀器,來到羅布林卡北門附近,當他們發現人們在觀察時,便匆匆忙忙地離去。民眾認為,他們正為安排重型炮轟擊頗章作測量。夜間看見100輛嶄新的中國卡車慢慢地朝布達拉宮駛來,並從那裡進入中國營地。第二天上午,看見1520名穿便衣的中國人攀在電線桿上,顯然在維修電線,但人們結論,他們在為射擊目標標數……」

經過精心準備,西藏軍區在1959319日召開緊急會議,譚冠三宣佈攻打拉薩方案,部署首先攻佔藥王山,佔領制高點,切斷那裡與羅布林卡的聯繫。並制定了攻佔藥王山的具體辦法是:以猛烈的炮火進行轟炸。

第二天,1959320日10:05分,炮兵第308團突然對準藥王山,發瘋般火力襲擊。當時第308炮兵團團長是陳月芳、政委是宋盛祥、副團長兼參謀長是陳幫太。中國方面承認,三發試射的炮彈,「個個準確地落在藥王山頂的圓形堡上,瞬間把這個叛軍指揮所炸飛。隨後的一小時,千余發炮彈呼嘯著落到山上,所有堡戰壕幾乎都未及開火即被摧毀。」(2)

在密集地炮擊了一個小時後,中國解放軍第159團(團長郭志顯)向藥王山發起猛烈衝鋒。「副班長傅祿明負傷後,端著一挺輕機槍,一路掃射……」「未遇抵抗即登上山頂,發現藏軍除被炸斃外已全部作烏獸散。」(3)

從中國方面報道「未及開火即被摧毀」「未遇抵抗即登上山頂」,可以知道,是中國解放軍首先向西藏方面開火的,甚至可以說是突襲。那麼,到底有多少無辜生命死在這凶殘的炮火之中?據,那珍貴藍寶石繪制的藥師佛像,那用珊瑚綴成的無量壽佛像,那綠松石綴成的綠度母,那海螺綴成的觀世音等,都被炸成了碎片,而積聚了数百年西藏醫學精華的曼巴札倉,瞬息之間成為廢虛。

但是,中國方面一直把這次屠殺稱為「平叛」,意為先有「叛」,後有「平」。中國方面的宣傳文章口徑一致,無論是當事人的回憶錄還是官方的宣傳文,都把責任全推給藏人。甚至煽情地寫道:「拉薩武裝叛亂的槍聲打響了,叛匪們用不義的炮聲褻瀆了這個佛教聖地」(4)「早有預謀挑起叛亂」(5)……而都對曼巴札倉的藏醫學貢獻和寶貴的收藏,諱莫如深,極力遮蔽中國的炮火對藏醫學的毀滅。

關於血洗拉薩之罪惡,中國方面有時也稱「拉薩戰役」,對劊子手譚冠三歌頌有加; 還有美國的漢人民主人士出書稱《青藏高原上的秘密戰爭》,顯然,這既不是「戰役」也不是「戰爭」,因為對方毫無軍事,只是普通的平民百姓,與中國方面現代化正規軍很不對等。事实上,这就是種族災的屠殺,在這場屠殺中,毀滅了西藏几百年来的藏醫學文明。




1)參仁波且.甲拜桑編著的《西藏醫學》(蔡景峰翻)。
3詳見:拉平叛中的解放159
http://www.miss81.com/life_informationView.aspx?id=117
4)同上
5詳見1959年,冠三西藏拉平叛始末
http://dangshi.people.com.cn/GB/144956/10290879.html


完稿于2019年3月14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