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朱瑞: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

在台北诚品书店,看到了我的书:《境外西藏》《图伯特的秘密和疼痛》

這是我第二次來台灣。第一次是2016年4月,來參加台灣首屆國際漢藏會議。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基本沒有觸碰到台灣,連瞎子摸象都不如。 

與台灣的距離 

現在,我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看著那些伴我長大的漢字,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比如「捷運」,問了好幾個人,才得知是「地鐵」的意思。 還有剛下飛機時,看到「航廈」二字就懵了,直到廣播里接著說Terminal,才算恍然。還有一次,跟人打聽「哪裡有商店?」對方一眨不眨地看著我:「您找酒店嗎?」 

「不是,是賣各種商品的地方。」我解釋著。 

「啊,你說的是百貨公司吧?!以後別說商店,人家不懂的。」對方好心地糾正著。 

可我記得,在中國,只有鄉下賣牙膏牙刷糖球肥皂蠟燭火柴……的地方,才叫百貨公司。但台灣的百貨公司是不一樣的,別的不說,僅化裝品,從法國的蘭蔻到日本的資生堂到美國的雅詩蘭黛,真是應有盡有。 

我的意思是,我這個中國人的漢語,與台灣人的漢語之間,總像隔著一根電纜,有個傳遞和轉換的過程,儘管時間不長,但還是說明了距離。 

享受迷路 

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看著一個個迎面而來的街名:成都路、昆明路、漢陽路、漢口路、訥江路…… 心潮起伏。對於我,這不僅僅是一個個街名,而是一個個立體的都市,是我年輕的腳步徜徉過的地方,銜接著我的從前。 

還有街道兩邊的店鋪,也很有趣:「大腸面線」「臭豆腐」「魯肉飯」「咸粥」 「什錦燴飯」「切子面」「胡椒餅」 「涼拌豬耳朵」…… 

我站在「三媽臭臭鍋」的店鋪旁,琢磨這都是些什麼意思,但見這門廊上面,赫然地寫著:大腸臭臭鍋、泡菜鍋、南瓜鍋、魚頭鍋….. 

在加拿大,就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這樣的飯館啊!這樣濃郁的生活氣息,讓我自己跟自己笑了起來,惹得兩邊的路人,幾乎停下腳步看我。 

然而,在這些傳統的店鋪之間,又擁擠著星巴克咖啡、麥當勞、SUBWAY等,中西結合,和平共處,自由自在。我走著、看著,就這樣,不知不覺中,迷路了。但我還是任性地走下去,迷路也是享受。 

柔軟的夜晚 

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 路邊的大樹、柱廊,都環繞著花燈,許是元月的關係吧。在市政府那邊,街道兩旁的大樹上,都裝飾著清一色的白燈,遠遠看上去,猶如千樹萬樹梨花開啊。 

上次來台灣時,正是4月,一下飛機就有又潮又熱的氣流,撲面而來。對於習慣了落基山下乾燥氣候的我,的確是一場考驗。但現在,不冷不潮不熱,空氣里流動著綠色的香馨。好舒服啊!在這個傍晚的時刻,擦肩而過的人們,個個邁著悠閒的步子,偶爾還有街頭藝人、雜耍人的表演,大家會圍上去,站成一個圓圈,有的拍手、有的笑著,有的吃著…… 

我聞到了一股久違了的家的氣味。那種消失了很久很久的溫軟的情懷,浸透了我的每個細胞。真想就這樣呆在台北,再也不回加拿大了。這倒不是說加拿大不好,而是那種文化,不停地組合著我的骨骼。 

沒有見面的朋友 

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想到在誠品書店看到的我的書《境外西藏》《圖伯特的疼痛與秘密》《拉薩好時光》,心裡充滿了感激。前兩部書,是由雪域出版社出版的。此刻,很想見見主編惠娟和社長玉寧,我們在西藏的天空下相遇,如今,那一次次恩緣,都串連成了一條源遠流長的河……不,還是不要見面吧,突然接到我的电话,她们一定会吃惊的…… 

那麼,是否見見台灣允晨文化出版社的社長志峰呢?他為我出版了兩部書《拉薩好時光》和《傾聽西藏》,對了,他的《消失的旗》寫得的真好,在我的博客上,一直保持著很高的點擊率呢…….可是,突然接到我的電話,他更會吃驚的,還是不要見面吧…… 

我還想到了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達瓦才仁董事長(簡稱達董),想讓他請我吃飯、喝酒,可是,在台北,我永遠處於飽的狀態,甚至是撐的狀態,怎麼辦?最好不要見面吧…… 

接著,我又想到了攝影家陳牆,想到我們一起在達蘭薩拉吃芒果的美妙時刻......還想到了為我的《境外西藏》設計了封面的小蓉,他們都是台灣人,如今也都生活在台北嗎?…… 

最終,我沒有與任何一位朋友見面,但他們的友情,在這個完美的台北之夜,像一杯清涼了綠豆茶,滋潤著我的肺腑。 

中國的單相思 

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很滑稽想到小時候常常聽的那些關於台灣的歌,最典型的,要數《台灣同胞》了。到今天,我還記得那歌詞: 

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國的台灣省遙望 
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蕩漾 
阿里山林濤在耳邊震響 
台灣同胞我骨肉兄弟 
我們日日夜夜把你們掛在心上

不過,台灣人民顯然並沒有感謝被「日日夜夜」掛在心上,他們只滿足於過好自己的日子。那麼,中國為什麼要單相思呢?目的是十分明確的:解放台灣! 

中國已經「解放」了西藏,把那錦繡的佛國,變成一片哭聲和火焰。現在,又要「解放」台灣,要以我們的獨裁代替台灣的民主,要以我們的野蠻代替台灣的文明,要以我們的極權代替台灣的自由…… 

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比讓中國單相思更可怕了。不要說台灣,就是那些中國的鄰國,也是談虎色變。我曾在喜馬拉雅地區旅行,親眼看到錫金成為中國的犧牲品,而不丹,整天提心弔膽的。這樣說,可能中國不服了,會辯解,明明是印度侵吞了錫金,與我們有什麼關係?事實上,要不是中國侵吞了西藏,使錫金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印度根本就沒有機會…….總之,中國的單相思,或者說鐵靴,可不是鬧著玩的。 

分裂的意義

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想到八九六四以來,中國海外民運人士,頻頻從台灣這裡得到機會和資源。但是,當台灣問題擺在他們面前時,個個大義凜然,步調一致地維護祖國的統一。

那麼,什麼是統一?在我看来,就是倒退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國之賓王莫非王臣”的時代。平民百姓該當奴隸的,還是奴隸;該寄人籬下的還是寄人籬下.......人们活着,沒有自由、沒有尊嚴、没有说话的权力,什麼都沒有。

那麼,什麼是分裂?在我看来,像蘇聯解體後,那些獨立的加盟共和國,可以吃香的喝辣的,就是分裂。再看看歐洲,雖然和中國的面積差不多,但獨立出眾多的小國後,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人们享受著真正的民主、自由、尊嚴,這就是分裂。

總之,台灣問題、西藏問題,都是很厲害的試金石,一下子就能讓那些高調民主的人士們露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