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赛弥:中国“统治”西藏50年,对“合法性”不自信

西藏人民对“五十大庆和国家认同”的表态(2015年9月8日)
西藏人民对“五十大庆”和“国家认同”的表态(2015年9月8日在布达拉宫广场)


本周二(9月8日),中国在西藏首都拉萨布达拉宫前举行了“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活动,向全体藏人、也向世界大张旗鼓地显示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自1965年9月1日中共成立“西藏自治区”以来,每十年都要在拉萨举行一次这样的大型纪念活动,宣扬如何成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人民如何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也籍此对内对外宣传中国统治西藏的“合法性”。

然而,如果这一统治真正获得了西藏人民的承认和接受,还需要时时这样开动国家宣传机器,一次次重复强调“主权”、一次次重复“新旧对比”、重复宣称对西藏人民的“拯救”吗?世界上有哪一个具有真正合法性的政权,需要在城市、乡镇、寺院等地部属那么多荷枪实弹的武警、特警等武装人员?世界上哪一个“最有幸福感”的人民,会在装甲车、巡警、狙击手、监视镜头、检查站……的包围下生活?

中国人发明“中华民族”概念已逾百年,“统治”西藏人民已逾五十多年,从宣传、教育等各个意识形态领域,给藏人灌输“中华民族”身份,软硬兼施宣扬“中华文化” ,到了今天,还在“大力提倡”“中华民族认同”,还在强调“国家认同”。这一切正说明:中国统治并未获得西藏人民的真心认同。在雪域藏人心中,并未将中国看成是自己的祖国。 08年爆发的土鼠年全藏和平抗暴运动,不但表明中国对藏人的宣传和灌输手段并未得逞,也揭示了中国对西藏的统治是非法的。

对中国在西藏首都拉萨布达拉宫前举行的“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活动。美国之音9日报道,“在此之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题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的白皮书,称今日之西藏处于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白皮书称赞西藏在共产党统治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族人民共同平等发展,但对西藏自2009年来以来发生的140余起藏人自焚事件只字不提,同时继续抨击十四世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的诉求是分裂祖国。中共的民族自治制度是否真的像白皮书所说的获得了成功实践吗?西藏和广大藏人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赞表示,中国没有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内容,藏人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他说:“中国通过将大量汉人移民到西藏的方式给藏人带来生存危机。”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中央议会议长边巴才仁则认为,“西藏经历了历史上最黑暗的50年。”

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在中共统治下西藏经历了灭顶式灾难。”他说:“现在能发出独立声音的只有流亡藏人,如果中国政府不允许国际记者或者第三方人士进入西藏进行采访报道和调查,中国政府自说自话是没有可信度的。”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部主任林伟(Nicholas Bequelin)认为,这次纪念活动是中国政府用以强调对西藏主权的重要机会。他说:“中国政府籍此机会强调对西藏的主权,同时要求全体西藏的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教师等效忠政府,他们必须筹备各类活动,他们必须宣称效忠政府。” 不过,林伟认为,在许多藏人眼里,他们的处境跟受到另一个国家殖民区别不大。他说:“许多藏人认为,他们的处境跟生活在殖民地没有太大的区别。从文化角度,藏人不认为他们是中国人,他们不说汉话,在很大程度上,他们认为中国是占领西藏的殖民国家。”

在曾建立强盛吐蕃帝国的藏人看来,祖祖辈辈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西藏人,有古老的历史,独特的文化语言,自己的风俗习惯,藏人是吐蕃国的后代传人,藏人是雪域高原的真正主人。中国靠强大的武力入侵、占领、控制了西藏超过半世纪,无任何正当理由让西藏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或中华民族,西藏文化更不是中国文化或“中华文化”。中国政府政策化推行大规模政治和经济移民,淡化甚至取消藏语言教育,强行灌输中华民族认同和中华文化,都表明中国的目的是试图尽快同化雪域西藏,将古老的佛国西藏彻底中国化、汉化。

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建政后,西藏遭到了中国的武力侵占。 1965年9月1日,中国在西藏首都拉萨正式建立所谓的西藏自治区政府。长达半个世纪以来,西藏问题一直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成为了国际化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