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朱瑞:尼泊尔的灾难

这次尼泊尔地震,使很多古老的建筑都倒塌了...…

与印度的佛教古迹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不同,尼泊尔的佛教建筑,很多都保留了下来。20132月,当我在加德满都的大街巷流连的时候,常有藏人朋友指着那些美仑美奂的佛教建筑说:“这是旧的,过去留下的。”

如果说尼泊尔是一座佛教文明的博物馆,并不为过。不过,与西藏相比的话,尼泊尔就逊色了。因为在西藏,不仅古老的建筑,还有佛教经典,都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早年,当突厥人(伊斯兰)烧毁那兰陀大学时,很多高僧都逃到了西藏避难。人们常说,西藏是佛教文明的储存库。

但是,自从中共入侵西藏,那里古老的寺院被炸毁、被拆除,被改造;佛教典藉被烧,被踩在脚下;僧人被杀、被抓、被严管、被还俗……,但是,尼泊尔当局并没有吸取教训,为了一点小恩小惠,就与中国共产当局沆瀣一气,说实话,这次地震,虽然很让人心疼,但是,如果尼泊尔政府继续引狼入室,更大的灾难很可能还在后头。


以下几张照片,是我在20132月拍下的,以此纪念那无法复原的美丽的加德满都。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哈,锡金倒是没“引狼入室”和土共保持距离,结果怎么样?王死国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