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星期六

朱瑞:澄清一个事实

以上收条(“附件1”)说明的仅仅是有人为盛雪的母亲布施了200卢比(相当于4美元左右)


说说祖拉康

几乎西藏境内的各大寺院,都在流亡社区有重建。比如拉萨的三大寺:色拉、哲蚌、甘丹寺,如今就辉煌地矗立在印度的南方,系统地教授着西藏佛学课程和继续着佛学学位。这还只是格鲁巴,其他的传承,比如萨迦巴、宁玛巴、噶举巴等,也都在印度(锡金)、尼泊尔、不丹等国重建了自己的寺院,使西藏境内,那些渴望学习佛法的僧人,冒着生命危险,翻越茫茫雪山之后,都可以回归自己的寺院,安心深造。

再说拉萨的祖拉康(汉语大昭寺),也在达兰萨拉相应地建立起来了,因为紧挨着达赖喇嘛尊者的行宫,一般的大型活动,如3月10日的西藏抗暴纪念日等,都在这里举行,还有人称“达赖喇嘛寺庙”或“大乘经院”,不过,多数人,尤其是藏人一般称“祖拉康” ,意为佛殿。


死人与布施

布施,是佛教六度之一,因此,早就成了藏人每日的空气。而死人的话,就更要布施了。包括路边的乞丐死了,经过的藏人发现,也可能到寺院为之布施一点钱,说一句“祈请尊者帮助,早日脱离轮回”。

而这里的“祈请尊者帮助”,并不是说尊者真的会来到现场,这就像基督徒请求上帝保佑一样,只是一个“愿”。

几乎每个西藏寺院,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人,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为各种生老病死之事布施。寺院也会开出一张收条,证明收到了这些钱。待人数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把这些需要为之念经的人的名单放在一起,诵经祈福,大约一个月一次。


事实真相


最近这两天,很多加拿大的汉人朋友告诉我:“达赖喇嘛要给盛雪的妈妈念经了!”“盛雪都调动了达赖喇嘛为她妈妈念经呢!”

“怎么会呢!尊者是一国之王和世界精神领袖,一般来说,只有涉及国家和民族大事,以及世界和平之时,才会祈请尊者念经的。不要说盛雪的母亲,就是奥巴马的母亲去世,怕也没有人好意思劳动尊者念经吧?”我说。

但是,此言不是空穴来风。因为盛雪在各大群邮组散发的一封电邮里,写了以下两段话:

刚刚又接到一个朋友的facebook留言,他看到妈妈仙逝的消息,马上请达赖喇嘛尊者为妈妈祈福超渡。请看附件1,是他刚刚发来的。

Gurbum Tibet Gyalo :“今早听到噩耗后,立刻到大乘经院的法王代理办公室,祈求尊者为妈妈进行祈福超度,愿她早日脱离轮回苦海,征得佛果位。”


现在,需要说说这个“附件1”。毫无疑问,这仅仅是祖拉康的一个收条,说明有人为盛雪的母亲布施了200卢比(相当于4美元左右)。对藏人来说,这是十分平常的行善之事,与具体意义上的祈请达赖喇嘛尊者为之念经,没有丝毫关系。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放心吧,你妈死了达赖给她念经

朱瑞 说...

以下有关此文的回复转自推特:

未未未自由! @li2nd · Aug 30
前向是爺爺,這回是老母,一次次利用往生者為自己包裝貼金,偽民運完全和某黨是一個路數。RT @zhurui11: 朱瑞:澄清一个事实 http://zhu-ruiblog.blogspot.ca/2014/08/blog-post_30.html …

未未未自由! @li2nd · 21h
確實是追求民主自由推動社會進步增進人類福祉,還是以民運為包裝結黨營私欺騙大眾圖利個人,其間差別不可不查。@shmloy @zhurui11

胡荻 @iamhudi · 13h
伪类盛雪天天骗,骗了一个又一个。那些为伪类盛雪站街的和游说老武发推说盛雪没问题的——有不少伪类的吗?可怜的老武也有被忽悠的时候。下次伪类盛雪是不是要说达赖喇嘛邀请它去做法王呢?@li2nd @gexun @ShengXue_ca @aac_ @zhurui11

胡荻 @iamhudi · 12h
读了朱瑞的那篇文章——我必须说的是盛雪玩捆绑炉火纯青死不要脸没商量。其实,我更想知道它所谓的六四见证人的见证人都谁呀?一个证词和证人都没看到——咋回事呢?一个害人的骗子,你想对它说啥?@aac_ @li2nd @gexun @ShengXue_ca @zhurui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