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三)


转自唐丹鸿博客:轮回中轮回的瞬间  http://moments-of-samsara.blogspot.co.il/2013/09/blog-post_29.html




热珠阿旺:1927年生于西藏康区理塘。九岁入理塘寺出家。1950年代表理塘寺院和理塘地方民众赴达孜多(康定)与中共接触,前往中国北京等地参观。1957年,以抵抗中国奴役为宗旨的“四水六岗”组织创立者之一。1958年,前往山南珠古塘成立“四水六岗”军,担任要职。多次与中共军队正面交战,并在山南工噶县境内伏击中共军方车队大获全胜。1959年3月,从扎囊护送达赖喇嘛尊者至琼结后,再次返回山南阻击中共追兵。1959年流亡印度。1962年至1976年在印度西藏特种军22军服役,担任代本(团长)。现居住在印度新德里


6.毛主席说“宗教是毒药”

由于《十七条》里汉人说得那么好听(译注:参见百度《十七条协议》http://baike.baidu.com/view/1096095.htm?fromId=1419307 ),藏人提起的心放了下来,又开始做生意了,还有白花花的大洋进帐,大家也发了财(译注:指中国为了笼络藏人人心,付多于市价数倍的银元,雇用藏人差役,驮运军队物资等)。1951年到1953年,大家都在做生意。1954年,汉人邀请达赖喇嘛去中国的时候,有些人还挺高兴的,认为汉人并没有绑架达赖喇嘛,而是“邀请”他去的。

理塘寺堪布等三十多人也受到共产党的邀请,去了中国的天津、北京等地参观。出面邀请他们的是达孜多的“梅主任”(译注:此为音译),长得很精神。受邀的头人中,势力最大的是毛垭土司雍热奔。我父亲拒绝了封官,也拒绝去参观团。他的理由是:我是老人了,如果非要去,就让我儿子代表我去参观。这个条件汉人没有答应。毛垭土司雍热奔,第一次的邀请他没拒绝,去了。后来就再也没有接受任何邀请。他若实在推脱不了,就派一个人代替他去。后来其他很多头人也都不接受共产汉人的邀请了。

1954年,达赖喇嘛被汉人邀请去中国以后,大家又开始担心起来,怕汉人不让达赖喇嘛回来(译注:1954年7月,达赖喇嘛应邀参加第一届全国人代会,并在中国各地参观,一年后返回拉萨)。因为中国是武力占领了昌都以后,才“和平解放”了西藏,等各路解放军抵达了拉萨后,才邀请达赖喇嘛去中国的。我们因此产生了种种担忧。当时我们想,如果不让尊者回来,那我们就只能跟汉人决一死战了。后来幸好回来了。1955年尊者回拉萨的时候没能来我们理塘寺,因为那会儿理塘还没通公路。理塘寺的僧人们是去木雅热纳卡机场拜见和供养达赖喇嘛的。当时机场周围聚集了上万信众,我也在这里拜见了达赖喇嘛。我们不知道达赖喇嘛在北京具体跟中国人谈了什么,但听人们议论说:“毛主席对达赖喇嘛说了:宗教是毒药”(译注:见达赖喇嘛自传《流亡中的自在》:“最后他靠近我说,‘你的态度很好。宗教是一种毒药,第一它减少人口,因为和尚、尼姑必须独身;其次它忽略了物质进步。’这时候我觉得满脸火辣辣的,我忽然非常害怕,心想‘啊!原来你是个毁灭佛法的人!’”)。我们觉得毛主席说得很奇怪,因为达赖喇嘛是我们的佛,而毛主席却对达赖喇嘛说这样的话!这种话与毛主席之前说过的话很不一样。

随后我返回理塘寺,交接完我的工作,也动身去了拉萨。我有五十五匹驮马和帮夫,去拉萨的时候驮了一些货。那时没有公路,从理塘去拉萨大概要走两个多月。

7.“理塘是康区第一个起来抵抗汉人的地方”

1955年11月20号左右我到了拉萨。恩珠仓.贡布扎西是我老乡,我到拉萨后就一直与他在一起(译注:恩珠仓.贡布扎西,西藏康区理塘人,四水六岗护教军创立者和领导人。四水六岗护教军是西藏抵抗中国占领和殖民改造的起义武装组织)。到了拉萨后,我卖了带去的货。有一天,恩珠仓.贡布扎西收到了一封电报,说在1956年1月16号那天,理塘寺与解放军打起来了。我是从贡布扎西那里得知这一消息的。

打起来的原因是,当初解放军进入理塘前,理塘僧俗在声明中对汉人进入理塘提出了要求,共产汉人都是签了字的(译注:参见热珠阿旺在“4.汉人进入了理塘”中的回忆)。可是共产汉人违背了当初的承诺,开始在理塘实行“解放”(译注:指“民主改革”。当时很多藏人对“解放”、“共产”、“改革”等外来语汇非常陌生。康区将“民主改革”通称为“解放”,安多称为“时世反转”)

共产党召开穷人大会,给穷人们发劳动工具,每人十个大洋,对人们说:“你们不富裕的原因,就是因为那些头人、喇嘛和僧人剥削了你们。” 其实虽然贫富差距是有的,但我们那里并没有太穷的人。接着他们让民众交出武器,说什么“毛主席说过:解放有两种,一种是和平解放,一种是武力解放。如果你们要和平解放,就得交出武器。你们不用担心小偷土匪什么的,我们会管,会保护你们的。”对藏人来说武器是宝贝,一听上交武器,大家都觉得不是好兆头。有理塘人私下说:“如果交了武器,汉人会摧毁寺院、枪杀头人们,还会抓捕我们的。与其如此,不如我们拿武器跟他们死拼了。”大家都同意这个观点,因此理塘僧俗没有上交武器。共产汉人在理塘宣传上交武器,宣传了好几个月后,理塘的僧俗民众开了大会,讨论是否交出武器。讨论的结果是,大家仍然一致认为不能交枪。

在理塘地区,理塘寺的影响力最大。当时理塘寺有一百多个子寺,都听从理塘寺。而且理塘寺的决定很多其他的寺院也会听的。而理塘的民众都听从和忠于头人们,比如毛垭土司雍热奔、沃图本、郡巴本等,这些土司头人可以对自己管辖的民众发任何命令。如果头人们让民众交枪民众就会交。当时康区其它地方的头人都被召集到达孜多(康定)开会去了,而理塘的头人和理塘寺的堪布却没有去。不去开会就是直接表明:无论后果怎样,不服从汉人的命令。而且理塘方面也派人到吉塘等地区(译注:吉塘,藏语“舒适美丽之地”,今云南藏区),与当地头人联系,向他们表明理塘是要抵抗的。

康区其它地方的土司头人们都在达孜多(康定)开会,比如德格夏克刀登、喇嘛库日、嘉绒土司、巴塘格桑等。巴塘格桑以前跟汉人关系很好,他去过中国,汉语也很好。在达孜多的会议上,汉人要求这些土司头人命令民众交武器,说如果不交武器的话,就要武力解放。德格王的总务大臣夏克刀登举手答应了交出武器,其他没有任何人举手。夏克刀登这个人很聪明,他同时派人回德格报信说:“如果不交武器的话,中国人绝不会放过我们,因此我已经答应了交出武器。如果你们不想交的话,就自己看怎么办吧。”因此,德格的那些大头人,比如夏克.南捷多杰等,全部跑到拉萨去了。但是德格地域很大,大部分人还是没有跑。

而理塘这边,由于理塘的头人们没去开会,都在本地,所以能够组织民众反抗。理塘是康区第一个起义抵抗汉人的地方。1956年1月16号,解放军和理塘寺打了起来。连续打了27天。解放军从四面包围了寺院。理塘的民众把吃的都搬到山上,如果有解放军来搜山,他们就打(译注:参见“5.汉人带给我们的都是恐惧”中关于毛垭土司雍热奔的注释)。吉塘、巴塘随后很快也起义了。就此,起义从理塘蔓延到整个康区。当时我的家人都在理塘,也上山抵抗共产汉人了。后来我父亲和我兄弟经羌塘到了彭波,我们在彭波才再见面。

8.“我们没有得到噶厦的支援”

理塘商人恩珠.贡布扎西十八岁时就去了拉萨。1949年汉人到达孜多的时候,他已经在拉萨了。当时他家是大商户,也是三大寺(译注: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的施主,在拉萨有一定的影响力。1949年共产汉人一到达孜多,他就认为这是一个威胁。解放军进驻拉萨后,在中国开了一个商人大会,共产汉人点名让恩珠.贡布扎西去参加这个会议,恩珠.贡布扎西推辞说病了,派了一个亲戚去参加了会议。恩珠.贡布扎西不但是一个成功的大商人,而且非常有头脑,他那时就看穿了毛主席的计谋。他说:“汉人不会容忍我们的宗教存在;他们要‘解放’很多人。” 他一直坚持不与汉人合作,成了汉人眼中的“黑人”,但他在藏人中很有威望。

我在拉萨得知理塘打起来了的消息后,心里很难受,也无法回理塘了。当时在拉萨大概有100多名理塘商人,包括恩珠.贡布扎西,另外还有500多名理塘的僧人、朱古等(译注:朱古,转世化身,汉译活佛)。我们立刻在恩珠.贡布扎西家里做了很多法事,为家乡理塘祈祷。恩珠.贡布扎西放弃了经商,专心考虑抵抗的问题。理塘的商人们停止了做生意,开始买马、买枪,准备一起返回理塘参战。

同时我们也向噶厦政府请求援助。那时达赖喇嘛还年少,在政治上还没有太大的影响力,噶厦的各种事务由很多贵族掌管。尽管大多权力已被汉人掌握在手中,噶厦政府的影响力已经很弱,但尚有一点权力。噶厦里面分成了两派:亲共的和亲达赖喇嘛的。阿沛.阿旺晋美他们是亲汉的,不过大多数人还是亲达赖喇嘛的,特别是三大寺、上下密院等是亲达赖喇嘛的。然而由于有阿沛这些亲共的人,若被汉人发现谋划反抗的话非常危险,噶厦里亲达赖喇嘛的人尽管也想反抗却不敢。

最初聚集在恩珠.贡布扎西领导下的都是理塘人,后来巴塘人、吉塘人等也纷纷前来,聚集在恩珠.贡布扎西周围了,都是康区有影响的人物。恩珠.贡布扎西能有这么大的凝聚力还因为,康和安多已经遭受了解放军的地面和空中打击,大批难民逃到了拉萨,难民们非常清楚发生在康和安多的事情。在拉萨的康巴人和安多人对家乡的事态非常担心,根本没有继续经商的心思,大家都想反抗汉人,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大家都希望噶厦政府支持,为康和安多人的起义提供援助。然而我们没有得到噶厦的支援。由于没有噶厦的支持,康和安多人起义的武器都是自己买的。有的大户人家有上百条长枪,当然没有大炮等。康和安多民众就是拿这些武器反抗的。



恩珠.贡布扎西


(待续)

采访者:唐丹鸿
翻译:桑杰嘉
采访地点:达兰萨拉
采访时间:2010年8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