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为什么阿坝地区频频发生自焚事件?——访谈格尔登仁波切





所谓犯法,要从两方面看。首先,要看这个法律是不是正常的,只有在正常的法律下,才可以谈犯法。其次,确认一个法律是否正常的标准是看它是否符合国际法,是否符合国际法公认的合乎人权的法律。以这个标准来看,自焚当然不是犯法行为,就是从整个人类的价值观来说,自焚也不是犯法行为,因为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思想的权力,表达意愿的权力,甚至抗议的权力。而中共政权制定的法律,是他们自己定的,他们想怎么说就可以怎么说,而且随时都可以改动,也可以说,他们根本就没有法律。

采访:朱瑞
翻译:桑杰嘉

格尔登仁波切简介

第一世格尔登仁波切,曾在宗喀巴大师跟前闻、思、修,为宗喀巴大师四大心传弟子之一。后遵循大师旨意,返回故乡安多嘉绒地区,在阿坝茸贡部落格尔登沟,创建了格尔登茸贡寺,即今天的格尔登寺,又以此为母寺,创建了众多的子寺院,被称为多麦四大贤哲之一。

现今格尔登仁波切,已为第十一世,1942年生于安多嘉绒地区,1959年流亡印度,毕业于瓦拉纳西西藏高级佛学院,1986年获拉让巴格西学位。创建格尔登寺驻印度高级佛学院、大吉岭苏克格尔登甘丹扎西曲林等,在西藏境内,恢复和创建了达仓拉摩寺曼巴扎仓(福利医学洲)、阿坝格尔登寺曼巴札仓(利益众生医学洲)等,建立了研习佛法的系统性教规制度,戒律清净。历辈格尔登仁波切,都为阿坝僧俗百姓最为崇敬之上师。

朱瑞:我们都知道,2008年阿坝地区就发生了对中国当局的抗议,当时二十多民众被军警枪杀,如今,又频频发生自焚事件,究竟是什么原因?

格尔登仁波切:阿坝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历史背景,1949年以前就与中共发生了冲突,那是在红军长征的时期。现在,已经是第三代阿坝人受压迫了。

中共把西藏划分为几个地区,除了西藏自治区以外,对阿坝的监控也是非常严的。比如,2008年阿坝发生抗议后,进行了非常残酷的镇压,特别对格尔登寺,僧人们所有的行动都在监控之内,对藏人的判决,也是非常严重的,他们的处境十分艰难,在这种情况下,平措自焚。接下来就是镇压之上的再镇压。中国政府一直没有诚心缓和这种局势,没有把藏人当成人,否则,后面的自焚抗议都不会发生。

朱瑞:不久前,中国方面下发了《关于依法办理藏区自焚案件的意见》,不仅把自焚定性为犯罪行为,还公开对“检举”“揭发”者,制定了金钱奖励标准,展开了“反自焚专项斗争”,连自焚者的亲属也受到株连,那么,您认为这些自焚藏人,真的犯法了吗?

格尔登仁波切:所谓犯法,要从两方面看。首先,要看这个法律是不是正常的,只有在正常的法律下,才可以谈犯法。其次,确认一个法律是否正常的标准是看它是否符合国际法,是否符合国际法公认的合乎人权的法律。以这个标准来看,自焚当然不是犯法行为,就是从整个人类的价值观来说,自焚也不是犯法行为,因为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思想的权力,意愿的权力,甚至抗议的权力。而中共政权制定的法律,是他们自己定的,他们想怎么说就可以怎么说,而且随时都可以改动,也可以说,他们根本就没有法律。

中国是有这个传统的,儿子犯法会牵连父母和其他亲人,一直延续到今天。从国际法的角度衡量,这是不公正的,完全不正当的,就是杀鸡给猴看。另外,在法律程序上,对待藏人和汉人也是不同的,对藏人,他们连自己制定的法律程序也不遵守。很多被判重刑的藏人,都没有经过正常的法律程序。

朱瑞:传说红军长征经过阿坝时,受到了当地民众热烈的欢迎,事实果真如此吗?

格尔登仁波切:我不知道中国历史是怎么写的,但是阿坝人对这段历史,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一听说红军来了,所有的人都跑了,藏起来了,农民连地也不种了,躲到了山里。那些红军到了农民、牧民家里,想拿什么就拿什么。

红军第一次经过阿坝时,正是种地时节,大家都跑了,也就不可能种地了,等红军走后,大家回来时,就出现了饥荒,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饥荒,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有欢迎,不过,还是有人跟他们合作了,这是个别情况。

后来,阿坝人直接和他们发生了冲突,直接打。举个例子,红军经过达雅时,那里有一座很高的山,藏人都到那座山上,直接往下扔石头,仅仅阿甲贡布,就打死了四十多名红军,不过,红军也杀了不少阿坝人。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冲突?因为红军到了阿坝后,在寺院里什么坏事都干,把经书铺在地上,躺在那上面睡觉,还把唐卡当成了被子。

朱瑞:那么,未来的西藏形势,会如何发展?

格尔登仁波切:中国政府的对藏政策,让我们产生了一个很大的问号,他们到底想干什么?是不是故意促使西藏局势恶化?促使藏人反抗?促使暴力出现?这样逼的结果,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不仅对藏人,就是对中国人也是不利的。从长远来看,必然两败俱伤。作为藏人,我们和中国人民没有冲突,只是对中国政府的对藏政策不理解。当然,我们不否定中国政府往西藏投了钱,比如修了公路、铁路,那么,它的目的是什么?

另外,在中国境内的汉人得到的权益,而在西藏境内的藏人是得不到的。比如,在西藏境内是不能建学校的,像格尔登寺的五明佛学院等就都被关闭了,并且规定十八岁以前不准入寺。而在中国,不仅可以建学校,甚至可以在寺院内开设武术学校,武术在藏语中,就是暴力的代名词。 另外,还强行把西藏牧民搬迁到贫瘠的地方,而肥沃的土地,都被中国当局和中国人占据了,这些现象,不能不说是民族歧视。希望你们,能够推动中国当局改变这些不合理的政策,从我的经验看,如果中国人民推动的话,是可以改变政府的。


首发《民主中国》:http://minzhuzhongguo.org/ArtShow.aspx?AID=33556

没有评论: